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2 15:40:34EdithYang

2004年舊文-樹與小鳥

創作時間:2004-05-12  看過當時的筆觸,經過了六年,了解那時某位大哥閱讀過後,提醒我的「留白」。留白是成熟的風格,現在我懂得了
PS. 這些小圖的創作時間是2001年10月


【樹與小鳥的故事】

 這棵樹在這兒一段時間了
從來,就沒人質疑過它該不該留存或砍除
他的果子給了村子裡的住民溫飽,他的枝幹讓孩童們嬉戲
他很滿足,村子裡的人們對他也很滿足
偶而修剪一下,是要他發更多新芽,結更多果子。樹很安心

一天,樹上來了一隻鳥
她很吵,吱吱吱,吱吱吱,雖然也有別的鳥停在樹上過,但是她太吵了

樹說,妳是哪兒飛來的阿,妳要往哪兒去呢
鳥說,我也不知道呀,同伴們飛著飛著不見了,你這借我住一下好嗎
樹也歡喜有伴,隨口說好
鳥告訴樹一些冒險故事,樹很少跟他身上的生物們聊天
對於鳥跟他說的,他當然覺得神奇

「你看到那座山嗎?」鳥問樹,樹說看到了
「我去過,那兒有很多你這樣的樹,晚上要去那兒睡覺時,我還要先去他們樹老大那兒登記呢。」
「是嗎,這裡只有我這棵樹,我還不知道別的地方有跟我一樣的樹呢。」
「你看到穿過山尾巴的那條河嗎?」鳥問樹,樹說看到了
「告訴你,那兒的水很冰涼,你該去那兒洗洗澡,泡一下,超爽快的!」
「是嗎,我好像從沒離開過這裡呢。」
鳥在樹身上住了兩天,飛走了,她沒有跟樹說再見

 鳥回來的時候,樹正要脫葉
鳥說:「你的果子呢?」
「他們採走啦,我的果子作成好吃的果醬,水果派,果子醋,你該嚐嚐看,他們都說我的果子很棒的。」
「是嗎?你自己吃過嗎?」
「我?我沒嚐過,我是不吃東西的,我需要的是土裡的養分,陽光和雨交換的滋潤。」
「既然你沒吃過這些東西,你怎麼能說他們好吃啊?你怎麼能介紹我吃呢?」
樹對這個問題困惑了,一直以來,不是村民們跑來告訴他這些東西好吃嗎
村民們圍著他的樹蔭野餐,跟他說,他多有功勞
讓他們有好吃的食物
但是,這隻鳥說,你沒嚐過,怎麼能告訴別人它的味道

鳥已經不想這個問題了,她的思緒和她的翅膀一樣,好快
她問樹,「要不要跟我去冒險,我那天在對面山上看到一個山洞。」
冒險,這是代表要起身走的,對樹而言,也是好大的挑戰
樹婉謝了,他不想跟著這隻初識的的陌生鳥跑來跑去
鳥飛走了,這次有說最後一句話
「好吧,我自己去,等我回來講故事給你聽喔。」


 經過一個冬天,鳥沒有回來,樹卻等了
他記著那句話,擔心著鳥
太陽讓雪溶了一半時,鳥飛來了,她還是吱吱叫
「天哪,真是冷呀,你冷不冷,唉呀,我冷死囉!告訴你,山下的人都把樹砍了丟火爐裡取暖喔。」
「你回來了,我…其實他想說他的想念,但不知怎地,他講不出來我是不怕冷的,村民會砍我的枝幹,一方面拿去取暖,一方面幫我修整,這樣我會長的更好,果子就會更多喔。」
「猜我去哪兒避冬?」鳥說

樹想了幾個答案,屋簷下,窗戶旁,村民的家裡,往前走五公尺處的那個郵箱
「唉呀,都不是啦,我去那個山洞….記得嗎,我說想去冒險的山洞。」
鳥開始描述著山洞裡的景象
還說了她躲在岩壁邊,親眼目睹兩隻豹的打鬥,還有夜間蝙蝠倒掛著一直跟她聊天
「真是煩,我都快睡著了,他們還嘰嘰喳喳吵死人,尤其那個生了12胞胎的媽媽,講她生產的過程,讓我聽了八個小時,哇~~~受不了受不了…」
樹好高興聽到這些,他不知道世界好大,他不知道有這麼多好玩的事
他也不知道,從來就不知道….他無法離開去親身參與鳥的行程

「我也想跟你去。」樹渴望地說
「好阿,等我睡飽了再說吧,阿~~~我好累喔。」鳥沉沉睡在樹身上
樹,一夜無夢,睜著眼睛想望著遠方那塊探索的快樂


 清晨,鳥拍著翅膀喊著加油,而樹,就是無法抽出埋土太深的根
「我看算了,你在這兒等我回來吧,我去玩回來再告訴你故事好了。」
幾天,幾個月,鳥時不時地回來「報告」她的經歷
(沒有這隻鳥的出現該多好)樹聽著,心裡想,她不告訴我這些,我就不會生氣
他對鳥說:「妳走開好不好,妳很吵,很煩,我不喜歡妳!」
鳥納悶了:「怎麼了,以前你都很喜歡聽我講話的阿,我說錯什麼嗎?」
樹知道,鳥沒說錯什麼,唯一錯的,是樹只能眺望,無法飛翔

然而,從樹口中出來的話卻是….
「我討厭妳,我不喜歡妳,我覺得妳很囉唆,妳不知道妳好吵嗎!」
「我受不了妳沒事就跑過來鬼叫鬼叫,說妳的那堆東西,我聽不懂,我不想聽!」
「我以為你愛聽的,我以為你也想聽的」
鳥不知所措了

「我不想聽,妳告訴了我這麼多,我卻一個地方也不能去,妳告訴了我這麼多,我卻一件事也不能作,我只能等妳,一邊等,一邊又好生氣!」
「我真的生氣,氣我無法離開,我真的….我真的….我真的好想像妳一樣,可以自在地飛。」
「我真的好忌妒妳。」
樹一邊說著,一邊已經懊惱剛剛說出的話了

「你知道嗎,我剛從蛋裡面出來時,我的媽媽教我們要好好地玩,因為我們時間不多。」鳥擦著眼淚,她為自己與樹難過
「媽媽說,我們鳥的生命不長,如果還不多看看這世界,那好可惜的。」
「我到處飛,去過好多地方,但是,卻沒有一個等待我的朋友,我很喜歡飛回你身邊,因為我知道你會等我。」

 「我知道樹可以比我們活過好幾倍的時間,可能…有一百倍吧。要是我沒有生命了,你還有生命可以繼續聽別的鳥說故事耶。」
「那這樣的話….你所知道的故事一定比我知道的多更多了。」
「我也想忌妒你,但是,我比較羨慕你。」

幾天,幾個月,鳥還是時不時地回到樹身上說著故事
直到,鳥因為身體僵硬掉落下來
幾天,幾個月,幾年….
樹看著村民的孩子長成大人,再看著他們有了小孩,再看著小孩長成大人…

這天清晨,樹看著對面山上新起的樓房,那條穿過山尾巴的河,怎麼不見了…
「你看到那座山嗎?」一隻停在樹枝上的鳥問著,樹說看到了

 

「我媽說,我曾曾曾曾曾曾曾曾曾奶奶曾經在那山上的山洞裡看到豹打架呢!」

 


 

上一篇:舊橋 2010-8-7 01:31

下一篇:看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