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5 23:11:44冽玄

【霹靂】惜春容:斷章.二

  ※劍子仙跡與關山聆月。

 

二十歲的冬天,雪下得有點早了。

劍子仙跡在葬禮結束後,一個人走在偌大的宅院,冷清清的長廊上,兩側是假山流水,以及冬日裡枯敗的老樹,最外層的院落有幾棵絳雪梅林,來訪弔唁的客人都曾忍不住駐足觀看。

只有劍子仙跡這幾天來除了認真接待來客外,根本沒有打量過這宅院一眼。

儘管從此以後這一切都屬於他,他也不見得有多高興。

除了真心為憑弔故人、恩師、前輩、朋友的,也不乏來試探劍子仙跡的人。

他還太年輕了,才剛二十歲的青年,唯一的親人已經故去,半個親友也沒有,可卻沒有人同情他的孤獨無依,而是羨慕他將得到的遺產多麼龐大。

因為這番失禮又失德的猜忌,向來如同野草瘋長,一來二去,就有更多人暗暗揣度劍子仙跡是不是也等這天許久了呢?

無論文學界還是學術界,都在討論劍子仙跡過世祖父所遺留下來的,除了房產跟財產之外的,一些研究、文物、作品、收藏……

直到兩天前,劍子仙跡將祖父生前就已經安排好的聲明稿,投給前來採訪的各家媒體後,一則消息又讓眾人沸騰起來:劍子仙跡將以祖父的名義,舉辦一場慈善拍賣會,拍賣的就是大家關注的那些文物收藏品。

這場拍賣會所得,不僅僅是單純捐助既有的慈善單位,其中一部分將投資疏樓集團進行慈善機構的修整規劃,並且以注入資金的方式,針對各項社會議題編列資金預算,做出合適的調配。

當天晚上,不知有多少人在看到「疏樓集團」四個字時,便打消了分一杯羹賺個名利雙收的「慈善事業」之念頭。

另一方面,疏樓集團近年當家人疏樓龍宿也在隔日召開記者會,在過濾掉針對股東報酬的企劃內容後,公開了一系列對於這筆資金的合作歸屬、目標,甚至是長遠的經營方針都已準備萬全。

據說劍子仙跡跟疏樓集團關係密切,貌似是疏樓龍宿求學時代的至交,將近十年前疏樓集團就已經搶下這場慈善拍賣會了,他們還爭個什麼?

但畢竟是商場上的事情,人家到底還在喪期,就算還有記者上門,也不敢問劍子仙跡內情。

劍子仙跡獨自在偏院拉了一張短背高腳椅,靠著窗台在看外面的雪景,他一身西裝筆挺,搭配的襯衫是灰色的,整身除了一頭白色短髮外,什麼都是黑黑灰灰的,沒有半點朝氣可言。

剛好現在他也不需要朝氣。

連日來雲淡風輕的神情,頓時收得一乾二淨,這兩年越發英俊瀟灑的面容,此刻只餘木然,他疲憊得不想搭理任何人。

連傷痛都不想與人訴說。

至悲無淚、至痛無聲,他當然知道不做出哀戚的模樣,會被傳得多麼糟糕,祖父的舊友、同僚,還不在心裡把他罵個狗血淋頭?

可他知道祖父最不願意見人傷心了。

一切生死,皆屬自然。祖父不知用了多少寒暑教導他這樣的道理,他卻非得要到今天才懂──他真的懂了嗎?

沉思間,劍子仙跡渙散的目光,終於在窗外一片茫茫雪地裡,找到了焦距。

一名穿著黑色連身裙的少女,捧著一只小巧盆栽,四處張望,在透過窗戶玻璃瞧見劍子仙跡時,點頭致意,便朝他這個方向走來。

劍子仙跡不曉得這女孩從哪裡冒出來,如果是為弔唁祖父,前廳那兒他早託了替祖父打點這宅院的負責人幫忙,假若有誰要見他,再用手機打給他就行了。

不過,這女孩裙子單薄,連外套都不套一件,劍子仙跡見人已經走進屋子,只得脫下外套上前,「請問妳是?」

女孩的個頭只到他胸前,十五、六的年紀,方才距離遠沒怎麼看清楚,這下面對面,才知道是個閉月羞花的小美人,劍子仙跡在腦海裡來回過了一遍名冊,那些祖父故交的孩子,哪有這般小的?

若說是各界名人到訪公關弔念,劍子仙跡也想不起來這會是哪家的孩子。

「抱歉,您在休息吧。我是關山聆月,我和姊姊仙殿望夜代表集境前來慰問。」

劍子仙跡一聽是來自集境,還是有些訝異的,集境人士這幾年與中原雖保持著交流互動,卻還沒聽說過特地給哪位大家名士弔唁,特地前來中原拜訪的呢。

雖是如此,來者是客,劍子仙跡掛起淡淡的笑,「感謝您姊妹倆到訪致意,招待不周之處尚祈見諒。」

關山聆月抬起臉看他,「我是來送東西的。」

劍子仙跡以為自己這般公式化,女孩至少也得說一句,「還請節哀順變」走個流程,沒想到竟直接換了話題,「若是有意送花,可以直接放在前廳。」

「您不累嗎?」關山聆月第二次斷了話題,除了美貌讓人印象深刻外,其他地方都是個普通的女孩──但再轉了兩次話都沒結束對談後,劍子仙跡發現她的不普通了。

「您會選擇在這兒獨處,也是不想受人打擾,是我唐突了,在此向您鄭重道歉。」關山聆月捧著盆栽垂首行禮,她長長的髮如流水般傾瀉在一側,再抬頭時,露出了一邊的耳朵,與她的臉蛋一般雪白中透著淡淡的粉。

劍子仙跡垂睫瞧了她片刻,輕輕一嘆,展開自己的外套披在她身上。

在嗅到那絲屬於劍子仙跡乾淨清爽的氣息時,關山聆月顯得有些侷促,不過她的教養良好,立時鎮定身姿,小聲地向他道了謝。

劍子仙跡始終保持著的疏離笑容,忽然變成真心想笑,「妳應該是特地問了人才找過來的,現在妳可以告訴我,妳找我有什麼事嗎?」

聽得劍子仙跡這般自然而然地說話,關山聆月一雙淡眸亮了起來,唇邊笑靨淺淺,「我想送你這個。」

她懷中的盆栽蓋上了一層圓頂玻璃罩,裡頭是佈置精美的白色丁香花束,盛在如同方盒子般的特製盆栽中。

「送……我?」劍子仙跡狐疑地問著,見關山聆月點點頭,慎重其事地將盆栽交到他手中,「這是我對您的祝福,劍子先生。」

劍子仙跡愣愣地抱著盆栽,看著少女披著自己外套的背影轉出長廊,又回到了那白茫茫的雪地裡。

她的步伐有著一絲輕快,髮梢在空中劃過一道淺弧,而後離開了這座本應無人的院落。

慈善拍賣會結束的當晚,西裝外套便已被送回他的房中,袋上別了一張謝卡,屬名是「仙殿望夜」,簡短的寫了感謝他將外套借給迷糊的妹妹禦寒。

劍子仙跡想了想,翻看了整件外套,才在口袋裡找出另外一張卡片,上面只有「謝謝」二字,其餘什麼都沒有,不過想來應是女孩親手所寫。

他在後來的日子裡,因為守喪把頭髮留長,也沒有再特別剪短。

又花了一段時間研究如何保存不凋花。

最後他還知道了丁香花的意涵。

 

不凋謝的丁香花,永保光輝。

──這是我對您的祝福。

 

劍子仙跡特別喜歡這樣的緣分,平淡而深刻。

以至於在多年後,認識了楚君儀指導的學生時,才想起女孩送花那天,好像說過這麼一段話……

「之前拜讀過令先祖的作品,覺得非常有趣,以後若有機會……我想到中原來讀書。」

 

後來的後來。

劍子仙跡不得不感謝這樣平淡的緣分。

不然他應該……還在被兩個死黨虐狗吧。

 

 

--

感覺我快找到開始的節奏了!真的!劍聆好萌OAQ

悠然自在的劍子以及聰慧貼心的聆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