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3 12:00:00A。N

想妳。提前為妳寫的生日文

 

最近有人問我
「在人生裡你何時才開始長大?」

就在妳走後的第一天開始
我才開始學著真正長大。

相戀十年
我總是依賴著妳。



妳走後這十年
以為再想起妳
我早已不再傷痛
可知
我生活在
我們熟悉的城市裡。

看見妳愛吃的食物
看見妳曾用過的東西
看見妳習慣生活的點滴
我仍會不小心鼻酸落淚
我仍希望妳還在我身邊

這痛心疾首的刺痛
也只有失去過
摯愛的人才能懂
而這思念與寂寞
絕不是
只是一刻
而是一輩子。



每一次
當我想念妳時
我便會去
我們以前常去的麵店
點一碗我們
都愛吃的牛肉麵

妳總習慣點微辣
也會另加點一份
我愛的片豆干加皮蛋

妳知道我愛吃這家牛肉片
所以每一次
都將牛肉全留給我
自己就只吃麵與喝湯。

如今每次我來
總點中辣的牛肉麵
每一次都因為太辣
邊吃麵邊淚流滿面
就只為了掩飾
我想妳的淚。



第十年
我已學會
不再依賴任何人
更已經學會
一個人吃飯
一個人旅行
一個人爬山
一個人生活。

雖然知道
妳一定希望
有人陪伴我、照顧我
妳一定也希望
我能好好跟她相處著
至少她是可以給我一個「家」

我的「家」
在妳走後
就早已不存在了。

妳也應該知道
倘若此人無法心靈相契
我就寧可選擇自己一個人
不擾心、不遷就
就繼續遊戲在這
我並不眷戀的人間吧!



第十年
無法陪妳吹熄蠟燭
為妳唱生日歌
聽妳閉著眼許願
但是我仍會
上山見妳。

今年會
提早一天
為妳過生日。

願那天
我眼淚少一點
勇氣多一點。



生日快樂!

願在天上的妳
都好。

8/9山上見。


文:A。N
圖: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