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08 15:59:09巨蟹55

《巨蟹生活》—我的老師真可愛    

20030406

  晚上快十點整接到一通電話,竟然是研究所時的指導教授打來的,他說要問我一個問題,原本以為他要問我要現在工作相關的一些資料,沒想到是要問我統計學的問題。

  起因是他這學期回台北的學校任教,新學校派了一門統計學的課,他再準備教材時發現有一個符號他不太知道該怎麼唸,想起我唸過經濟系,「誤以為」我統計應該很好,所以打電話來問我。

  老師先是問我有沒有用過某某教授寫的統計課本,我說我沒有用過,當初上的是原文書,他說沒關係:「那我們在求『聯繫變異數分析』中有一個符號,長得很像S卻又不是S,你知道這個符號嗎?」
  「這……我也很久沒讀了,不太記得了」天啊!我真是夠心虛的了,其實我大學時也沒好好學過,所以根本從來沒記得過……
  「就是一個像大括弧不過中間凹下去的符號。」我勒,這樣講哪聽得懂?

  於是乎看我一邊接電話,一邊找積上三層也不只的灰的舊統計課本,後來甚至在網路上搜尋,卻也找不到。而老師還是不斷在講,甚至開始把整個公式都講解給我聽,可是我都冷汗直流,快要瘋掉了,怎麼可能聽的下去……

  就在我傷心我的一世英明跟在老師面前良好的形象,都將因為一個符號而毀於一旦的時候,老師開口了:「沒關係,不然這樣好了!我把檔案傳給你,你幫我看一看。」

  「好!好!好!」我連忙滿口答應。反正都已經這樣了,就算老師對我失望也無所謂,只要不要再繼續這樣生不如死下去,怎麼樣都好!

  掛上電話後,我開始在網路上拚命搜尋『聯繫變異數』的資料,但是就都牛頭不對馬嘴,沒有符合的資料……「好怪?學過兩三年統計,再怎麼混,也不可能連聽都沒聽過啊?」

  後來我恍然大悟!原來老師說的是『連續變異數分析』!糟糕,是我太緊張還是老師口齒不清?我想還是電話該換了吧~~於是乎我找出公式,同時也收到了老師寄來的mail,推測出老師說的符號,就真的是很像S的「∫」,於是趕快把資料傳給老師,結束了這場虛驚。

  此一突發事件給我的感想就是—我沒有選錯指導教授,原本就覺得他是一個很認真而正直的學者,很多時候完全都沒有老師的架子,像這次一樣,不懂的東西就會很客氣的「請教」我;做人也不會權力鬥爭或沽名釣譽,只是很本分的頭注熱情在研究工作上,雖然談到政府政策時往往囉唆了點(大概是有志難申吧),但是真的忍不住要說:「我的老師真的太可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