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0 16:13:41DAVID

獨立研究之龍媽觀點

小恐龍早早就預告在畢業前要完成一個獨立研究。龍媽心想:只是學一個研究的方法,不用做得太偉大,而且有老師指導,應該還好吧!

 暑假時,龍媽催著小恐龍動工、以免開學忙不過來,也帶小恐龍到圖書館去找有關棒球的資料,但小恐龍屨次聨絡合作的夥伴,都因為時間無法配合,而不能討論、一直到開學,小恐龍帶回最新消息,因為時間的關係,二人決定各作各的主題。

沒想到不久後,小恐龍發下宏願:要參加科展!龍媽還是聽聽就好、且看小恐龍怎麼做吧!

資優班的老師帶學生們擬出了時間計畫,小恐龍回家時,會和龍媽討論他的構想、上網查找資料、報告最新進度。

在一次天馬行空的亂聊之後,小恐龍決定他的研究要做有關維他命C的主題,之後便上網找到檢測維他命C的滴定法,就這樣,在一種什麼都不太確定莫名的勇氣下定下了主題。

開始一步一步依著訂下的時間表進行研究時,龍媽發現小恐龍是認真的,他每天花好多時間上網找資料,修自己的研究報告,還得意地告訴龍媽,他的進度超前喔。

遇到看不懂的化學名詞,除了查電腦,也試著問人,藥局的阿姨和工作繁忙的舅舅都都成了我們請教的對象。龍媽也幫忙借實驗器材、詢問相關資料以便和小恐龍討論(後來發現小恐龍很獨立,他很少和龍媽討論)。小恐龍從不知道什麼是滴定法,到後來可以了解運用滴定算出濃度的原理。

一個人做一個研究是辛苦的,何況要參加科展,研究的內容不能太單薄,這段時間小恐龍犧牲了休息和玩樂的時間,也承受著頗大的壓力(除班上的學習進度之外,還兼自治會服務工作)、但是小恐龍沒有放棄,他還是堅持地把所有實驗作完,並且在這段時間內,還幫寫校園宣導劇本,參加校園小記者訓練。

本來,小恐龍不會作統計圖,他向龍媽求助時,龍媽打算幫他做、但小恐龍只要求龍媽教他就好,他要自己做。龍媽唯一能做的,只有陪他熬夜、催他早睡,聨絡班上導師通融,給他時間在資優班完成實驗,其他的作業回家再補。

每天看小恐龍晚睡早起(趕著到校抄聨絡簿、準備朝會司儀...) ,龍媽真是不忍心,但有時還是會因求好心切而責備小恐龍,小恐龍被罵得很沮喪、但大部份的時候,小恐龍都能正向的處理,不會陷在情緒中,而是努力朝目標前進。

作品趕上初審,真的要感謝老師指導,其間還特地帶小恐龍和同學到師大化學系借器材,有老師的用心,小恐龍真是幸福。

得知作品進複審,小恐龍很開心、但也意味著要趕出展場看板的海報。查資料、問人還是無法確認製作海報的方式,龍媽要小恐龍先用WORD做初稿,後來嘗試用圖文框的方式排版,老師試印順利,真是意想不到的幸運,不過時間也迫在眉睫了。疏忽了校稿的部份,印出的資料只好來個拼貼大補。

直到5/4複審結束,才真鬆一口氣,雖然只是優選,沒進國展、讓小恐龍有點失望,但這對龍媽而言,已經是非常意料之外了、且這次的經驗,讓小恐龍對實驗產生很大的興趣,也算是很棒的收穫。

 

 幸好有爺爺奶奶幫忙準備實驗用的水果汁


20130120_185847.jpg

認真作獨立研究的小恐龍




20130123_180515.jpg


認真作實驗




20130123_181115.jpg


表妹也來參一腳



20130123_1818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