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7 00:16:11Serena

strong

一早起床就下雨,又濕又冷,連室內襪都拿出來禦寒了,這才是我所熟悉的讓人不舒服的台北嘛。

昨天一早起床就用前一晚準備好的加了小橘瓣的杏仁粉蛋糊烤小蛋糕來吃,讓冷寂的空氣中留著蛋香味,試圖證明一點溫暖的存在。喇叭裡流洩出專門為冬天挑選的聖誕節爵士樂,悠悠地奏著,好像就可以把時間過得更慢,施展一種延長時間的魔法。

因為下雨,就像生了根,一整天都待在家,想到能去的地方都可以預料得到而興趣缺缺,先前訂的一些書都到了,剛好起床就賴在棉被裡蹭著餘溫翻閱。最近在看一個工程師寫自己去日本隨性的小旅行,看起來說走就走漫無目的,其實之前就累積過大量瀏覽神遊過了才會輕描淡寫,彷彿很融入當地一般。自以為很懂作者輕快的每一步都搭配著稍稍按耐的雀躍心跳的那份驕傲。

說到按耐,最近接觸小孩也發現自己不像以前那麼肆無忌憚地表露出喜愛了,連小孩都那麼有界限,見到陌生人都小心翼翼的,我這個傻乎乎總是看人家可愛就忍不住衝上去又親又抱的阿姨看起來就特別嚇人吧。這次去台南玩大家的小孩,我也克制著自己澎湃的情感而得到豐盛的成果呢。人這麼容易受驚嚇真是難相處。

下雨的冬天顯得無所事事。

自從從台南回來以後,心就動搖得厲害,巴不得馬上衝到那裡得到一個肯定的答覆。

但也不敢貿然,有來無往就讓自己重新陷入難堪的困境了。可能是我猜測的這樣,又可能是我害怕的那樣,總是在天堂和地獄之間擺盪著,就像是被抓住了軟肋,可是又不捨,最給我支持的就是QQ老師,等我揭曉答案一定要去回饋。

終於開始認真找聖誕節聚會的地方,為了滿足內心的小少女對於聖誕節溫馨和相聚的期待,真是費勁。要查地點包括評價、距離、價位,確認餐廳空檔、詢價、比價,最後要整理回報大家,才能確定是否成行,看來果然還是談戀愛方便多了啊,全部都交給一個人統籌最多也不會超過兩個人的意見。

找了好久好久,找到想要放棄,最想要找一個鋪木地板可以席地而坐的地方,還要有亮晶晶的小燈飾和燭光,又不能離捷運站太遠又不能太貴又不能太吵,最後靈機一動,想到自家捷運站不遠處的結合花藝的小咖啡店,小小安靜的,終於完成聖誕節的主揪任務。

陰雨綿綿的冬天還有覆蓋不了的期待都讓人軟弱,完成了任務,套上層層冬天長袖,穿上最厚重的外套,披上最喜歡的粉紅和天空藍雙色圍巾,抄起傘,堅定地往外踏出腳步。雖然歷經過等候和冷漠,但是還是有火種一般地希望微弱地跳動著,螢螢發光,但那很飄忽,隨時都會熄滅,陷入無垠的黑暗,要讓自己不要墜落的方法就是斬斷一切,重新變得堅強。

晚上下班後回到家不停地瀏覽網頁,看到了一則電影解說「鄰居的窗」,前兩年在念研究所的時候唸到過窗裡窗外的角度,在作業裡用過,但是今天看到的敘事表現又是另一種驚喜,同時是偷窺者又是被窺者,同時是在台上的表演者又是在台下的觀眾,生活就是一場秀,然而在觀眾的眼裡,自己的平淡日常竟然是魅力四射的火花,驀然回首那人就在燈火闌珊處的巧妙,多難得。就像我找了半天的落腳處,就在我來來往往的小巷中。

常常就是羨慕別人的優點,和打比賽的時候專注別人的論點一樣,忘記自己的,難怪感覺不是很順利。週末要去參加艾蜜莉辦的讀書會,她就是一個耀眼的人,總是很有自信的樣子,天氣這麼冷,我的願望就只有想像小貓一樣躲在主人的懷裡一起看電視吃晚餐而已。

昨天跟學長門診,目睹了一則對話,乳癌的病人抱怨每一科都要看,看完神經科又要回骨科去看報告很麻煩云云,學長輕輕回了一句,還有醫生願意看你不覺得比較好嗎?轉念真是一件了不得的事。就像最厲害的拳法,四兩撥千斤地就把怨氣拋得遠遠的。跟診,總是讓我多一些體悟,以前來不及體會的,現在一點一點地感知。

以前不相信的,沒看進眼裡的,其實都有其各自存在的意義,愈經歷愈明白我所知甚少,沒有放進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