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1 22:42:10木子米米

閱讀 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耶魯人類學家的曼哈頓上東區臥底觀察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
我是一個媽媽
,我需要柏金包

        在看過影音部落克推薦後,就知道這應該是一本有趣的閒書。
裡頭一方面書寫入住紐約上城區的生活,另一方面穿插猩猩世界的研究。
很多片段,人跟猩猩為了爭寵,手段也是很相像的。


這天晃過圖書館,剛好有,就順手從架上拿下來。

簡言之,這是一本紐約貴婦生活圈的貴婦初學者的甘苦談,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
裡頭最漂亮生最多小孩的女人,嫁的是當地最有錢最有地位的男人。

大概專職貴婦的女性,第一工作就是拼命生,第二工作就是努力栽培孩子。

然而,當個有錢人的太太其實也很不容易,從一開始的搬家就用盡手段
還必須透過當地仲介了解貴婦生活圈的習性,接著開始就是要煩惱小孩入學的問題。

但最可怕的地方是,即便搬家,想辦法擠入最優質幼稚園的名額,
進入大家羨慕期待的新環境後,卻無法融入上流社會的貴婦圈,


那該怎麼辦?這本書,看盡作者從搬家、生小孩,小孩念幼稚園被貴婦排擠,
到有錢人世界的首領一席話改變他接下來的命運,到後頭的喪女之痛,
串起了住在紐約上東區的幾年光陰。

可能是頂尖金錢世界的人種,離我的生活圈太遠,這本書提供的是遠在美國貴婦圈的
鄉野奇譚,很多故事聽起來都很不可思議,譬如說有個片段,是走在路上會被其他的女性撞,
用身體的霸淩來強調自身的優越。

這個世界聽起來不大友善,可或許在精明算計的金權世界,
普世友善是浪費時間成本的無利可圖行為
凡事要懂得優化最大經濟效益,交朋友就交最有權有勢的。

我想起裡頭有的片段,是關於小鳥媽媽的孵育策略,書中有個篇章說
聰明的鳥媽媽為了提高小鳥寶寶的生存率,比起不懂的算計的媽媽,
會想辦法控制孵育鳥蛋的數量,讓生出來的小寶貝有足夠的糧食可以吃

甚至為了讓物種可以延續,讓比較大的鳥小孩把比較小的小孩弄死也是被默許的
我看到這章節還蠻吃驚的,為了物種延續,適當的殘酷可以讓血脈可以延續。
反之,不懂的控管的鳥媽媽,反而生了一堆,最後一起餓死。

只是當人生勝利祖的貴婦,也很不容易,因為最好的資源幾乎都集中在手中了
有絕對優勢的條件把小孩擠入下一個世代的人生勝利組。
可是在這過程中,有如甄嬛當皇后的過程,步步驚心阿。

貴婦們不能說的壓力,是難以言喻的焦慮,必須透過藥物、酒精、才能改善失眠問題。
明明比起普通人類過的是超優渥的物質生活了,但這樣的生活,
卻無法帶來真正的快樂,還有很多普通人無法理解的焦慮感啃食貴婦不為人知的生活。


雖然這本書,對於貴婦的勢利眼不敢領教,
{書中讓我讀來最興趣盎然的是拿貴婦跟猩猩們的行為模式作對比}

但是當作者歷經喪女之痛後,天生的母愛反而讓她們建立出友誼,
我有朋友說,她看到這段忍不住流眼淚,太感人了。
只能說閱讀真的是很個人的思路探索,最讓我著迷的片段都是野生動物的篇章分享。

從圖書館抱回的書中,除了這本,還有另外一本由日本作家撰寫的貧窮世代,雖然描述的是日本青年的現狀,但有些對照台灣初入社會的青年,似乎也面臨相同的生存難題。

當看著紐約貴婦們的焦慮,繼續閱讀日本青年的貧困,
不禁覺得很諷刺,對於面對生存困境的人類,貴婦們的焦慮反而顯得不值得一提。
讓我覺得感傷的地方是,屬於已開發國家的日本,竟然還是存在著為數不少的青貧,


若將這現狀放在台灣,不曉得是否也適用,畢竟日前新聞描述
台灣的貧富差距擴大到106倍,這個106倍的數據中,
不曉得高階頂端的富豪群有沒有類似拿著柏金包的焦慮貴婦
而低端的貧窮族 有沒有已經比領22k還少的窮苦青年。

平心而論,柏金包一書,昰個輕鬆易讀的閒書,
而貧困世代,閱讀的過程其實有些沉重,因為書中描述的青年,忍不住讓我聯想到台灣青年
台灣未來的青年有可能也是這樣的生活嗎?
這個想法讓我隱隱約約的不安,可是卻無可奈何。


以下摘自博客來 貧困世代的介紹
{因為案例很真實 最後選擇不看}

貧困世代:低收入、長工時、無殼蝸牛、無法結婚生子……大人無法理解年輕人的窮忙並非不努力,而是社會制度所逼!

貧困世代 社会の監獄に閉じ込められた若者たち

3600萬日本年輕人的困境,即將成為臺灣社會的最大問題!
《下流老人》作者、第一線社會工作者藤田孝典,
以親身接觸並協助的真實案例,揭開貧困世代身處的嚴酷困境。
《商業周刊》第1517期書摘報導

 

  貧困世代是由主要勞動年齡層的年輕人所組成,並注定一生貧困的世代。若是沒有社會或家庭協助,他們就只能被迫接受貧困,不得翻身。

  本書以作者在第一線所接觸的真實案例,揭露貧困世代所面臨的悲慘現況。你能想像總財產只剩13日圓的21歲男性,為了找工作竟然餐風露宿地步行了85公里嗎?或者是3年以來,每天的餐費就只有260日圓的生活嗎?除此之外,也有在黑心企業工作,每天凌晨4點才能下班,月加班超過200小時,卻沒有補休或加班費,最後罹患憂鬱症無法工作的年輕男性;夢想獨立生活的新鮮人即便每天努力工作,最後還是租不起房子,只能住在只有一.五坪大的非法租屋裡頭……這些都不是特殊案例,而是作者在日本NPO社會扶助機構的每日見聞。在某方面來說,貧困世代的未來,將比現在的下流老人更為悲慘!

  貧困世代為何陷入困境?

  大人們對年輕人的五大偏見:只要工作就能獲得收入、年輕人都有家人幫忙、年輕人都健康且充滿活力、「以前還要更辛苦」的時代錯誤概念、「趁年輕時多努力,辛苦只是一時」的過時想法,緊緊壓迫年輕世代。

  臺灣申請學貸人數逼近百萬,其中3.3萬人申請緩繳。勞動環境的惡化讓年輕人無法以一己之力扭轉困境,原本為了拓展未來的高等教育反而成了束縛。

  政府、社福制度也認為年輕人不需要支援,讓他們陷入了孤立無援的絕境。

  低薪、長工時的窮忙情況讓年輕人不敢冒風險離開老家獨立生活,對未來的不安更讓他們無力結婚生子。

  雇用制度的激烈變化、過時的社會福利政策、社會構造的扭曲、勞工價值大幅降低……這些交錯的社會現象正代表了年輕人的困境。

  你是貧困世代嗎?
  還沒畢業即因就學貸款而負債
  時常免費加班,無論多認真工作還是窮忙
  有錢不敢花,為了老年生活只能一味儲蓄
  覺得未來無望,只能追求小確幸
  薪水無法負擔房租及房貸,無法脫離老家獨立生活
  無法想像自己的將來,沒時間也沒力氣思考長期目標及職涯規劃

  若是不改變社會構造,貧困世代絕無法獲救

  貧困世代是政策及社會體系在特意之下創造出來的結果。社會上每個人都需要了解年輕人所處的狀況究竟有多麼惡劣,並採取改善的行動。若能讓社會了解年輕人的痛苦,也能夠跟著改變社會構造或制度政策。

  改變社會構造的提案:新工會的參與及工會活動的復權、導入獎學金制度與提高富裕層的課稅、連結兒童貧困對策、導入房租補助制度與充實住宅政策……




我是一個媽媽 我需要柏金包

  • 內容簡介 摘自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0016

    紐約上東區的地方媽媽特別不一樣?
    這本書,是比小說更離奇的現實。
    |當人類學家意外闖入上東區媽媽的世界|
    一場令人啼笑皆非、又眼界大開的文化衝擊!

      我愛死這本回憶錄了……很久沒讀過這麼精采的書了。——《虎媽的戰歌》作者|蔡美兒

      ★《紐約時報》即時暢銷書榜TOP 1、AMAZON暢銷書、米高梅(MGM)買下電影版權!
      ★《歐普拉雜誌》、《經濟學人》、《金融時報》、《紐約時報》、《時人雜誌》、《圖書館期刊》、《哈潑時尚》、BookPage書評網……眾多媒體書評,熱烈好評!

      誰說和人打招呼一定會得到回應?
      在上東區,柏金包是防身武器,階級歧視就是剛好而已。

      為了融入當地的賤人媽媽團,更重要的是,得幫兒子找到玩伴
      被貴婦媽媽排擠在外的溫絲黛,不得不運用深厚的人類學與靈長類動物學知識
      臥底觀察上東區這個超富裕部落的特殊文化與種種儀式。

      然而,關於孩子、教養、家庭、自我價值的種種人生災禍,
      同樣會降臨在一切看似不虞匱乏的上東區部落⋯⋯這群媽媽又會怎麼做?

      溫絲黛.馬汀和先生與年幼的兒子抵達上東區後,發現了一個五光十色的小部落。那裡的媽咪超級有錢,也超級排外,你和那些女人打招呼,不會得到任何回應;想跟別人家的孩子玩,首先得爭到頭破血流。而她們施展特權更如家常便飯——超限量的名牌精品,弄不到手絕不罷休;去迪士尼樂園,誰跟你在那邊排隊啊?她們會想盡辦法找到有迪士尼殘障通行證的導遊,一路暢玩無阻。

      感受到文化衝擊的溫絲黛,只好利用自己的人類學與靈長類動物學知識,努力在新環境站穩腳步。她模仿靈長類研究權威珍.古德(Jane Goodall),觀察上東區的交配儀式、示威儀式,以及接送孩子上下學時有如東非狒狒的眾媽咪;她也從人類學家瑪格麗特.米德(Margaret Mead)的角度,理解上東區部落的季節遷徙、狂熱健身儀式與交配儀式。

      然而溫絲黛也察覺,即使在資源極度豐沛的上東區,依舊免不了各種天降的災禍。在富裕的表象之下,這些宛若天之驕女的貴婦們,往往夜不成眠、充滿不安全感,無法免於身為人妻、身為人母、身為女人的種種焦慮與失落。她們為了把孩子送進貴族學校而拼命;為了孩子的一點點不完美而恍神崩潰;為了總是「不在」的男人與總是「在」的女人,瘋狂展示最新、最昂貴的名牌服飾;她們多半有常春藤名校學歷,卻只能放棄自我,仰賴另一半核發的「年終獎金」⋯⋯。

      溫斯黛以時而詼諧、時而銳利的筆鋒,揭開光鮮表面下的殘酷真相。本書不僅是揭發1%階層祕辛的批判與嘲諷,更是一位人類學家走進了每個城市都有的「上東區」,她試圖融入並生活於其中,為我們揭露權力階層的文化符碼,也嘗試找出人性於本質上的共通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