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25 00:04:28阿傑

小王子的寶藏(二十三)

小王子原著:
貳拾參

「午安!」小王子說。
「午安!」商人回答。
這是一個賣解渴特效丸的商人。一星期只要吞這麼一顆,就整個禮拜都不想喝水了。
「你賣這種東西幹嘛?」小王子問。
「這樣子可以節省許多時間。」商人說:「專家統計過了。一個人一星期可以節省五十三分鐘。」
「那他用這五十三分鐘做什麼呢?」
「隨他高興做什麼就做什麼……」
「至於我嘛,小王子自言自語說:「要是我有五十三分鐘空閒的時間,我要從從容容地向一口泉水走去……」


心得分享:


你喜歡喝水嗎?我很喜歡,我覺得喝水是一種享受,但我知道許多人不愛喝水。當然,這篇故事說的重點並不在於喝水,或是那可以解渴的特效丸,它談的是不斷進步中的科技,和科技帶給人的影響。

當科技發展的越來越進步,許許多多便利的東西被發明和創造出來,表面上使得事情更有效率,幫人節省了許多的時間,但事實上人類卻也因此失去了原本該有的自然和從容。但節省下來的時間往往不是被用來做更多的事,讓自己離過勞死越來越近,就是用來浪費在其他的新科技之前……讓人不禁感嘆,即使不省下這些時間,也還不錯啊!

科技當然不是罪惡,例如:小王子願意花時間喝水而不喝解渴特效丸,但當一個人活在永遠缺水的地方時,解渴特效丸卻是最有用的東西。真正的問題是,當人類的科技文明不斷進步的時侯,整個人類是不是真的有過得更好?或是只有少數人受益,而當人們活在如此進步的文明之中時是不是也真的懂得要如何的成為一個人,過好自己的日子?

科技沒有錯,重點只有於:有了科技之後,你選擇怎樣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