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03 18:26:20巨蟹55

《旅遊心情》—呼吸淡水

  2003/2/15初春的陽光照耀,多日陰冷細雨之後的開朗,今天的天氣好得讓人有一種必須珍惜的感覺,持續疲憊而睡到中午方才醒來的我,在出門吃過早午餐之後,被「天氣這麼美好,不出門不但對不起自己,還對不起父母把我生的四肢健全」的念頭驅使,決定到久違的海邊走走。

  興沖沖地跨上愛車騎往淡水,很作怪的戴上太陽眼鏡出門,雲層卻濃密了起來,但溫度依舊舒適宜人,確實是不該躲在被窩賴床的日子,相信我的老迅光125一定也覺得每天光利用他上下班騎到捷運站,實在是有點浪費,難怪最近老是很不願意讓我發動,想來是太久沒有讓他盡情奔跑了。

  加滿了油﹙現在95一公升竟然要20.1,幸好我大概一個月才加一次……﹚,一路迎著舒適的微風哼歌,心情隨著引擎升溫,思緒隨著歌詞律動,大腦記錄著快樂的感覺。

  一眨眼間便到了淡水,我很直覺地忽略了捷運為中心的商業地帶,打算直奔比較少人知道的秘密海岸,但轉念一想,許久未到漁人碼頭溜噠,有點好奇她變了沒有?變了多少?於是又小小地折回,騎向一定塞了很多人的漁人碼頭。

  好一陣子了,從十多年前原本破舊沒落的一段水泥堤防,搖身一變成為觀光景點,雖然尚不及舊金山頗負盛名的漁人碼頭那般,但每次前去都會讓我感到她迅速的變化,從施工剛完成只有少許情人來此幽會,到開始逐漸有店家進駐,每次都會添加些許攤位,遊客多了後開始有收費亭、警衛,有高級咖啡店、餐廳營業、然後又是更多更多的遊客……

  這次我發現多了一座橋,連接著碼頭跟遊客中心的裝飾用途的橋,長得就像我喜歡的圓山往大直的那座,上有漁業署長跟台北縣長的大名,卻還是無法知道設計者是誰,有點厭惡。

  碼頭區的人潮要比預期的多,畢竟今天是天氣難得不錯的週六,加上又是情人節又是元宵節的,兩個特別的節日擠在一塊,無怪乎遊客如織,歡樂的笑鬧聲,搭配著店家的吆喝,賣藝藝人的演奏,烘托出一片繁華熱鬧,跟平常工作時被失業者低氣壓籠罩的氣氛相比,真讓人有種「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的幸福跟茫然。

  很幸運的,今天的天氣時情時陰,到達漁人碼頭時太陽恰巧躲了起來,我站在離堤防稍微遠一些的地方遠眺觀音山,山腰間環繞著迷濛的白霧,遠山朦朧卻又非整個被遮住,山頂部分彷彿浮在海上的仙島,又好似是穿了輕薄的沙龍,在我十數次造訪的經驗中,這是最美的一次,有種莫名的感動,傳了簡訊給很想分享的人,不論她有沒有看到,都是一種心滿意足的快樂。

  心思飄邈的我,就這樣穿梭在人群中,享受著間歇的陽光,享受著四周的歡笑樂音,如果在配上電影Slow motion的效果,就更能表現出此刻我貪戀跟不捨的心情,甚至開始想像假如我是遊客中心的公園管理員…….

  我猜多個帥帥的管理員也不錯吧!

  呼吸夠了熱鬧的空氣,趁著時間還早,我繼續往秘密海岸出發,去滿足自己的另一種需要—自由與孤獨。

  秘密海岸是一處還沒完全開發,也比較少人知道,而可以看到海天連接的好地方,雖然不知能秘密多久﹙已經開始有越來越多人知道了﹚,但是仍是我最佳的發呆去處。

  我把機車停在路邊,坐在矮圍牆上,一瓶淡淡的礦泉水,一種流浪的感覺,在51個日夜忙碌忘記呼吸的日子之後,這樣的自然寧靜讓我的心臟反而興奮的跳個不停,回應著海浪拍打岸邊的節奏,像是迷路的小水滴找到了家。

  思考著這兩、三個月以來發生的事情,幻想著未來的作為,雖然亂無頭緒,只是堅定了勇往直前的心念,不管事情會如何,人最重要的還是對自己誠實,很慶幸自己生活無虞,還能這樣子奢侈的思考自己想要的人生……

  就這樣胡思亂想沒多久之後,我躺到狹小的機車坐墊上﹙小朋友不要學喔﹚,隔著藍色太陽眼鏡仰望天空,漸漸地遁入夢鄉,只感覺到陽光灑在臉上溫熱的感覺,已不在意所有的一切。在不知過了多久之後醒來,其實可能只是五分鐘吧,卻覺得充滿了電力,呼吸之間的心情更是有180度的轉變,起先像是浸在中藥裡面的苦澀,變成了葡萄酒般的陶陶然。

  看看時間,原本想要繼續等到夕陽入海,不過雲層太多厚,在希望渺茫的情況之下,就決定趁早離去,因為入夜之後的淡水可是更加擁擠,既然已有收穫,就不會不捨得離去。不過離去前發現稍遠處還有零星的人兒坐著,看起來也像是在生活中迷了路,心中暗暗祝福他們都能跟我一樣,在這遼闊的大海之前,接受自然的啟示,找到繼續前行的動力。


  Ps.今天還做了一件有趣的事,漁人碼頭現在有遊客管理中心了,也有相關的管理人員,我在上廁所時發現有個小便斗堵住積水了,又恰好看到牆上貼著「24小時維修的專線電話」,於是很興奮的想說打打看是不是真的有人會接,電話響了很久正要放棄時,沒想到有個像是在睡午覺被吵醒的歐巴桑接了。於是乎我就告訴了她廁所的情況,她仔細的問了廁所的位置﹙因為不只一處﹚,似乎真的很快會來修的樣子,雖然不知道後來到底怎麼樣處理,不過感覺很新鮮,第一次這麼雞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