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1 00:50:35木子米米

電影欣賞 無雙 甚麼都是假的 連愛情也是! 好看但我不喜歡的片子


「無雙」的圖片搜尋結果
      如果有一天要選一系列屬於好看但我不喜歡的片子,
那麼目擊者、無雙、告白、沉默之丘、親切的金子,下女的誘惑,應該都會上榜。
「無雙」的圖片搜尋結果
     以劇情來說,算是會讓觀眾入戲,甚至看完電影後,還會花還幾天在情節上打轉的片子。

      但我不喜歡被電影掌控的感覺,真實世界已經很多事情要解決了,
不想花太多情緒在電影尾聲後
在還糾結著,說是這麼說,那天跟朋友討論好看的電影,他推薦了無雙,
「無雙」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小心打開了電影199 也不小心看完了。

      然後,心頭有些感受要倒在格子中。

      平心而論,還沒進入劇情時,剛開頭看得悶悶的,看著郭富城飾演的李問被關在監獄中,
「無雙」的圖片搜尋結果
還被獄卒嘲笑,那個模樣看起來畏畏縮縮,像是犯錯的孩子不小心被抓到警察局一般。
「無雙」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家看電影,配著燒肉串還有烤雞翅, 其實前幾分鐘頗不耐煩。
看著李問因為自己懷才不遇,不如他的戀人阮文擁有原創的才氣,

而一步步踏上了畫家提供的人生指南,當個高級的複製品畫家。
「無雙」的圖片搜尋結果
只不過不是複製尋常的名作,而是人人夢想的美金鈔票。

      一開始畫家還賣關子,先是大力的嘲笑李問一番,直到李問追過來時,
遞給了李問一張名片,給了他全新的繪畫施展天地。
言語之間傳達出畫的好,財富女人少不了。


     慢慢的被故事給吸引住後,也就不覺得悶了,
一步步的看著李問與畫家如何與偽鈔團隊製作一系列的超級美金。
「無雙」的圖片搜尋結果
無雙讓我很喜歡的一點是,導演莊文強花了不少時間做這方面的研究,
劇情有非常詳細的敘述,

從油墨、無酸紙、鈔票磅數都有花費心思考證,故事編得煞有其事,
忍不住掉入導演設計的劇情詭計中,跟著警方辦案想抓出「畫家」的行蹤。

       還沒去google無雙的票房時,我覺得片名取的不好,
並不是看了片名就知道這部在演什麼的戲,加上一開始從李問被關在監獄開始演起,
前頭的鋪陳我覺得頗悶,直到整部電影看完,經歷了多次劇情的反轉後,

忍不住反覆回味劇中的多種細節,再看電影票房,已經突破50億臺幣,

再看口碑,是屬於叫好又叫座型的,
雖然不是我典型的愛片,但對於喜歡警匪鬥智,
還有認真考究鈔票印刷知識這點來說,值得一看。

         簡單來說,就是警察抓到一個畫偽鈔的畫家李問,希望透過李問破獲整個偽鈔集團,
但順著警察對李問的盤問過程,會在劇情的引導中,猜錯了真實的模樣。
「無雙」的圖片搜尋結果
      有意思的事情是什麼是真的?當假的做的比真的還真時,那麼真假有那麼重要嗎?

對於無法擁有想要的愛情原型時,那麼擁有一個類似的替代品,是不是也就夠了?

劇情一開始畫家對李問說的話,跟故事最後華叔對李問說的話,
卻是兩種不同的心境,必須說中間劇情部分快轉,但故事真相大白時,
頗有衝動從頭再看一次,看看漏掉那些關鍵細節,最後竟然逆轉了三次的劇情。



第一個讓人驚嘆的地方是 原來畫家不是吳復生,畫家從一開始,就是被關在監獄裡的李問。
第二個讓人驚嘆的地方是 原來來救李問的,並不是阮文,而是吳秀清。
第三個讓人驚嘆的地方是 原來阮文從一開始就不曾是李問的情人。
而愛慕阮文卻無法擁有阮文的李問,用賤招擁有了阮文,就是把秀清整成阮文的樣子。


故事的主軸並不是在男歡女愛中,雖然有幾句對白讀來頗為玩味,
一個是虛構的畫家對著李問這麼說:你知不知道能做大事的男人,都是為了女人,我爸爸跟我說過,放棄愛情的男人,什麼事都做不成
在李問面對警察盤查,所提供的畫家的形象,從一開始慷慨大方,懂得辨識各派名畫風格的形象,到濫殺無辜只為自己的自私者,最初,擔憂的是李問真的跟警察說了甚麼,會不會就見不到明天的太陽。

可是當保釋成功,李問與假扮成阮文的吳秀清在飯店裡男歡女愛時,一些穿插的畫面
,才讓人意識到李問就是畫家,畫家就是李問?


只是魚水之歡後,吳秀清問了李問只見過她兩次,便記住她的面貌。
這一題李問沒回答好。

性愛之後,色令智昏,忘記說謊,一不小心說出真心話。
這話一出口,讓人由愛生恨,

那句話凡是人都會受傷,
       其實像我們這種人,怎麼可能得到最好的,能找個代替的,上天已經對我們很不錯。
大家起碼得到點安慰,有時候假的比真的好,只要我們盡量愛的真一點。

       有幾個女人願意讓自己成為別人的替代品,吳秀清若是真心愛著李問,
那麼李問自以為是的坦白更是傷人的利刃。

    整部看完,得到劇情多次逆轉的驚喜,但也對於女人為了愛情選擇同歸於盡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