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1 00:32:59@-CHEN

遶境的背後...


熱鬧的媽祖遶境 隨著媽祖聖誕日子的到來

取而代之的是一波又一波的進香團...

媽祖熱潮中 最負盛名的首推大甲媽祖

看到信眾對媽祖是這麼的虔誠

那種感動 在媽祖遶境的時候感受會特別深...



不過在遶境背後 我納悶的是:

怎麼每年聽到大甲媽遶境路線的事總跟錢脫不了干係

而且越來越難聽...

這些事是怎麼傳出來的 我並不清楚

而廟方不曉得是真有其事故作沉默還是未聽聞消息

從沒聽過他們澄清過 不過朝天宮主委說他們是廟店

他們立刻回應 而且還說曾蔡美佐管太多...

久來 對媽祖的威信 其實是有損傷的...



相較之下 一樣是媽祖遶境 一樣是歷史悠久

我真的覺得白沙屯媽祖很可愛 而且比較靈感 這麼說 可能有些人無法認同吧

尤其是看到一位父親帶著插管的女兒去鑽轎底的那一幕...

那種感動 真的久久未能平復...

白沙屯媽祖 我覺得祂遶境路線好在:所有路線都是由向媽祖擲筊而來的

因此 過程中沒有人為的操控 只能跟著媽祖走

感覺上就很像大家跟著白沙屯媽祖出來郊遊 ^^”

因為白沙屯媽祖遶境路線不固定 所以都會自備便當車出來煮

我就聽過一個關於便當車和白沙屯媽祖之間好玩的事情:

白沙屯媽祖每次在雲林西螺的吳厝派出所前總會駐駕停留

因為眼前是一條雙岔路 一條往虎尾 一條崙背

所以廟方會在這裡擲筊請示媽祖

在媽祖還沒指示之前

跟隨媽祖遶境的車輛以為媽祖要往虎尾方向前進

因此通通都往虎尾開

結果 白沙屯媽祖往崙背走...

你就會看到一大堆跟隨媽祖遶境的車子掉頭追媽祖的情形...


其實瘋媽祖不是一件壞事

在那段時間 會讓人看到很多感動的事

只是過度商業化

讓媽祖遶境時少了點莊嚴 多了些蜚言流語...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