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9 00:19:31木子米米

當婚姻遇上教養:父母的感情,是孩子愛的第一堂課

當婚姻遇上教養:

父母的感情,是孩子愛的第一堂課

當婚姻遇上教養:父母的感情,是孩子愛的第一堂課

  • 作者:番紅花
  • 出版社:圓神
  •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30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34080

------------------------------------------------------------------------

是不是這個年頭很流行愛的大告白,

所以上回看到號稱瘦耀耀的劉駿耀先生的減肥故事,

寫下對總司令老婆的噁心情話以後,這回看到番紅花小姐

寫下對老公的珍愛宣言。

我看完這本書,馬上推薦給一樣愛閱讀的小堂姐,

我跟她說,這本書有老婆對老公的愛的告白。

不過我的小堂姐問我有沒有愛過生死遺言。

我說:拍謝,我從來沒看過伊能靜的書

{後來發現我說錯了,這本書我在金石堂翻過呀}

她說伊能靜在書中寫了好多愛哈林的話,

可是對照現狀,她的婚姻卻也回不去了,

{不過人生還沒演完,說不定未來還是會來個大復活,誰知道呢。}

我懂我姐姐想說的,即便書中愛的死去活來,

未來的每一瞬間都在變化。

誰能保證人生可以永遠幸福美滿?

不過扯到這,就扯太遠了。

這本書的重點根本不在於老婆對老公的愛有多深,是否會決定婚姻的長短,

甚至說不定作者也了解有一票婚姻悲觀論者

張牙舞爪著看著他人的婚姻有了裂痕,

所以在書中173頁分享在愛成長的心法,他說了一個朋友發生的故事,

一個因為不信任先生,偷看先生信用卡簽單,而發現老公有女朋友,

因此氣得離婚,但離婚以後,發現沒有因此比較好的故事。

兩個孩子,因為父母離異適應的很辛苦,作者番紅花告訴自己

一定要信任丈夫。

畢竟有些事情知道不一定就比較好,知道候,要怎麼處理的好

更是考驗夫妻的智慧。

也許因為番紅花小姐非常愛她的先生,

所以整本書讀起來都是暖暖的愛,

因為她很愛他,她也愛她們的孩子,

所以故事裡的每個經驗談,都可以嗅出她們家很溫暖,

故事的顏色也跟著很閃亮。

可別以為,這本書完完全全只有老婆對老公的愛情告白。

我覺得這本書值得推薦是因為很多教養心得很實用。

甚至我覺得作者管理家的能力,發揮在職場上也一定是一位管理能力很強的主管。

在書中,許多爸媽面對國小國中孩子的困擾,她都找出一套應對之道。

雖然說某些應對之道對我很無用,

譬如說為了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這個媽媽,可是10點前就寢,

早上4點半起床,煮飯菜給孩子的。

說真的,這種時間感一點就不像是台北都會人阿。

很像是我雲林爸媽的時間阿。天還沒亮就要摸去山邊種田去啦。

想想我平常晚上九點才下班,摸一摸都11點多了,

要我10點跟孩子一同入睡,還真是困難。

但我喜歡書中為了孩子所做的一切幸福設想,

因為愛孩子,所以這個媽媽總是為全家準備熱騰騰的菜飯

{我媽也是耶,可是要趕六點半的公車,我爸的情緒總是讓飯桌的氣氛很差。}

番紅花小姐爲小孩所做的一切,又讓我想到橘子蘋果經濟學,作者李斯特做過的一個研究,

就是媽媽早上親自煮飯跟小孩的智力發展有高度的正相關。

{不過對照我的智力,好像還好捏。}

一些教育理念,跟李斯特的研究不謀而合。

關於時間管理的章節,我很佩服也很認同。

當然,書中也是有我不認同的觀點,但雖然我不認同,

但卻無法否認作者對小孩的愛與重視,

甚至因為這個主張,讓孩子的穩定性更高。

這是一本怎樣的書呢?

我想自己找來看最準了,讀這本書,可以看到作者對生活大小事總是心存感謝,

我想因為她總是心存感謝所以生活才會漸漸美好。

因為婚姻是馬拉松競賽,這趟路很遠,要怎麼讓沿路的風景變美,

考驗每個女人的智慧。

在這邊分享給大家,

書中的目錄如下,你看,給老公的情書占住一半呢。

PART 1 給孩子一對相愛的父母
教養情書 瘦金體。重視丈夫的興趣
已經不再是一個人
意義不大的事,就是教養的事
教養情書 幫助孩子更愛爸爸
手足情緣,父母的手心手背
教養日記 就讓丈夫放一天假吧!

PART 2 沒有生活機能的家屋,依然幸福
教養情書 關於買房子,你我想要的家
給孩子家中一股孝順的息氣
像兒童安全座椅這樣的「小事」
教養情書 大丈夫有天分,在菜市場
晨光美好,媽媽自己要先不匆忙
教養日記 向熱血老師說謝謝

PART 3 勇敢獨立,孩子的競爭力
教養情書 夫婦之間少計較,歡喜做、甘願受
給孩子吵架的空間和權限
孩子的功課,媽媽要不要放手?
教養情書 深夜的等門人
別剝奪孩子體驗一個人奮鬥的感覺
時間管理,孩子的競爭力

PART 4 力行教養主張,不空談
教養情書 邀請你,也謝謝你
關於孩子的責任感與獨立性
煮飯與黃臉婆的關係
電子產品,何時開放?
教養日記 低調簡單,老夫老妻情人節

後記

 

jojo 2013-02-21 17:39:05

好書,我也要去買來看,謝謝分享

版主回應
ㄟ....可以先在書局翻看看 看作者的風格喜不喜歡^^ 2013-02-21 19: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