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07 13:45:45巨蟹55

《漫畫萬萬歲》—「深邃美麗的亞細亞」簡介 

『深邃美麗的亞細亞』箴言錄


  「深邃美麗的亞細亞」吸引人的地方,並不是只有行雲流水的繪圖,劇中精采的對話更常讓我拍案叫絕!基本上大多數的對話都必須配合故事的背景,才比較好了解,不過單獨的看,也蠻有一點意思,所以特別摘錄部分對話,跟大家分享。

  理想王︰「殺一個人是為了金子,殺十個人是為了仇恨,殺一百個人則一定是為了理想!」「我要建立一個統一語言、文化、宗教、思想、經濟的大同世界。」百兵衛︰「我贊成你拼魔術方塊的手法,可是人不是魔術方塊!」
﹙場景一 理想王體會到百兵衛深不可測的力量,想勸百兵衛跟他合作時,所暴露出來的野心﹚

魔法師︰「大王連掉飯粒都有規律啊!」﹙超超超驚訝貌……﹚﹙場景二 魔法師嘲笑理想王吃飯竟然掉飯粒時,意外發現原來他每次都會把飯粒掉到同一個地方,烘托出理想王的規律已經到達了極致!﹚

理想王︰「哈!膜拜吧!整齊、規律、統一才是人世間最好的神明呀!」﹙場景三 理想王利用會控制人心的理想表,建立了一個理想城市時的狂人豪語。﹚

幸運王︰「我只治療貧窮,不治療貪心。」﹙場景四 百兵衛的另外一個分身—幸運王登場,只要任何人摸到他就會發生幸運的事,有一個收妖使者被他碰了一下便治好其多年胃病,連胃藥都變成了鑽石,於是他就想說再偷偷多碰一下,應該會有更多的財寶,沒想到一碰,兩隻手臂都變成了黃金﹚

收妖王︰「能在雨水中自在睡著,忘了舒適,無所不適的人,除了潰爛王,再無第二人了。」﹙場景五 收妖王帶著大隊人馬,出山門請求潰爛王出手收拾百兵衛跟理想王,部下對於理想王竟然是個躺在泥中不起眼的人,感到不解時,收妖王對潰爛王的形容。好一個「忘了舒適,無所不適!」﹚

潰爛王︰「生死都是天命,就像日夜不能交替,不是人力所能改變的,收妖王你又何必擔憂,掛懷啊!」「自然的生生滅滅,實際上是不生不滅,我們又何苦強加增減啊!」﹙場景六 潰爛王在面對收妖王的請託時,意圖開導收妖王的一番話,潰爛王的角色有點類似道家的放任無為。﹚

潰爛王︰「雲呀!天把你放在天空,你從天空過;我在劫難,我就從劫難過吧!」﹙場景七 潰爛王接下燙手山芋的任務後,所生的感慨。潰爛王是全書中我最欣賞嚮往的角色!常有非常出世的見解,但很可惜被情勢逼得不得不涉入紅塵。﹚

百兵衛︰「我知道這世上不完美,也有我不喜歡的人,但是就因為這些我討厭的人,才能彰顯出我喜愛的人值得尊敬,與令人欽佩的地方,他們努力的生活所得到的成果也許不盡理想,但是都是懷抱著夢想,而真實的生存著,而這豈是你這效率狂、規律狂所能體會,所能品嚐的世界呢?」﹙場景八 百兵衛在跟理想王進行最後的對決時,所說的一段話,面對事是追求完美的理想王,百兵衛的說詞,我想應該就是鄭問在這作品中想要傳達的主要訊息—「一種逐夢踏實而不刻意強求的人生」。﹚


  其實其他還有很多很多精采的對話,不及備載,須要自己去看。我想當初日本人會那麼迷他,並不是沒有道理,日本人相當喜歡饒有禪味,細微敏感的哲學,鄭問的作品恰好提供了這樣的思考空間。說來,村上春樹還比他紅的晚呢!
D.B. 2008-04-09 18:58:21

噗 之前看不仔細沒發現

現在一看 真有趣的對話

版主回應
實際去看你會更喜歡喔
真的很有味道的漫畫
2008-04-10 03: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