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20 22:42:02阿傑

小王子的寶藏(十九)

小王子原著:

拾玖

小王子爬到一座很高的山上。他以前只知道那三座僅及膝高的火山,還把那座死火山當凳子坐。於是他對自已說:「從這麼高的山上,我可以把整個行星一覽無遺,還可以看見所有的人……」但是他只看到為歲月磨光了的峻岩峭壁。
「早安!」他無心地說。
「早安……早安……」回答道。
「你是誰?」小王子問。
「你是誰……你是誰……你是誰……」回聲答道。
「做我的朋友吧,我好孤單。」他說。
「我好孤單……我好孤單……我好孤單……」回答道。
於是他想:「多麼奇怪的星球!」一切都這麼乾燥、巖峻、冷澀。人類缺乏想像力,他們一再重複人家對他們說的話……在我的星球上,我有一朵:她總是先開口說話……」



心得分享:


離開了家,即使再怎麼神似的地方,總也不是家!曾經離開過家的你,一定懂得什麼是鄉愁,而不曾離開家的你,是絕對難懂,那令人欲哭而醉的滋味!小王子離開家、離開愛人很久了,在孤單的時侯,更容易覺得寂寞。作者修伯里是一個常常在沙漠中飛行的人,也曾在沙漠中失事,加上個性使然,其實這也是他部份的心情寫照吧!

山谷不斷的傳來回音。看似簡單的回音,每一句卻有著強大的震憾力量,「你是誰……你是誰……你是誰……」質疑著人類的生命的本質和存在,也是作者內心對人類生命意義最深刻的質問。回音不需要朋友,但卻道出了作者的心聲:「我好孤單……我好孤單……我好孤單……」生活在異地創作的確是相當孤單的,然而這個世界又有誰是不孤單的呢?就像是坐在電腦前的我,就像是坐在電腦前的你,我們,同樣,孤單!

地球究竟是不是像小王子想的:「一切都這麼乾燥、巖峻、冷澀。」沒有愛的世界,確實就是這樣,生活失去顏色,生命失去意義,活著,不知是為了什麼,就像是行屍走肉,那麼世界當然就是乾燥、巖峻、冷澀……至於批評「人類缺乏想像力,他們一再重複人家對他們說的話……」也批評的相當恰到好處,每天只要翻開報紙、打開電視,除了重複還是重複,一個話題丟出來,炒不完的八卦了無新意,走進書店,相同類型、題材的書一定能將你淹沒,和朋友打開話夾,別說你們談的都是別人沒談過的話……

小王子開始懂得他曾有的幸福,關於玫瑰,和存在他們之間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