2013-03-01 14:52:35ADAM

林惺嶽濁水溪系列-水落石出

【濁水溪】/ 油彩畫布 / 130 x 194 cm ( 120F ) / 1986

看是枯旱乏味的台灣溪流實際上蓄藏著源遠流長的強悍生命力。 台灣的溪很野,溪水漲落急緩的突變性很大,經常導致溪床改道或變形,令人難以捉摸。

 要了解及欣賞台灣的溪,不宜只看溪中的水流,也應投注到溪床的石頭。 因為溪床暴露的石頭,不但刻劃著溪流的悠久歷史痕跡,也歷經了千百年的歲月滄桑。 在溪流的上游溪石大都巨大且頭角崢嶸,到了中游,巨石分解再久經磨擦與侵蝕,就變得較小、也較圓潤,到了下游就轉化為小而圓滑的鵝卵石,其間可能要歷經幾千、甚至幾萬年的歷史,每一塊石頭都有其歷盡自然律考驗的滄桑故事。


 
 
【濁水溪】/ 油彩畫布 / 218 x 291 cm ( 300F ) / 1988

自從踏上專業繪畫路途,我始終對旱溪及溪床上的石頭敬而遠之,到了八十年代以比較成熟的心智重心投入台灣的山川之後,我改變了看法與想法。 …第一次引發我興趣的「水落石出」光景,是在南投水里附近的濁水溪床上,該處溪水剛好流出山腳處,溪道由窄變寬,在扇形展開的寬闊砂床上,密集了許多大大小小的石頭,甚是美妙壯觀。



 
【水落石出二】/ 油彩畫布 / 112 x 194 cm ( 120P ) / 1996

最令我印項深刻的是,有一種質地乳白、灰白、及淡黃的石頭,因水落而冒出濁水溪特有的灰黑中略帶紫藍的泥沙上,形成一種強烈的對比作用,透顯出一種帶有神秘性的詭異美感,對我散發著極大的創作誘因。 ( 林惺嶽 / 藝術與自然 )



 
【濁水溪的石頭族】/ 油彩畫布 / 130 x 194 cm ( 120F) / 1997

1980年代以降,林惺嶽 所建立起來的畫風,其實是朝著島嶼的方位篤定發展。 「濁水悉系列」與「東海岸系列」浩浩蕩蕩寫出他的回歸宣言。 ---濁水溪是台灣土地無可分割的脈動,是島上子民共同命運的象徵,卻很少人樂於走過亂石累累的河床。 他是少數決心把濁水溪作為畫作主題的畫家,而且是大規模的營造。

 沉默的濁水溪,其實暗藏著各種跌宕起伏的語言。 暴風襲來時,它仰天吶喊;枯水季節時,它低聲嗚咽;河床長年曝曬裸露的頑石,承受海島季節的遷移變化,吮吸大氣的的日精月華。 台灣自然環境的生命力,都刻劃在巨大石頭的表情。 充滿喜怒哀樂的濁水溪,最後都洶湧注入 林惺嶽 的畫布。 ( 陳芳明 /《孤兒精神與林惺嶽美學》)



【溪谷】油彩畫布 / 130 x 194 cm ( 120F ) / 2005


林惺嶽濁水溪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