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0 16:57:35誰不愛靠腰

抓緊熟悉的味道 (上)

很多朋友都知道我有一種奇異的能力,那就是我不時能夠辨識出「婆」的存在;在車水馬龍的城市裡,川流不息的陌生女子,只要一個不經意的眼神、輕緩的步履、上揚的嘴角或者臨風搖曳的背影,我就可以感覺到誰具有「婆的氣息」。這種能力使我從未嚐過愛上異女的煎熬,每一次心動都能夠穩當地等待和追求,踢朋友們經常對我感到羨慕萬千。

婆的界線是很模糊的,關於婆認同的論述並不是我想要討論的重點,有時候我只是從那些女孩的身上感受到她有成為婆的潛質和意願,對我來說那是熟悉且親切的氣息。

其實,我自己也覺得很妙,一直想要抓住其中的癥結,卻很難從細緻的感受中理出頭緒。先說說過往的經驗吧!因為我獨生,兒時又內向,所以童年多半的時間都在團體外看著大家,「觀察」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情,也是我唯一能夠自以為介入團體的方法。國小二年級,我對班上兩個女生有莫名的好奇,所以有一回放學時分,我像變態一般尾隨她們回家,她們倆有說有笑,我則一路躲躲藏藏;到了某個巷口,她們停下來互道再見,然後,相擁親吻對方的臉頰數次,才依依不捨地離開。我在暗處大吃八驚!對於自己不小心發現了這個秘密感到震撼和竊喜。如今想起,我相信那是純真孩童的行徑,但是發掘秘密的快感使我越發樂於觀察別人。

十二歲時,在路上看到一個女生很白淨,約莫20歲,她迎面走來與我四目相接,眼神很熟悉,令人印象深刻;幾天後,我在同一個地方又遇見她,她和一個削著短髮的女生摟抱著過馬路,我回頭不停地看著她們的背影,覺得不可思議;十四歲,補習班有個女生很安靜,溫軟的眼神中帶有執意,跟她擦肩而過時,時間和空氣好像頓時凝止,我覺得我們很親近,聽說她高中時和某帥踢在一起,好不幸福;十五歲在公園打球時,看到一個女生對著單槓發呆,渾身流露著早熟且潔淨的氣味,我主動與她攀談,她的聲音甜而不膩,說吹風的感覺真好;她大我兩歲,幾年後,她離開她的小踢情人,然後我們在一起了好一陣子。


這些經歷僅僅是我驗證直覺的一角而已,那些出人意表的判斷其實都出現在大學以後。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