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7 14:11:05abow

*你能變成哪種狗*





PPAPER這一期一開始有篇很好的文章,夜半看到時候有種心悸的感動,可能是因為最近工作有挫折,什麼正面的話語都可以當成明燈...

標題是:『問問老師,哪10種狗會變成流浪狗』,副標題是『人生可以是靈犬萊西的一生,也可以是流浪狗的一生,端看自己能力的展現』

內文一開始是將狗兒和人類作結合,告訴我們有工作的狗和沒工作的狗的差別,人類為了工作的一種自我實現,然後,他提出了10揪出會妨礙你工作時的能力展現的話語,我覺得很棒,所以提出來分享

1.不知道、不清楚─儘管這是做常發生的狀況,決不可以就這麼把她當標準答案放在嘴上,說多了你自己都會覺得自己笨,更何況是你的同事老闆客戶?請用「我去了解一下」或是「我馬上去問清楚」之類的回應代替,這樣不是比較有行動力與建設性嘛!?說話的目的是要溝通,不是終止談話,你是人,不是牆

2.不在我的工作範圍內─錯,因為工作室沒有範圍的,工作最重要的事熱誠,這個熱誠的範圍越廣,你的發展空間就越大,限制自己的人,同時也限制了自己的潛力與成就

3.沒有人告訴我─這句話通常只適用於老闆說,你說了並不事點出別人的失職,而是說明了自己的被動與狀況外

4.我還在學─那你為什麼要領薪水?所有的學習都是必要的,可是絕對不要說出來,那是你內心深處最不為人知的秘密,你來工作是來付出的,不事來體驗人生的

5.我的壓力很大─誰不是呢?不要把你的問題帶到工作上,你要展現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是製造問題的功力

6.都沒有人帶我─你又在增加別人的工作了,我再說一遍,解決你的問題,微笑著把事情做完

7.我習慣/不習慣獨立作業─不要成為別人的問題,也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當然有人願意撥出她的時間幫你解決問題的時候,請善用這個老天的恩典,並提升你與人合作的能力,當你必孤軍奮戰的時候,挑戰自己,不要浪費時間在抱怨上

8.不公平─你的父母在扶養你長大的過程,也這麼認為過,但他們還是接受了

9.沒有表現的機會─那是下一個工作的意思嘛?!

10.客戶很爛─因為你值得,好嗎?不要再把老掉牙的新聞重複播放了,你的能力跟客戶沒有關係,最後一次,解決你的問題,展現你的能力


以上是文章裡的10大建言,我覺得他寫的非常非常非常的好!!因為我剛踏出社會,可是卻在接受第一份工作的時候做了很多打工性質的職前訓練,現在的工作雖然無聊而且環境不好,但是畢竟那個是工作,加以身邊的朋友一個一個也都出了社會,多少聽到了一些職場抱怨和辦公室疑雲,大家開始真的說起以上10句話,穿梭在飯局、聚會、MSN對談、兩人迷你約會的話題,開始浮現一個人對於工作的職著和熱忱,甚至想在工作上達到的自我實現和成就,野心似乎都是放在錢有多少假有沒有補齊或者同事之間相處的好不好、午茶時間吃了多少種餅乾說了多少壞話,雖然我也是一部份的這樣子的人,但是看了這篇文章之後,我突然汗顏了...每天在抱怨著工作環境的險惡和無趣,其實可以試著轉變自己的心態在這個職位上完成應該完成的自我填充,工作只需要你花20分力就別一直想花100分力來證實自己,工作需要你花全力那就不可以只想花50分力必要可能要花比全力更多的120分力,將自己的能力和工作作一個完美的飽和,並且收斂抱怨,那才會是一個好的工作態度,才可能真正在工作上得到有別於愛情、友情、親情的自我實現和證實。
對吧!!
大家都應該試著改變自己的想法,雖然尋找一個好工作很像在找一生的MR. RIGHT,但現實壓迫,除非家裡富有,誰都有現實上的經濟和未來發展壓力,沒有愛情但一定不能沒有麵包,有了愛情也不可以少掉麵包...我是如是想

所以!!我也要開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