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22 22:30:11阿傑

小王子的寶藏(二十一)

小王子原著:

貳拾壹

就在那個時候,出現了隻狐狸。
「你好!」狐狸說。
「你好!」小王子彬彬有禮地回答道。他回過頭來,但什麼也沒看到。
「我在這裏。」那聲音說:「在蘋果樹下。」
「你是誰呀?」小王子問,又說:「你很好看……」
「我是狐狸。」狐狸說。
「來跟我玩嘛!」小王子向他建議道:「我很不快樂!」
狐狸說:「我不能跟你玩,我還沒被馴養呢。」
「啊,對不起!」小王子說。
但想了一會兒後,他接下去說:
「什麼叫『馴養』?」
狐狸說:「你不是這裏的人。你在找什麼!」
「我在找人類。」小王子說:「什麼叫『馴養』?」
狐狸說:「那些人嘛,他們有槍,他們打獵,這很討厭。不過他們也養雞,這是他們唯一的好處。你在找雞嗎?」
小王子說:「不是,我在找朋友。什麼叫『馴養』?」
「這是常被忽視的事。」狐狸說「馴養就是『建立關係……』」。
「建立關係?」
狐狸說:「沒錯。對我來說,你只不過是個小孩,跟其他成千上萬的小孩子沒什麼兩樣。我不需要你,你也一樣不需要我。我對於你也只不過是一隻狐狸,跟其他成千上萬的狐狸沒什麼不同。但是,假如你馴養我,我們就彼此需要了。你對於我將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我對於你也將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
「我開始懂了。」小王子說:「有一朵花……我想她馴養了我……」
狐狸說:「有可能。在地球上我們可以看到各種各樣的事物……」
「喔!她不在地球上。」小王子說。
狐狸顯得十分疑惑,問道:
「在另一顆星球上嗎?」
「對。」
「那顆星球上有獵人嗎?」
「沒有。」
「這倒很有趣!雞呢?」
「沒有。」
「天下沒有十全十美的事!」狐狸嘆道。
然後狐狸又回到原來的話題:
「我的生活很單調。我攫取雞,獵人獵取我。所有的雞都一樣,所有的人也都一樣。於是我感到有些厭煩了。但是,如果你馴養我,我的生活就充滿了陽光。我會認得一種腳步聲,和其他所有的腳步聲不同。其他的腳步聲使我躲進洞中更深處,你的腳步聲像音樂一樣把我從洞裏叫出來。再說,你看吧!你看見那邊的麥田沒有?我並不吃麵包,麥子對我毫無用處。那些麥田不會使我想起什麼,這倒有點可悲。但是你有金黃色的頭髮,於是當你馴養了我時,便會是多麼好的一件事啊!那些金黃色的小麥,會使我想起你。而我也會喜歡聽麥田裏的風聲……」
狐狸不說話了,牠看了小王子很久,說:
「請你馴養我吧!」
「我很願意。」小王子回答說:「但是我的時間不太多,我要找朋友,還有很多的事要去瞭解。」
「一個人只要瞭解他馴養的東西就夠了。」狐狸說:「大多數人都沒有太多時間去瞭解其他東西。他們只從商店裏買得現成的東西,但是因為商店沒賣友誼,所以很多人都沒有朋友,就馴養我吧!」
「我該怎麼做?」小王子問。
狐狸回答說:「你要很有耐心。你先坐在離我遠一點的地方,像那樣,坐在草地上。我就用眼角瞟你,你不要說話。語言是誤會的根源。不過,你每天可以坐得靠近我一點……」
第二天小王子又來了。
狐狸對他說:「你最好在同一個時間來。比方說,假如你下午四點鐘來,從三點起我就開始興奮了。時間愈接近,我愈興奮。到了四點鐘,我早已坐立不安了!我會讓你感覺到我是多高興如果你來的時間不一定,我就不曉得要在什麼時候做心準備…:我們應該有節日。」
「什麼節日。」小王子問。
狐狸說:「這也是常被人忽略的事。這就是說有個日子跟其他的日子不同,有個小時跟其他的小時不同。比方說,我的獵人有個節日。每個禮拜四,他們和村裏的姑娘跳舞,因此禮拜四是個佳節!我可以一直踱到葡萄園去。如果獵人不管什麼時候都跳舞,所有的日子都一樣,而我也沒假期可言了。」
就這樣小王子就馴養了那隻狐狸。當分離的時刻接近時……
「啊!我想哭。」狐狸說。
「你這樣就不對了。」小王子說:「我並不希望你難過,是你要我馴養你的。」
「沒錯。」狐狸說。
「但是你現在卻想哭。」小王子說。
「沒錯。」狐狸說。
「這麼說來,我馴養你對一點好處也沒有嘛!」
「有好處的。」狐狸說:「因為那些小麥的顏色。」
然後牠又說:
「你再去看看些玫瑰花。你會知道你的玫瑰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然後再回來跟我道別,我要告訴你一個秘密作為臨別贈言。」
小王子跑去看些玫瑰花。
他對他們說:「妳們一點也不像我那朵玫瑰花,妳們是無足輕重的東西。沒有人馴養妳們,而妳們也沒有馴養過任何人。妳們就像我那隻狐狸昔日一樣,當時牠只不過像其他成千上萬隻狐狸一樣罷了。但是我們成了朋友,現在牠對於我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狐狸了。」
那些玫瑰很難為情。
他又對她們說:
「她們都很美麗,但是卻都很空虛,沒有人會為妳們死。當然囉,一個普通的路人會覺得我的玫瑰花跟妳們一模一樣。但是對我來說,她一朵花比妳們全部都重要。因為我替她澆水;因為我把她放在玻璃罩下;因為我給她屏風擋住;因為我為她殺死了許多蛹(只剩下兩三隻留做蝴蝶);因為我聽她抱怨,聽她吹牛;甚至有些時候,我看她默不作聲;因為她是我的玫瑰花。」
然後他又回到狐狸那裏。
「再見!」他說。
「再見!」狐狸說:「這就是我的秘密。很簡單的秘密:只有用心靈,才能看得十分清楚。真正重要的東西不是用眼睛所能看到的。」
跟著說一遍,以牢記心裏。
「你為你的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使你的玫瑰花變得如此重要。」
「我為我的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小王子跟著說,為了要牢牢記在心裏。
狐狸說:「一般人都忘了這個道理,但是你可不能忘了。你要永遠對你所馴養的東西負責,你要對你的玫瑰花負責……」
「我要對我的玫瑰花負責……」。小王子跟著念,以便永遠記得。



心得分享:



狐狸出現了,不是一般童話書中狡猾而邪惡的老狐狸,而是對「馴養」關係了解透徹,充滿智慧、讓人喜愛的小狐狸,小王子的地球之旅在狐狸出現後有了改變,從原來的蕭澀苦悶,變成生機盎然、生氣勃勃,而小狐狸的出現不但讓小王子交了有生以來第一個朋友(玫瑰是情人,其他人都是偶遇的過客),也讓他解決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難題—他和玫瑰的不解糾纏。

我一直相信,小王子這本書中,關於「玫瑰」談的是愛情,關於「蛇」談的是生命,而關於「狐狸」則是友情。但現在的我覺得關於「狐狸」談的不只是友情,而是一種關係,可以是人與人的,也可以是人與動物的,甚至是人與物的關係,而關係的建立就是「馴養」,經過這樣的過程,人將時間和感情不斷投入,也建立了與對方永遠不能磨滅的關係,過程中也產生了愛,讓生命因此有了更出色動人的彩色!

「馴養」的關係多麼重要啊!而人原本也都喜愛和在乎這樣的關係。如果你是青少年,你一定能輕易的懂得這樣的關係,但如果你是「大人」,我相信你一定太忙了,忙得越來越失去「馴養」的能力,於是和家人、愛人、朋友的關係變得疏離而陌生,也讓生活越來越失去意義!但人那麼忙幹什麼呢?事實上,就像狐狸說的:「一個人只要瞭解他馴養的東西就夠了。」只是我們大人卻像牠後來又說的:「大多數人都沒有太多時間去瞭解其他東西。他們只從商店裏買得現成的東西,但是因為商店沒賣友誼,所以很多人都沒有朋友……」其實現代人何止沒有朋友呢?失去的各種感情連結太多、太多了……而在此同時,我們是不是也失去了幸福的能力?

狐狸說:「……只有用心靈,才能看得十分清楚。真正重要的東西不是用眼睛所能看到的。」牠也說:「……不要說話。語言是誤會的根源……」看到他說的這些話,你還能覺得牠不是最有智慧的智者嗎?小王子的眼睛看到了五千朵的玫瑰,但他的心靈卻讓他清楚的分辨「他的玫瑰」因著他的用心而在宇宙間獨一無二(就像你所愛的人,也是世上獨一無二),但語言的歧義性卻讓無數的誤解和衝突發生。試試看,讓我們一起努力,下次不要用語言,而是用心與真誠的感受和所愛、所在乎的人溝通,我們一定能感受到真正重要的東西!

讓我們從今天開始,試著多用些時間和心力在家人、愛人、朋友身上,我們一定會了解什麼是真正的幸福!用心去愛、用心去對待每一位我們所在乎的人,只要用心過,我們一定會發現世界是如此的不同,而這一切,都將會是最最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