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2 08:57:00木子米米

第一次上媽媽教室

  聽朋友說去媽媽教室會拿到很多贈品。
  雖然贈品是附加價值,上課的內容才是重點,
  都已經六個月大了,拜懶惰所賜,一場課我都沒聽過,
  總算在阿文休假的日子,我在網路上搜尋到新店的馬公公園演藝廳有媽媽教室的課程,
  也不曉得為什麼,課程硬是比 一般的課程多出兩個小時 ><

從一點半進行到四點半

後來才知道原來全部的課程分成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 孕期
第二部分是如何坐月子
第三部分 由尖端的講師 告知我們擠帶血的重要性。

我們第一部分的課程是由黃文郁醫師講述的,google一下,發現他有官網
http://www.health.idv.tw/

第一部分的講述,可以讓我們了解到孕期可能發生的一些症狀,
不過這些症狀,其實媽媽手冊都有寫,但是在黃醫師的講解下,
我們還可以得到一些額外的知識就是了,
像是如果沒有到醫院產檢,但想自己了解胎兒的大小,
可以從肚擠上方到下腹部的距離,大約測量一下,
那大概就式胎兒的身長,也可以了解一下 大概是幾個月了。
{話說回來,我想一般的媽媽們,應該都會去醫院產檢吧。}

之前很愛問,醫生一些飲食的禁忌,今天聽到這位醫生的說明
覺得還還仔細的,也提出瓜類不宜多食的原因,{起因在於性寒}
致於被歸類為大禁忌的薏仁,是不是有如此大的罪惡,
醫師也提出另一種解讀,
他說比起薏仁會對孕婦產生的滑胎作用,導致許多人不敢喝四神湯,
他表示其實有一些可能對孕婦更有影響的水果,
例如木瓜,因為具備下行的作用,所產生的危害可能更大。

他表示很多人就自己知道的禁忌去防範,但可能更嚴重的飲食禁忌
卻因不曉得多吃了呢。

醫生的節奏很快,在幾十張的投影片的帶領下,課程不到一小時就結束了。


下個階段由明治奶粉的陳講師講述,這邊的課程也不錯啦,
還提供了一個坐月子期間的月子茶單,
話說回來,我跟阿文剛到媽媽教室,就拿到一疊有關月子餐的資訊了,
阿文說,上面提供的菜單,就可以讓他幫我坐月子了@@

也是啦,他的手藝弄出來的東西,我想應該比標榜專業的月子餐還好吃。
未來他要是有時間幫我弄五餐的話,在分享他料理的過程好了。

坐月子對女人來說還挺重要的,講師強烈建議孕婦不要使用電腦
不然會傷害視力,哇,如果一個月都要我躺在床上,想來還挺悶的。

同時間我愛吃的一些水果跟冰品剛好都是月子大忌,
看來我唯一可以享受到飲食樂趣的,八成只剩魚湯吧。



最後一堂課,我跟阿文其實很想走人啦,不過沒想到這個空檔竟然是沒休息的,
{話說回來,如果要拿到贈品,這堂課要乖乖聽完才有。}

這堂課是在講擠帶血的,也許講師怕聽眾反感,開宗明義,今天主要的目地是宣導,
好啦,聽聽也無妨,畢竟這幾年這玩意挺流行的,聽看看為什麼要留住擠帶血,
由於尖端在國內好像是唯一跟政府合作的,也是唯一有做到幹細胞備增技術的擠帶血銀行,
也因此相對於很多人存慮的擠帶血不夠成人使用這個困境,她們有辦法解決。

不過整堂課讓我最訝異的是,原來供捐給慈濟醫院的擠帶血,如果自身有需要而購買的話,
是必須要花費40萬的。
這是真的嘛?好企業化的概念阿。
只是講師也強調,現在慈濟不收公捐了,因為每個擠帶血保存一年的花費是3萬多元。

最後一堂課我聽得昏昏欲睡,不過比起我的不專心,其他的媽媽們倒是舉手踴躍發言,
離場時,尖端還準備了一袋贈品讓我們帶走。

贈品包含 好奇寶寶的尿布一片,棉花棒一包,一之軒的餅乾兩塊
還有另一家的 忘了,某一家的難吃油飯,還有一些宣傳單。

第一次聽客經驗剔除最後一堂課,讓人有點受不了外,
前兩個課的內容都算對媽媽們很有幫助,
有空閒的媽媽們不妨也約著爸爸一起聽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