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9 16:11:03

天呀~2006在雅典遇到Cowparade(藝術牛遊行)

第一次知道有藝術牛街頭展示,是從西班牙團友Michelle的捷克相本中看到它們
當時Michelle說這些牛是展覽也是善行活動
當然就覺得好特別,可惜我去捷克布拉格時還沒有展出
不能參與其中~~
再接下來是在另一位西班團友JACK的法國巴黎的相本中發現
大家在歐洲好像都遇上了cowparade
而我去了三次,卻一次也沒遇見
查了一下cowparade網站
去年2005的展示有在巴塞隆納,從6/1開始展出
而我們是5/28離開巴塞隆納返台(只差三天的時間說]
又再次與cowparade擦身而過~~
好在皇天不負苦心人
讓我第四次的歐洲行,
且還是自助行的情況下與cowparade相遇
不用怕領隊趕行程或坐在遊覽車上來不及拍的窘態
老實說我計劃準備了希臘自助行半年的時間
都沒想過自已可以遇上它的展示期
所以是在未知的情形下遇見它們
不知道是我的功課做的不好
還是老天爺要給我的特別驚喜
從雅典的憲法廣場,艾姆爾街及精品街,大學街
都可以看見它們站立街頭中
這張照片是在艾姆爾街上拍的
藝術牛遊行cow parade
是從由1998年瑞士蘇黎世開始,便於世界各大城市舉辦。目前參予過的城市有芝加哥、紐約、休士頓、倫敦、曼徹斯特、斯德哥爾摩、布拉格等,堪稱為當今全球實行範圍最廣及受歡迎的世界性公共藝術活動之一。
藝術牛大遊行的參展作品皆由舉辦城市當地的藝術家,利用玻璃纖維製成的母牛塑像繪製而成;完成後的藝術牛會被放置在城市的公共場所,除供民眾欣賞外,也可達到「美化都市」的目的。

該活動一般為期三、四個月,之後,
這些藝術牛會被公開拍賣,
所得款項用於慈善捐助及贊助活動。
一般而言,每隻藝術牛平均可標售至一萬美元上下,
自1999年起至今所拍賣最高的藝術牛
為由 Emigrant Savings Bank所贊助的Tiffany Cow,
共標得六萬美元。
相關網址可參考: http://www.cowparade.com/
看過一些藝術牛遊行報導圖片,歐洲的小朋友會騎在牛上照相,看來好可愛
但是,在雅典並沒有小朋友在玩牛
連一般當地人也都不會停下腳步看看牛
到是我們觀光客拍的很認真
不論有沒有與牛合照
都是有看到就拍
主要的牛群都集中在憲法廣場附近,走幾步就有一頭牛
每一隻牛都別有特色咧!
藝術家天馬行空的想像
加上巧手的輔助
讓每隻牛都活了起來
偶偏好colorful或有主題特色的牛隻
照片中這頭就符合colorful的精神(夠花啦!)
其實剛聽到每一頭牛買賣的金額都要一萬美金以上
對於一般領死薪水為五斗米折腰的我
跟本不可以發揮愛心去買一隻真正牛大小的藝術品
放在只有五,六坪大的房間中欣賞
細心的cowparade團隊們一定也發現這個問題
一般民眾可能有心想做善行
但無法如此的大手筆買下一大頭牛牛
所以在cowparade網站上也有買一些小小牛的模型藝術牛
也有許多藝術牛的周邊文具產品
提供給一般大眾購買
不知道有沒有寄到台灣的服務??
把這次雅典拍牛牛們分類一下
我只能用顏色及特色來分類
其實每一隻牛的誕生都是原創者的巧思
只在我從cowparade的官方網站上找有關這次雅典每隻牛的故事時
遇上一個大難題
當點入〔雅典〕的視窗後
全部都是寫希臘文
根本是讓我啞巴吃黃蓮嘛~
平常只要看到英文的網站都不太想看了
(看了之後很容易出現頭痛及食慾不振的副作用)
何況這次還是希臘文
所以直接放棄,連掙扎都不需要
雖然每一隻牛都是由當地的藝術相關的人士設計製作
但製作過程的花費仍會找一些知名或有心公益的贊助商來補貼經費
相片中三個隻粉紅色系為主的牛(這三隻都打扮的好俏麗說〕
以趴姿且有打把小陽傘,在喝飲料的牛牛
它的贊助商就是Fanta芬逹汽水
其實在雅典看到牛牛們並沒有注意看它們的贊助商
是從cowparade網站上查到的資料
以下是從官方網站找到的關於藝術牛創使人的理念
Art is about breaking down barriers. It gets people to feel, to think, to react. So when you come across life-sized cow sculptures that have been covered in mirrors or gumdrops, cows that have been painted with elaborate themes or transformed into something else entirely, you can’t help but stop and think about what it means. All your preconceived ideas go out the window. Suddenly people see that art can be fun and that art can be interesting to everyone, not just people who frequent museums.

                   ~Peter Hanig

何時台灣才有藝術牛遊行呢?
台灣人的愛心也是不落人後,不是嗎?
台灣人可以表現國際水準來欣賞牛隻嗎?
我真的好希望它們也可以來台遊行一下
都想好了如果牛牛們要來台灣的話
可以在101大樓附近為展示區
我好又想太多了啦~~~
最近久上去http://www.cowparade.com/
網站看了一下
東京現又再次有藝術牛的遊行
東京已經有辦過了
而主辦單位仍選擇日本再辦一次
我想應該是上次的評價不錯
才有機會再次成為展示的城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