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3 16:47:20居家巨蟹55

仙人掌女孩2


《沙漠》

  2003年8月,大部分學生們都還在放暑假的某一天,我來到小島上某一處頗有年代的工業區,這是我脫離學生生活後的第三個沒有暑假可放的夏天,還不太習慣工作職場上的一切卻又無法回頭的生活,正要跨入另一個新階段。

  面試時來去匆匆,尚未把這裡的環境看個仔細,開始上班之後才發現︰四周只有棋盤般縱橫的產業道路,方方正正的廠區,冷硬的建築,驕陽下難見一絲綠意,夜晚也沒有霓虹閃爍。雖然每棟建築物內都藏著滿滿的工作著的人們,但是整個廠區頗有人煙罕見的荒涼錯覺。

  沒有各式店家創意的標語,沒有橫空而過的捷運高架,十里之內沒有甜膩的starbucks咖啡,遑論24hr營業的誠品書局。

  於是在文明洗腦症的作祟下,不禁錯覺自己似乎來到了,文化的沙漠……而且還是看不到太陽的,永夜的沙漠。

  第一天新人報到時曾經震攝於壯觀的辦公大樓,豪華的玻璃帷幕充滿了現代感,彷彿駭客任務中尖端的未來科技大樓,讓人不由得對於能在這樣的地方上班感到驕傲。但之後才逐漸體察到自己每天走動的路線大概不到整棟建築的1/100,常常整天都被綁死在辦公桌跟實驗機台前面,刷卡門禁的進出口,儼然成為劃分白天跟黑夜的時間主宰,下班時太陽往往早已西沉。
雖然公司有名義上的下午茶時間,以及各項運動休閒器材,但同事們都很少利用,甚至除了開會以外彼此也很少交談。

  高科技公司不是都很人性化管理的嗎?我憶起徵才傳單上員工們燦爛開朗的微笑,並開始感到懷疑……來了近半個月,公司簡介上的社團活動都還無緣參加,辦公室裡面也找不到相同興趣的朋友,每個人除了工作、升遷、股票、錢之外,好像就沒別的可關心,讓我感覺有點快要窒息。我唯一比較可以講話的對象就是宿舍的室友Steven了。

  「走吧!Jack!我帶你去逛夜市。」
  「咦?這邊也有夜市啊?」我疑惑道。
  「對啊〜到底走不走啦?」Steven一副迫不及待的樣子。

  如果刷卡機是一道閘門,那Steven無疑是蓄勢待發五點半一到就要狂奔而出的賽馬,而且是一匹俊逸的種馬。Steven相貌稱不上多麼英俊瀟灑,但是輪廓分明、神采爽翊,配上高而結實的身材,讓他在女生面前一向充滿自信,連帶的對自己的存在有一種優越感,彷彿天塌下來也壓不死他。

  「ok!等我這份簽呈……」
  「龜毛!算了,我先下去停車場等你,快點!」Steven話才說完人就已經快走到樓梯口了。

  我笑了笑,搖搖頭,結束文件的編輯,準備關閉電腦系統。
雖然知道Steven不至於棄我而去,但下去太慢肯定又會被唸半天,加上可能不服氣被說成是龜毛,所以也就不再謹守今日事今日畢的目標,先把工作給放在一邊。

  說是夜市,這工業區旁的小夜市其實也不過就兩條街,規模和素質根本不能和大型的觀光夜市比,充其量不過是比較集中的一群流動攤販罷了。不過Steven還是很開心的到處吃著,又是藥燉排骨又是牛排還喝得下一大杯飲料!在辦公室坐了一整天都沒運動,他還能有這般的胃口,讓我不禁佩服。

  「吃飽囉!走路消化消化吧!」Steven擦擦嘴上的油膩對我說。

  「這邊外勞很多,你看,還有賣越南的A片喔……」「你看那邊,那邊那個攤子其實是在簽賭的……」Steven果真是識途老馬一隻,帶著我到處晃,像是自家後院似的,每一角落都清清楚楚,我像是陪媽媽買菜的小孩,只能跟在他屁股後面到處跑。

  「Steven,等我一下!」我看到有人在賣仙人掌,突然想要買一盆回去放電腦上當作點綴,聽說仙人掌可以吸收輻射,不知道是真的假的,但是反正常要面對螢幕,就當買個安心的吧!不過剛停下腳步Steven就已經不知道衝到哪去了。

  「仙人掌怎麼賣?小盆的一盆幾塊?」我問。
  「小的20、中的50、大的100。」帶帽子的小弟指著眼前大小不同的盆栽回答。

  我看了一看,撿了一盆小的,看起來像兔子耳朵形狀的嫩綠色小株仙人掌,掏出20塊準備付錢。

  「你知道怎麼照顧嗎?」他問。
  「不……不知道……」我楞了一下,很少人賣東西還會在乎你懂不懂得照顧。

  「你選的是團扇仙人掌,在分類上是 Opuntieae 族,名稱是白烏帽子,有些店家會叫他米老鼠或兔耳朵,因為它長得很可愛,所以很多女孩子喜歡。」說著說著,他看了我一眼,而我竟有種心虛的感覺。

  「栽培環境只要日照夠、排水好大概就沒問題了,但是比較容易有芽蟲或是介殼蟲的危害。基本上,你只要記得一個禮拜噴一次水就好了,太多不好,這個品種不會很難種的。」他收下銅板,把我的仙人掌遞了過來。

  「謝謝!」我收下養在紫色塑膠盆子裡的仙人掌。

  「喂!你龜在這幹嘛?走啦,我跟你說……」Steven不知道從哪邊冒出來,拉著我匆匆地離開……

  雖然不是多熱鬧好玩的夜市,但是來了好幾天倒是第一天這麼早下班,離開公司在外面呼吸新鮮空氣,感覺還是挺不錯的。而被Steven拉著到處亂逛的那種熱絡,不禁讓我回憶起大一剛到南部唸書的住宿生活,多少個週末學長姐帶著我們去逛當地的大型夜市,後來又換成我們帶著學弟妹去逛,幾乎成為一種新生朝聖的儀式……

  才沒多久,現在同樣是在逛夜市,卻是穿西裝打領帶的,似乎已長成英氣勃發的大人,卻有著上班族的身不由己,領帶的花紋似乎隱形延長了出去,另一端被老闆握在手中,輕輕一拉,我們就得顛著腳步,乖乖的回到辦公室。

  雖然厭惡,卻無法對抗。因為所面對的不只是一家公司的一個老闆,而是所有企業組織長久發展過後,職場的普遍型態。難怪艾琳‧菲麗普森要會想寫書說「我們都嫁給了工作」,我也已經開始感受到自己掉入某種過度工作的陷阱。

下一篇:仙人掌女孩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