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6 15:06:53木子米米

電影欣賞 飲食男女─令人回味再三的老國片


    明明是20幾年前的老片,未料從一開頭朱先生燒菜等著孩子回家那一幕幕做菜的過程開始,眼睛就停不下來,一幕幕的跟著看下去,(看這部電影要吃飽,食物拍的太可口了)
周日晚餐是朱家三姐妹跟老父親的固定晚餐,
「飲食男女」的圖片搜尋結果
也是凝聚家庭的時光,但很微妙,
上了一大堆大菜,該一家子喜孜孜的閒聊吃飯,可是吃飯的情緒卻是悶悶的,
各自藏著心事,
很多話憋著不大說。

總算由向來直接的老二開了口,丟下一個震撼彈,說買了房子要搬家出去了。

這個消息一說,最感傷的應該是老爸吧,可老爸接個電話就趕回圓山飯店去了,司令的婚宴,一道菜買壞了食材,廚房亂成一團,就等著主廚穩定軍心,雖然,我總怕看起來舌頭退化的朱先生會搞砸這一場,好在劇情雖然演到倒掉一堆菜,但總算有驚無險的過關。


     場景拉回週日完的收拾畫面,兩個姐妹在廚房裡聊起老二的搬家計畫,還沒看完前,會覺得老大的人生就是犧牲自我,留在家中當父親支柱的重要角色,可是看到最後,
不得不說李安導演真是太強了,藏了無數個秘密在一個看起來不起眼的家庭故事裡。


     自認要扮演自我犧牲的姐妹,卻是父親的牽掛,劇中沒提到要女兒找到一個對象,可是就他跟老溫的對話,三個孩子的婚事是放在心上琢磨的,

而老二該是三姐妹中,老朱最在意的一個,她像他,也像她媽媽,也是三個孩子中,最有天份的,像他一樣燒的一手好菜。

可自從朱太太離世後,只剩他一個人帶三個孩子後,他收起他的幽默,劇情中他不多話,畫面帶到的鏡頭多半不語,也因此在幾次週日聚餐,三個女兒不停的丟出震撼的消息時,
他多半不語。


       一開始我解讀傷心,可看完整部劇情的結果完全翻轉我的推論,
原來在檯面上的故事裡頭,還發展出觀眾看不到的情事。
「飲食男女」的圖片搜尋結果
沒看完,絕對會猜錯方向。

電影很好看,老國片的好看不求聲光效果,而是電影裡頭呈現的韻味,
劇情最後又回到最初的週日聚餐,一開始的四人餐聚,到最後一幕,
剩下最想逃離家裡的老二跟已經有了新家庭的老爸。
整個主人跟客人的身分易主。
 
       到了最後一次的家庭聚餐,由老二接下掌勺的角色,爸爸由主人的身份變成客人,原本想直接拿鑰匙開門,想了想卻在貼上售出的房門敲門,等待女兒出來開門。

       一直都是做菜給家人吃的老爸,這回吃著女兒做的菜,他指點了兩句,卻讓老二不開心,但就那個瞬間,他發現女兒做的料理又嘗到了味道,故事就在這一幕結束。

看完餘韻繚繞,很平淡的家庭故事,故事一直圍繞在父親做菜、女兒做菜,三個女兒各自的人際關係,沒想到卻一層一層的堆疊幾個想不到的事件,讓人驚訝最後的結局。


    前些日子在看許榮哲先生折磨讀者的秘密,裡頭在解析李安的斷背山,用了好幾個章節在描述,李安導演透過怎樣的手法,讓整部電影可以深植人心,第一個方法是秘密,

    這部電影最強的地方是沒看完結局,根本推測不到這樣的發展,可是整部看完,再去深思電影開頭,一些蛛絲馬跡早在開頭隱約透漏端倪。

當然最後一幕讓我猜測的訊息,為什麼選擇電影的結尾是父女兩人獨自吃飯呢?
「飲食男女」的圖片搜尋結果
如果是一般的電影很喜歡安排大團圓,
全部的人熱鬧烘哄的一起吃飯。
電影後頭小妹的孩子生出來了,老大也結婚了,爸爸也公開他的戀情了,
一起聚餐這個安排不是比父女單獨吃飯合理嗎?

我想起許榮哲先生在折磨讀者的秘密說的話,
通常在電影裡頭不合理的地方都帶有深意,
故事最後的安排很耐人尋味,透過女兒的手藝喚醒老爸的味覺更是有意思。

朱爸名言“人生不能像做菜,把所有的料都準備好了才下鍋。”
整部戲看完,才知道他某些話的深意。


mi ya ko 2019-01-26 22:49:42

好久的片子了.不過劇情很耐人尋味
每個劇中人都有自己的一段故事.透過料理來隱喻角色之間關係
後來的部分是很厲害的轉折
而且經過多年再回頭看這部又有不同的感覺

版主回應
我很俗 這陣子沒有小孩干擾 又回到學生時代狂看電影的節奏 這部電影我第一次看呀 2019-01-27 00:2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