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1 11:52:06木子米米

閱讀 想像五年後的你 作者李恕權



周三休假,忍不住熬夜看了一本很有意思的書,
書名叫做想像五年後的你。
作者是李恕權。
我知道他是很有名的歌手,但我不曉得他的人生歷練這麼酷!
18歲就進入休士頓太空梭太空計畫的工作。
在忙碌的日常,他從來沒忘記音樂的美好


整本書是李恕權的人生故事,
24歲的他開設了錄音公司,但現在淡出音樂圈後,在台灣多所大專院校任教}

看到他發生嚴重車禍卻大難不死的經歷,
我發自內心的相信世界上真的有天使,
書中第二章,裡頭有一段他因為長時間疲勞過度,
熬夜工作加創作音樂,
開車在高速公路睡著,結果撞飛出去差點衝到橋下,卻被一輛破舊的空車擋住,
整台車全毀,而她幾乎毫髮無傷從車子裡爬出來。
那個當下,讓他發自內心的相信,有神的存在

書中分成21章,每一章都有李恕權人生的體悟
我特別有感的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這句話,因為他說這句話是錯的。
他在第15章這邊分享幾位因為疑人不用,用人不疑這句話,
而幾個損失慘重的大老闆的故事,
李恕權認為這句話是句毒語,
我也認同,我認為懷疑是知識的鑰匙,
人性中有一部份的特質是貪婪、懶惰、疲累、躲藏,
即便是信賴一個人也是有待時間驗證的。

另一個讓我覺得很棒的章節是第11章,2-5-8-10的道理
在李恕權歷經婚變,吳同學為了安慰他,告訴她企管學一個基本概念
2-5-8-10 指的是企管學的一個概念
吳同學以朋友開咖啡店為例子,頭兩年,為了目標與理想,拼了命也要衝起來
這段期間就稱為蜜月期。
兩年後,幾個股東的家庭、婚姻、感情起了變話,有的人的老婆跑了,有的女友分手,
有人家人過世,有人要搬家。
為了當初的理想,只要公司能撐,大家還是努力經營。
但是到了第五年,根據統計,75-80%登記在案的都停業了。
美國如此,台灣也是,剩下的如果業績還行,或自認有潛力
救會想辦法經營。
可是撐到第八年的時候,每天起床做同樣的事情,這群股東累了,於是開始想辦法
脫離苦海,試圖找出一個出場機制。
出場有三種:
1.不幹了
2.希望被併購
3.經營很好就上市

只是這些年為了節稅,可能對外財務報表都不是很好,
因此幾乎全世界的國家都會給企業一個會計重整期,讓帳面的數字可以矯正過來。
兩年的會計重整期到了第10年,不好的公司就會拉下鐵門,結束營業。
好一點的被併購,更好的就上市,
這就是所謂的兩年、五年、八年、十年。
而這樣的現象2、5、8、10幾乎每一國的國家都有,歸咎的原因就是疲倦,這就是人性
有趣的地方是華人的紫微斗數也是建立在2-5-8-10的架構上
兩年小周期,五年中周期,8年大周期,10年就是一個大大周期。
一切的原因都跟人性有關─我們累了。

走過感情上的挫折,人反而有了新的體悟,
李恕權在婚姻路上的跌跤,
得到的體悟是
疲倦來臨前,就做出調整,找到新的出路和感覺,並且添入新的動力,
那才是真正的智者。

整本書都很好讀,信仰是上帝,但也融入佛教的思維,
書中很多章節,讓我覺得盡量當個好人,付出自己本份外的事情,相同會得到
本份外的收穫。

當年李恕權在華人圈的音樂之路,源自於蔡媽媽的牽線,
而在書中李恕權跟蔡媽媽結下緣份的方式也很特別,
就這麼把別人家的媽媽帶回來照顧五個多月,實在非常人可以達成。
紀念蔡媽媽的歌~~嗯 不是我喜歡的曲風就是了



分享已經被轉閱2500萬次的文章


來源:網路流傳

我讓我與你分享一段小故事,或許在這個階段,
可以很實際地幫助你我走出目前的困境。

一九七六年的冬天,當時我十九歲,在休士頓太空總署的大空梭實驗室裡工作,同時也在總署旁邊的休士頓大學主修電腦。縱然忙於學校、睡眠與工作之間,這幾乎佔據了我一天二十四小時的全部時間,但只要有多餘的一分鐘,我總是會把所有的精力放在我的音樂創作上。

我知道寫歌詞不是我的專長,所以在這段日子裡,我處處尋找一位善寫歌詞的搭檔,
與我一起合作創作。我認識了一位朋友,她的名字叫凡內芮(Valerie Johnson)。

自從二十多年前離開德州後,就再也沒聽過她的消息,但是她卻在我事業的起步時,給了我最大的鼓勵。

僅十九歲的凡內芮在德州的詩詞比賽中,不知得過多少獎牌。她的寫作總是讓我愛不釋手,當時我們的確合寫了許多很好的作品,一直到今天,我仍然認為這些作品充滿了特色與創意。

一個星期六的週末,凡內芮又熱情地邀請我至她家的牧場烤肉。她的家族是德州有名的石油大亨,擁有龐大的牧場。她的家庭踓然極為富有,但她的穿著、所開的車,與她謙卑誠懇待人的態度,更讓我加倍地打從心底佩服她。

凡內芮知道我對音樂的執著。然而,面對那遙遠的音樂界及整個美國陌生的唱片市場,我們一點管道都沒有。此時,我們兩個人坐在德州的鄉下,我們哪知道下一步該加何走。突然間,她冒出了一句話:Visualize What you are doing in 5 years?﹙想像你五年後在做什麼?﹚

我愣了一下。她轉過身來,手指著我說:「嘿!告訴我,你心目中『最希望』五年後的你在做什麼,你那個時候的生活是一個什麼樣子?

我還來不及回答,她又搶著說:「別急,你先仔細想想,完全想好,確定後再說出來。」我沉思了幾分鐘,開始告訴她:

第一:五年後我希望能有一張很受歡迎的唱片在市場上發行,可以得到許多人的肯定。

第二:我要住在一個有很多很多音樂的地方,能天天與一些世界一流的樂師一起工作。

凡內芮說;「你確定了嗎?」我慢慢穩穩地回答,而且拉了一個很長的Yessssss!凡內芮接著說:「好,既然你確定了,我們就把這個目標倒算回來。

「如果第五年,你要有一張唱片在市場上發行,那麼你的第四年一定是要跟一家唱片公司簽上合約。」

「那麼你的第三年一定是要有一個完整的作品,可以拿給很多很多的唱片公司聽對不對?」

「那麼你的第二年,一定要有很棒的作品開始錄音了。」

「那麼你的第一年,就一定要把你所有要準備錄音的作品全部編曲,排練就位準備好。」

「那麼你的第六個月,就是要把那些沒有完成的作品修飾好,然後讓你自己可以逐一篩選。」

「那麼你的第一個月就是要把目前這幾首曲子完工。」

「那麼你的第一個禮拜就是要先列出一整個清單,排出哪些曲子需要修改,哪些需要完工。」

「好了,我們現在不就已經知道你下個星期一要做什麼了嗎?」凡內芮笑笑地說。

「喔,對了。你還說你五年後,要生活在一個有很多音樂的地方,然後與許多一流樂師一起忙、創作,對嗎?」她急忙地補充說。

「如果,你的第五年已經在與這些人一起工作,那麼你的第四年照道理應該有你自己的一個工作室或錄音室。那麼你的第三年,可能是先跟這個圈子裡的人在一起工作。那麼你的第二年,應該不是住在德州,而是已經住在紐約或是洛杉磯了。」

次年(一九七七年),我辭掉了令許多人羨慕的太空總署的工作,離開了休士頓,搬到洛杉磯。

說也奇怪:不敢說是恰好五年,但大約可說是第六年。一九八三年,我的唱片在亞洲開始暢銷起來,我一天二十四小時幾乎全都忙著與一些頂尖的音樂高手,日出日落地一起工作。

每當我在最困惑的時候,我會靜下來問我自己:恕權,五年後你『最希望』看到你自己在做什麼?

如果,你自己都不知道這個答案的話,你又知何要求別人或上帝為你做選擇或開路呢?

別忘了!在生命中,上帝已經把所有「選擇」的權力交在我們的手上了。

如果,你對你的生命經常在問「為什麼會這樣?」

「為什麼會那樣?」的時候,你不妨試著問一下自己,你曾否很「清清楚楚」地知道你自己要的是什麼?


分享書中的智慧語錄
貴人可能不是我們能用「人」的智慧去刻意尋找出來的,然而當你無條件付出時,選擇去做「對」的事情時,貴人好像自然而然的就會慢慢浮現出來,而納洛在你肩膀上的恩賜,大到連你自己都無法抗拒。
當我們把自己擺在一個不求回饋、不計成本、非理性的付出十,反彈回來的能量也是完全不求回饋、不計成本、非理性的恩典 p35


「一個有智慧的人會知道要放棄甚麼,而不是保留」麥克.史圖華

「基礎對了,後面甚麼都對,基礎不對,後面再怎麼修改都不會對。」p60

從小到大,父母總是告訴我們要懂得「珍惜」,卻很少提醒我們要怎麼「放棄」p60




成功者的四個步驟:
1.靜心思考與禱告,找出自己的最愛
2.搬去對的地方,對的城市
3培養一技之長,做到最頂尖的技術,而且不要在意手會髒,要雞一參展,參賽多閱讀雜誌
4.購買你的生財器具,以及你的房地產.


事業行銷的四種模式
透過比賽 ex蕭敬騰
透過完成品瑪丹娜剛出到如何自我推薦
透過固定的演出:張惠妹剛出道時如何累積自己的粉絲,看完發現當天后也要懂得自我行銷
透過社會事件


功德不是做給人看的,當你做功德給別人看時,別人看得懂,也聞得到你的動機


成功的企業都有個特質,就是不斷的在夾縫中找方法。

mi ya ko 2018-11-03 16:56:40

感覺很值得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