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2 20:41:18巨蟹55

《旅遊心情》—雪山生還記﹙上﹚

  我發現,爬山最快樂的一件事情就是-「回家」。

  既然最快樂的是回家的部分,那幹嘛要去爬山勒?這是一個好問題。真要給個理由的話,我原本的目的是想要去「看雪」,只是平地的雪跟山上的雪是不一樣的,平地的雪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山上的雪,則是平白冒出來的絆腳石……

《行程面》

  2/20
第一天早上約九點半從新竹出發,因為北橫坍方,所以繞遠路走了北宜公路前往武陵農場,包括中途休息還有用餐,開了約7個小時的車,終於抵達雪山線的登山口。

  第一天的路線很簡單,就是從登山口往上走2公里,到達當晚的住宿地「七卡山莊」,路程標2k﹙公里﹚高度2460m﹙公尺﹚。大伙稍事休息分配物品之後,便開始出發。Sony第一次爬這麼高的山,心情感到很興奮,於是一馬當先,背著裝備往前衝,大概是第四個上到山莊的隊員,可得意的!

  卸下行李之後,橘紅的夕陽也將近下山了。隊友架起輕便爐燒熱水泡咖啡,我們圍坐在山莊前的木桌聊天,不知不覺中昏暗的夜色中的第一顆星星出現了,山上的夜晚黑的很快,星星呈現倍數成長,不過是十分鐘左右,已經是滿天星光撩亂,有如烏黑的綢緞上鑲綴著一顆顆鑽石,美不勝收。比起九年前第一次在墾丁看到銀河時的興奮,相去無幾。

  於是用過晚餐後,Sony開心的到處傳簡訊給朋友,第一天的行程就這樣在歡樂跟興奮中結束。

  但是輕鬆的第一天行程下來,我也發現自己對登山常識的缺乏,包括我沒準備自己的碗筷跟裝水的容器,睡覺裝備我只有睡袋沒有準備舖在下面的墊子,所以我是借別人的杯子喝茶,拿泡麵的碗用餐,睡覺時我也是和別人擠一張大睡墊;反倒是山上根本無法洗澡,我卻白帶了毛巾肥皂等盥洗用具……

  比較有影響的是,我回家時因為嫌麻煩沒拿老爸的登山背包,而是將東西分開裝在一個小背包跟一個旅行用的大行李袋。前一天在登山口的地方我原打算背著小背包,把大行李袋側背上山,大家都很驚訝我竟然沒有準備登山背包,只好建議我把大行李袋倒立過來背在後面,把小背包背在胸前,否則會很難上山,而這樣背下來的結果其實肩膀是很累的。

  這點點滴滴的疏忽大意,其實都只是隱藏著危機的冰山一角。

  2/21
  行程第一步驟就是凌晨三點半起床。行程大致是「七卡山莊」走3公里到東峰,再走2公里到「369山莊」,再走4公里到主峰,折返走4公里回「369山莊」過夜。

  在2-3度的低溫中醒來並不是一種很好的滋味,加上夜貓子的我根本無法準時在晚上八點鐘的規定就寢時間睡著,更何況前一天晚上跟白天車程中,我為了儲備體力已經充分的休息過,於是躺下後聽著大家逐漸打呼入睡,自己卻想東想西一夜沒睡好,完全是靠著要上山的興奮,強打起精神跟大家一齊起床,匆匆用過早餐後興致勃勃準備要攻頂。

  今天的主要目標有兩個,一個是雪山東峰標高3206m,另一個是主峰3886m,除了中間在「369山莊」可以休息外,總計要走13公里。

  不知死活的Sony還是憑著一股熱情,背著大小兩個背包,包含分配攜帶的一公斤公用糧食跟兩公斤公用水,繼續衝在最前面,跟著領先五人小組披星戴月穿過2公里的森林小道,攻破約700公尺30分鐘路程的連續陡峭上坡﹙號稱哭坡,沒體力的人爬了會哭的﹚,趕在日出前登上東峰峰頂,雖然朝陽被雲遮住沒有能看到日出的瞬間,不過大家熱熱鬧鬧的拍照留念,心情也是非常愉快。

  這時候一位隊員發現Sony竟然沒有帶手套,於是很好心的借了他備用的手套給我,原本我還不打算要的,後來覺得手掌被登山杖磨得有點痛,於是接過手套帶了起來。﹙當時我真不知道這是可以救命的手套﹚

  在東峰頂上隱約可以望見遠處的「369山莊」,於是雖然2公里的路說來不短,可是依舊走得輕鬆愉快,只有在6.8k左右接近山莊時開始出現積雪,結果還沒裝上冰爪的大家紛紛跌倒上演溜滑梯的場面。

  「369山莊」標高3100m,物資運送困難,所以相較於前晚住宿的「七卡山莊」來說,顯得簡陋許多,而且溫度很低。我因為穿的是不排汗的普通內衣,所以流汗之後若沒有持續運動會很容易濕冰,所以在「369山莊」休息不一會就開始覺得冷了起來。

  幸好就在開始冷起來之後,領先到達的十多個人決定不等其他人,結束休息繼續上路,以爭取時間更多的時間攻頂。

  於是我們把大部分的公用物資跟行李放下,換上輕裝備準備挑戰攻頂前的第一到關卡—「黑森林」。

  「黑森林」並不是啥好吃的蛋糕,而是以冷杉為主的廣闊森林,林木茂密陽光難以透進,即使是白天視線也很昏暗,加上路徑不明,所以危險度很高,在登山口處還有看到失蹤的尋人啟示,地點就是在「黑森林」。

  我們從「369山莊」出發,不一會就遇到比我們早半小時出發的大學登山社,他們表示有些隊員沒有配備冰爪,因此放棄上山,因為「黑森林」的入口處即是一大片積雪易滑的山坡。幸好我們一行早有準備,大家紛紛在鞋子裝上堅硬的冰爪,增加抓地力,硬是攀上了雪坡。

  其實冰爪碰上柔軟綿厚的積雪,還是沒有太大的固定作用,因為會無法釘得很結實,不過後來爬上雪坡開始在「黑森林」裡面行走時,由於林間的積雪較薄較硬,踩下去會「喀喀」兩聲,確實釘牢地面,所以顯得非常有用。

  我們跟著一位曾經來過的老鳥一路向上爬,但是因為他之前來的時候森林裡面沒有雪,而現在積雪卻將許多路標都掩蓋了,所以他走起來也並不是很有把握,一行人在林間穿梭,尋著不明顯的小徑,加上路徑陡峭又濕滑難走,往往必須手腳並用﹙如果沒有手套我的手恐怕早就凍僵﹚,於是體力漸漸耗去……

  但是我們終究還是走出了「黑森林」,來到第二個關卡—「冰斗」,標高大概在3300m-3400m之間,我們一共走了將近2公里,耗時快2個小時,才上升了不到300公尺,積雪山路之難行可見一般。

  「冰斗」顧名思義就是長的像漏斗狀的一大片雪坡,「冰斗」以上除了夏天應該是常年積雪的狀態,而在我們眼前的是一條陡峭、積雪柔軟的坡道,上面連個腳印都沒有。即使我們有冰爪跟登山杖,但是這樣的裝備似乎不夠,因為積雪過厚過軟,冰爪無法提供太大的抓地力,而登山杖插下去又會插的很深很難拔,所以看著幾個有經驗的隊友嘗試著攀爬的險狀,讓我不禁心生膽怯。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隊友有人上去,有人還跟我一樣在原地猶豫。基於不服輸的精神,我決定冒險ㄍㄧㄥ上去,於是在盡量避免跌倒的情況下,整段手腳並用的向上攀登,由於腳無法固定,不時差點往下滑,好不容易有稍微可以停一下的地方,就盡量停下來休息喘口氣……就這樣爬啊爬的,爬上了陡峭的坡道。

  陡坡頂端是一小處平緩的平地,站在這得來不易的平地,呈現在眼前的是一大片美麗開闊的潔白雪景,白雪靄靄反射著耀眼的陽光。我終於見到夢寐以求的景色,但是這樣無邊的美景卻讓我感到無力,原來我們剛剛爬過的不過是漏斗下方短短的管子,此刻要面對的才是漏斗扇形主要的部分。

  「距離峰頂究竟還有多遠?」問了問停留在坡道上方的隊友,他表示主峰還有很長一段距離才會到,雖然有一小部份人繼續上攻,但是積雪過厚不可能走到,已經氣力放盡的我,跟他一樣選擇留下休息。隨後上來一位資深的老鳥,了解狀況後表示要追上去把人趕下山,因為回程必須在天黑前離開,不然會有迷路的危險。

  後來上山的人下來了,第二波上山的隊友也到了,最後有爬上小平台的隊員大概有一半。一行人集合起來在小平地休息吃東西補充體力,玩雪拍照,還有人穿著雨褲從坡上坐著滑下來,玩得不亦樂乎。最後大合照完,便開始下山。

  這時候第一個悲劇發生了,Sony壓根不曉得,也無法想像雪道的可怕,所以我穿著普通的平底休閒鞋就上來了,上坡的時候勉強靠著把重心往前壓低一路上來,算得上奇蹟,但是面對回程一連串下坡時,相較於其他隊友的登山鞋,我的鞋子根本只有溜冰的份!即使加上冰爪也完全沒有抓地力可言!

  加上上山靠著一時興奮硬衝猛衝耗盡了體力,面對險峻陡峭的下坡,真的是印證了「上山容易下山難」這句話。膽顫心驚的我,一路靠著其他隊友的支援,借給我另一隻等級比較高的登山杖,還故意幫我在雪地上踩出一個個深深的腳印,讓我可以停腳。

  踉踉嗆嗆的回到山莊時,我從上山時的前幾名,變成倒數第三,剛剛一起上山的隊友已經回來在喝茶聊天,走在我後面兩個人還是路上停下來裝水的。我無力的跌坐在床上檢查自己的狀況︰手套磨破了一個洞,鞋子完全被雪浸濕掉,腳指頭都快凍僵了,於是二話不說討了杯熱奶茶來喝,然後換了襪子打開睡袋就闔上眼睛沉沉睡去。

  半個小時的好覺一下就醒了,跟著而來的是此行最大的惡夢—「領隊決定繼續下山回七卡山莊!」領隊指派了一位資深隊員壓隊殿後,隨即宣佈要先走的人可以先走,沒有整隊,沒有編組,沒有好好調查大家的身體狀況,就這樣匆匆忙忙下山,連個理由都不知道。我不打算形容當時心裡有多ooxx,因為更生不如死的狀況是在後面……

  當我好不容易爬出睡袋,振作精神背上背包時,已經是殿後的一組了。沒啥力氣的我打算跟著殿後的壓隊慢慢走回去,不要逞強,可惜事情也不是這麼簡單。

  原本早上上來時,只有快到山莊的一段有積雪,沒想到回程或許是下午天氣轉涼的關係,竟然沿路都是積雪,而且有一部份早上的積雪已經融化,小路不是又濕又滑的積雪,就是泥濘不堪的土水混合。原本沒裝配冰爪的我,勉強走了一段發現前面都還是積雪時,就決定停下來拿出冰爪使用,走了一大段後沒有雪了,又謹慎的多穿久一點,當我判斷應該不會有積雪時,為了怕冰爪踩在石頭上會容易壞,於是把冰爪收起來,結果不一會又出現積雪的路段,快把我氣死。

  就這樣走走停停之間,第二個悲劇發生了—「我突然感到背包好重」。背著非登山用的大旅行袋跟小背包,第一天的2公里還沒有問題,只是晚上側睡時發覺肩膀壓著會酸痛;但是今天從早上出發開始已經走了10-11公里,現在卻又突然要下山,精神體力都不繼,背起來總覺得兩個包包四條帶子快要把我的肩膀撕開,把我的雙手扯斷。

  體力耗盡,行李沉重,走起來備感艱辛,老天爺竟然還助興的開始下起雨來,有好幾回小路旁邊就是懸崖,真的很怕腳步一滑就摔下山谷,心中的感覺真的不是用害怕兩個字就可以形容,尤其當我發現花了將近一小時才走了一公里之後,我真的很想直接跳下山谷。

  幸好此時還有一位跟我一樣第一次登山已經沒有體力的隊友,也慢慢的走著,加上兩個老鳥緊跟在後面,心中尚算安心。只是每走個兩三百公尺就得休息,速度非常緩慢。

  後來到5k東峰處,又遇到一位脫隊的隊友,正往東峰上爬去,我們趕緊把他叫下來,因為旁邊就有路可以走,不必循早上的原路爬上東峰後才又下坡,這樣會多繞一大段路。
  
  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因為路走太多,膝蓋疼痛,已經到了舉步維艱的狀況,於是我們護著他,一行人前進的速度更加的龜速。拖著疲憊沉重的腳步下山,心中對領隊草率的安排越來越不滿,心情越不好,路就越難走……

  一開始我們都會等那位受傷的隊友,後來我跟另外一個隊友J眼看太陽快下山,實在無法繼續拖下去,想想還有兩位有經驗的壓隊在照顧他,於是決定兩個人自己先走。

  出了東峰過後的路段,因為位處稜線,兩側都是深深的山谷,冰冷的雨伴隨著陣陣強風襲來,兩個人走走停停,驚險萬分的爬下一長段陡峭的下坡,才看到哭坡的4.5標路,原來剛剛差點被吹下山的地方就是早上輕鬆征服的哭坡,在沒有體力的狀況下,才體會到它實際上有多陡,不過是四百公尺,就又花了我們半小時。

  撐過最難走的結冰路段跟哭坡後,我們在4.1k左右抵達了早上經過的樹林,天色已經完全暗了下來,雖然早上也是在星光下趕路,但是那是29個人一起走,每個人都帶著頭燈,路被照的很清楚。現在只有我跟隊友J兩個登山菜鳥,在不知道路的情況下,頓時陷入摸黑前進或者等待後面的隊友的兩難中……

  最後我們做了相當大的冒險,以自身安危為賭注,帶上頭燈,進入樹林繼續最後的2公里路程。如果迷路,手機不通又沒有無線電的我們,很可能會成為登山口的另一個尋人啟示……

  其實最後的2公里路「原本應該」非常好走,因為是有修築過的棧道,而且都是下坡,只是當時天色非常暗,樹林中的路又不清楚,時而出現的小路,就會讓人緊張到底會不會迷路,甚至連樹枝晃動的黑影都會讓人心驚,以為是什麼豺狼虎豹。加上體力不光是耗盡,根本是已經透支,於是走的比前面還要更慢,隊友J幾乎每走一百公尺就得要休息,雖然歸心似箭目標也近在眼前,但為了怕落單,我每走一段都得回頭張望,如果看不到他的頭燈,就得停下來等他。

  雖然速度慢了點,但是還算走的順利,只是心中不滿越來越深,領隊竟然沒有留任何記號或者人員等待後面的隊員,如果有人迷路失蹤甚至死亡,可該怎麼辦?不知不覺中,對領隊的極度不爽變成了我走下去的力量,我不斷靠著想像走回去可以好好臭罵他,來堅定自己的毅力。

  到了2.8k處,距離位於2k處的「七卡山莊」只剩下最後一不到一公里,或許是路比較好走,我太過大意,悲劇三發生了—「我竟然不小心摔倒!」

  上週摔車,右腳膝蓋的傷一直還沒完全結痂,原本就是此行最大的隱憂,這一跌正好右膝著地—「痛!」但我完全不敢檢查傷口,只想繼續走下去,我怕如果看到傷口裂開流血,會失去前進的信心。

  忍著疼痛,每走一百公尺就大聲呼喊著快到了,為自己跟後面的隊友J打氣,撐到2.2k左右還剩下兩百公尺的地方,終於聽到山莊的人聲,我們大吼的告訴他們我們都平安快到了,心情總算稍稍篤定,卻走的更為小心,以免又不注意跌倒。

  走回山莊之後,原本的怒氣消除一大半,反倒是趕緊告訴他們有隊友受傷的消息,而他們也決定派人上山接應……想想好險路上大概有3-4個岔路都被我們走對了,只有一次差點往雪山北峰走去,那可是另一段5公里的路,而且路上沒有休息站,冷死的機率很大,能撿回一條命坐著喝熱水,想著等下可以好好睡覺,雖然領隊一句擔心道歉的話也沒有,心中充滿苦盡甘來的解脫,也就懶得去跟他計較了。

  比較危險的是如果我們再慢了五分鐘,受傷的隊友就會爬上東峰,我們就看不到他,他很可能會被拋在最後一個完全的落單,因為我們已經是最後一批出發的,所以會以為大家都在我們前面,等我們回到山莊清點發現少一個人時,再上山救援能不能順利找到他,就很難說了……幸好後來十點多十一點時他在支援的人陪伴下也下山了,只是足足比其他人晚了三到四個小時。

下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