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5 11:42:00木子米米

林清玄─味之素

這是林清玄先生寫的文章:味之素
讀後有感,引用自此
原文出處:http://209.85.135.104/translate_c?hl=zh-TW&sl=zh-CN&u=http://www.mifang.org/du/s1/p39.htm&prev=/search%3Fq%3D%25E5%2591%25B3%25E4%25B9%258B%25E7%25B4%25A0%252B%25E6%259E%2597%25E6%25B8%2585%25E7%258E%2584%26complete%3D1%26hl%3Dzh-TW%26lr%3D%26sa%3DG
簡體字不知道怎麼轉,將就讀看看吧。


在南部,我遇見一位中年農夫,他帶我到耕種稻子的田地。

原來他營生的一甲多稻田裡,有大部分是機器種植,從耕耘、插秧、除草、收割,全是機械化的。
另外留下一小塊田地由水牛和他動手,他說一開始時是捨不得把自小養大的水牛賣掉
,也怕荒疏了自己在農田的經驗,所以留下一塊完全用‘手工’的土地。

等到第一次收成,
他仔細的品嚐了自己用兩種耕田方式生產的稻米,他發現,自己和水牛種出來的米比機器種的要好吃。

 那大概是一種心理因素吧! 我說,因為他自己動手,總是有情感的。

農夫的子女也認為是心理因素,農會的人更認為這是不可能的,只是抗拒機器的心理情結。


農夫說:‘到後來我都懷疑是自己的情感作祟,我開始作一個實驗,
請我媳婦做飯時不要告訴我是那一塊田的米,讓我吃的時候來猜,
可是每次都被我說中了,家裡的人才相信不是因為感情和心理,
而是味道確有不同,只是年輕人的舌頭已經無法分辨了。

這種說法我是第一次聽見,照理說同樣一片地,
同樣的生長環境,不可能長出可以辨別味道的稻米。

農夫同樣為這個問題困惑,然後他開始追查為什麼他種的米會有不同的味道。

他告訴我——那是因為傳統。

什麼樣的傳統呢? ——我?。 ——我說。 

他說:‘我從翻田開始就注意自己的土地,我發現耕耘機翻過的土只有一尺深,
而一般水牛的力氣卻可以翻出三尺深的土,像我的牛,
甚至可以翻三尺多深。
因此前者要下很重的肥料,
因此前者要下很重的肥料,除草時要用很強的除草劑,
殺蟲的時候就要放加倍的農藥,這樣,米還是一樣長大,
而且長得更大,可是米里面就有了許多不必要的東西,
味道當然改變了,它的結構也不結實,所以它嚼起來淡淡鬆鬆,一點也不Q。

至於後者,由於水牛能翻出三尺多深的土地,
那些土都是經過長期休養生息的新土,充滿土地原來的力量,
只要很少的肥料,有時根本用不著施肥,稻米已經有足夠成長的養分了。
 尤其是土翻得深,原??在土面上的?草就被新翻的土埋葬,

尤其是土翻得深,原來長在土面上的雜草就被新翻的土埋葬,
除草時不必靠除草劑,又因為翻土後經過烈日曝曬,
地表皮的害蟲就失去生存的環境,當然也不需要施放過量的農藥。

農夫下了這樣的結論:一株稻子完全依靠土地單純的力氣長大,自然帶著從地底深處來的香氣。 你想,咱?的祖先幾千年?種地,什麼?候用肥料、除草?????西?你想,咱們的祖先幾千年來種地,什麼時候用肥料、除草劑、農藥這些東西? 稻子?不是?得真好,而且那種米香完全是天然的。稻子還不是長得真好,而且那種米香完全是天然的。 原因就在翻土,土犁得深了,稻子就?得好了。原因就在翻土,土犁得深了,稻子就長得好了。

 

 

是吧!是吧! 原因就在翻土,那麼我?把耕耘機改成三尺深不就行了??原因就在翻土,那麼我們把耕耘機改成三尺深不就行了嗎? ?夫聽到我的言?笑起??:‘??,耕耘機不是要累死了。農夫聽到我的言語笑起來,說:‘這樣,耕耘機不是要累死了。 ’我?站在?田的阡陌上,?心的相?微笑。 ’我們站在農田的阡陌上,會心的相視微笑。 我多年??找稻米失去米的味道的秘密,想不到在??夫的??中得到一部份解答。我多年來尋找稻米失去米的味道的秘密,想不到在鄉下農夫的實驗中得到一部份解答。

 

 

我有一???戚,在桃?大溪的山上種果?,我有?去拜望他,循著青石打造的石?往山上走的?候,就?看到?戚自己?荒拓土?辟出?的果?,他種了柳丁、橘子、木瓜、香蕉、和葡萄,?有一片???。我有一個遠房親戚,在桃園大溪的山上種果樹,我有時去拜望他,循著青石打造的石階往山上走的時候,就會看到親戚自己墾荒拓土開闢出來的果園,他種了柳丁、橘子、木瓜、香蕉、和葡萄,還有一片紅色蓮霧。

 

 

?的水果?得好,是?人皆知的事,?戚的果?幾乎年年豐收,光是站在石?上俯望那一片??累累?白相映的水果,就能??人感?,不用?能到果??意採摘水果了。台灣的水果長得好,是盡人皆知的事,親戚的果園幾乎年年豐收,光是站在石階上俯望那一片結實累累紅白相映的水果,就能夠讓人感動,不用說能到果園裡隨意採摘水果了。 但是每一回我提起到果?采水果,?是被?戚好意拒?,不是?片果??????,就是那片果?????,幾乎?有一片幹?的果???及人畜的安全,??在果?外面?起一??了骷??的木板,上?????勿採摘’。但是每一回我提起到果園採水果,總是被親戚好意拒絕,不是這片果園剛剛噴灑農藥,就是那片果園才噴了兩天農藥,幾乎沒有一片乾淨的果園,為了顧及人畜的安全,親戚還在果園外面豎起一塊畫了骷髏頭的木板,上書‘噴灑農藥,請勿採摘’。

 

 

?:‘你?要吃水果,到後?去采吧!他說:‘你們要吃水果,到後園去采吧! 那一?是留著自己吃的,????。那一塊是留著自己吃的,沒有噴農藥。

 

 

在他的後?裏有一小???的地,種了一些橘子、柳丁、木瓜、香蕉、芒果,??棵高大的青種??等四季水果,周?沿著籬笆,?有幾株葡萄。在他的後園裡有一小塊圍起來的地,種了一些橘子、柳丁、木瓜、香蕉、芒果,還有兩棵高大的青種蓮霧等四季水果,周圍沿著籬笆,還有幾株葡萄。 ??‘留著自己吃的’果?,他不但完全不用???肥料都是很少量使用,但???心的整理,果?也是??累累。在這塊‘留著自己吃的’果園,他不但完全不用農藥,連肥料都是很少量使用,但經過細心的整理,果樹也是結實累累。 ?附近,?種了幾?菜,?了一些?,全是土菜土?。果園附近,還種了幾畝菜,養了一些雞,全是土菜土雞。

 

 

?在後?中采的水果,相貌?有大?子那?堂皇,?有幾?有蟲咬?吃的痕?,而且?得比??瘦,尤其是青種的老??,大概只有???的一半大。我們在後園中采的水果,相貌沒有大園子那樣堂皇,總有幾個有蟲咬鳥吃的痕跡,而且長得比較細瘦,尤其是青種的老蓮霧,大概只有紅色蓮霧的一半大。 ?????子津津?道,???些水果?相不佳,味道?比前?的好得多,每種水果各有自己的滋味,最主要是安全,不怕吃到??。親戚對這塊園子津津樂道,說是別看這些水果長相不佳,味道卻比前園的好得多,每種水果各有自己的滋味,最主要是安全,不怕吃到農藥。 ?:‘??吃起??不能分辨,但是?蟲和?不敢吃的水果,人可以吃??他說:‘農藥吃起來雖不能分辨,但是連蟲和鳥不敢吃的水果,人可以吃嗎?

 

 

他最得意的是?棵青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