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2 15:42:42木子米米

電影欣賞 緣分因為背叛而產生─我的蛋糕師情人

 

相關圖片
 mod的電影199對愛看電影的人真的很不錯,有太多世界各國的電影可以欣賞了。
 而這陣子看了一部很奇妙的劇情,打著真人真事改編。
看完腦袋會突然回想某些細節與畫面。
電影名稱是「蛋糕師的情人」

 這部電影網路介紹得知是導演半自傳電影,本身也是廚師也是導演,偶爾還會教授做菜。
 這樣的他是不是透過一部電影,緬懷誰?

 一部藉由蛋糕跟愛組合而成的電影,
開頭我以為純粹講述一段異國的同性戀情。
來自耶路撒冷的上班族歐倫因為出差的關係,意外跟一家蛋糕店的小鮮肉湯瑪斯認識。
「我的蛋糕師情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聊幾句之後,歐倫拜託蛋糕師湯瑪斯陪同歐倫當地陪,陪他選買給兒子六歲的生日禮物,
這個機緣下, 兩個人就在一起了。
相關圖片
當然歐倫有妻小,其實能分給湯瑪斯的時間就是一個月一次。
但這一個月一次的牛郎語織女的交會時刻,可以說是湯瑪斯終日的期待。

{一想到老公一出差到外地買個蛋糕,性向就會改變,這對老婆來說是多麼殘忍。}
  然則人生無常,這部電影最特別的地方是,
故事主軸不是擺在男主角歐倫與男主角湯瑪斯之間的感情。
「我的蛋糕師情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故事雖然圍繞的歐倫打轉,但歐倫出場不久後,就因為車禍死了。
 
湯瑪斯還不知情歐倫的死訊,他只是不斷的打電話給他,
想念至深,深到他可以放棄自己的蛋糕店,
他不懂歐倫為何突然不告而別。
湯瑪斯想盡辦法也要找出歐倫為什麼沒有回來。

在苦苦追尋下,湯瑪斯總算找到歐倫工作的地方,
只是詢問下,他得知他的歐倫死掉了。

雖然歐倫死了,可是對歐倫的愛與想念更是日夜折磨著他,
想盡辦法想了解他的一切。


強烈的愛與執念,將德國柏林的湯瑪斯,帶去一個宗教文化皆與他的故鄉迥異的耶路撒冷。
 甚至還每天到歐倫遺孀安娜開的咖啡店,詢問起遺孀安娜他能不能在這邊工作。
「我的蛋糕師情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仔細想想如果拍成恐怖片的話,湯瑪斯潛伏在前男友的老婆家當工讀生,感覺動機挺可疑。
如果換成韓國著名導演朴贊郁來拍,那麼劇情的走向應該就是緊張刺激的路線吧。


但這部片的基調起初是很溫馨,看著兩個失去摯愛的人,
一起在蛋糕店互相扶持,對於後來兩人擦出火花,我還蠻理解與認同的。

失去老公的安娜,還有一個孩子要照顧。
單親媽媽能做的就是堅強的站起來,蛋糕店繼續開,可是小孩不好照顧周全。

在這個前提下,安娜選擇讓湯瑪斯當小幫手
當小幫手的湯瑪斯,原先被安排的工作是當咖啡店的洗碗工。
可是看到很多烘培食材,忍不住技癢做蛋糕,
然後客人點咖啡的同時,又順手端著自己做的蛋糕給顧客嘗嘗。

  一不小心因為蛋糕弄得太好吃了,讓原本沒甚麼生意的咖啡店,
 人氣漸漸旺了起來,不知不覺間湯瑪斯在咖啡店的地位,
「我的蛋糕師情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從洗碗工變成了咖啡店的行政主廚。

一開始其實看不出安娜對湯瑪斯有甚麼擦出火花的可能。,
畢竟在故事的設定中,猶太人跟德國人還是有種族上的對立,
除此種族對立外,耶路撒冷的宗教觀感覺很排外,
我很好奇,在劇中為甚麼不能讓外國籍的人用烤箱,
電影中討論到猶太認證的食物,一旦讓湯瑪斯碰烤箱,
就會違反
猶太潔食認證,那麼安娜的蛋糕店就開不成了。

對於德國人的排外,其中以安娜的哥哥{不知道是安娜的哥哥還是歐倫的哥哥}
表現最明顯。

最讓我好奇的地方是,雖然莫提不喜歡這個年輕人,但最後看在安娜的面子上
還幫他找了一棟挺好的公寓。

這棟公寓在台北如果要租,租金應該很貴吧。
很好奇當地的物價水平,為什麼莫提願意幫他租這種等級的套房?


不管如何,遭受丈夫外遇又逝世打擊的安娜,跟遭逢男友意外離世的湯瑪斯
他們的情感上都需要一個窗口彌補,這個時候,這家咖啡店不但撐起了生活所需,
同時間也讓寂寞的男女,透過捏麵糰的互動下,更多情慾的流動。
「我的蛋糕師情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有些困惑,人類的情感真的是很複雜又無法理解,
如果湯瑪斯是同性戀,為什麼安娜撲過來時,他會迎合呢?
相關圖片
還有歐倫曾經跟湯瑪斯分析過結婚生子的好處,
聽起來也像是鼓勵湯瑪斯要找尋自己成家立業的幸福

看不出來他打算離開妻小跟湯瑪斯雙宿雙棲呢。

因為歐倫,湯瑪斯離開了柏林,來到了歐倫的家。
更甚跟歐倫的遺孀發生關係。
相關圖片
可最後紙包不住火,安娜還是發現原來湯瑪斯曾是老公的心頭肉。
那種羞辱、失望、被騙各種複雜的情緒只能讓安娜把湯瑪斯趕回柏林。

那一幕,湯瑪斯哭了。
他想留著,可是是為了甚麼呢?

最後劇情落在歐倫回到柏林了,而安娜繼續經營咖啡館,
也多虧湯瑪斯幫他打下的基礎,安娜的咖啡店生意不錯。

曾經因為歐倫的離世,讓安娜一度很依賴湯瑪斯,
但也因為發現湯瑪斯跟離開人間的歐倫曾經是相好,
又讓安娜一度崩潰。


時間繼續往前走,安娜的情緒轉折又轉折,
湯瑪斯離開了咖啡店好一陣子了,許多讓安娜不快的回憶慢慢放下,
而美好的記憶慢慢浮現,好像那些感情債她也慢慢釋懷了。

這回換她跑去柏林偷偷見他,電影畫面停在這裡就沒了。
那個嘎然而止的畫面,一直讓我推測電影名單跑完之後是不是有幕後花絮可看。
沒有,就真的沒了。


說真的,這部電影既無豐富的聲光效果也不幽默,絕對不是我特愛的類型。
可是這個故事題材太特別,讓我看完之後,還反覆回想著。

為什麼?

太多我無法明白的為什麼,在這部電影了,那種穿越性別的愛情,
那種太太愛上老公外遇的老王的劇情,讓我沉思。
遺孀的生活因為老公的小王,得到了一個依靠與慰藉。

這部電影讓我對於人的情感產生很複雜的感受,
第一個感覺是人似乎不該純粹的用同性或異性這個二分法。
男主角和男主角之間的感情 似乎是自然而然就發生了。
第二個人類真的很脆弱,在廚房那個小小的空間,因為一起做蛋糕
安娜突然對湯瑪斯投懷送抱,她是把湯瑪斯當成代替品嗎,
或者是兩者皆是呢?

安娜跟湯瑪斯都曾在歐倫的肉體上得到歡愉。
而現在原本是情敵的兩個人,卻因為的離世,兩個人互相慰藉。

其實如果兩個人修成正果看起來也挺好的。
可惜似乎記憶深刻的愛情電影,最終結局總是分離。



上映時間: 2018 年 6 月 6 日 (法國)
票房: 120 萬美元
語言: 英語, 德語, 希伯來語
提姆·卡爾克霍夫 (Tomas)
提姆·卡爾克霍夫
Tomas
莎拉·阿德勒 (Anat)
莎拉·阿德勒
Anat
Zohar Strauss (Moti)
Zohar Strauss
Moti
Tagel Eliyahu (Dana)


 

mi ya ko 2018-10-14 16:59:10

很有意思的電影

版主回應
還不錯 只是題材很特別 有的人應該不喜歡 2018-10-15 08:5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