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4 00:37:59徐敏思(白燁)

【發情書】海膽




  這個夏天,我第一次看到海膽。石梯坪的潮間帶,炙熱的太陽下我的腦袋呈現漂浮的空白,陌生的這裡,我找不到名字。和一大群人一起尾隨在老師身後,吵嚷的人聲中一堆名字此起彼落,「陽燧足、渦蟲、藤壺……」,從前線傳遞到後方來。

  突然後方有人找到海膽,前後的行進方向瞬間做了大逆轉,老師撥開重重人群,移動到那人身旁,高舉著那人的手,慎重的宣布,「這是馬糞海膽。」把他放在手心上,可以感覺他的口器在你的手心上蠕動,清楚看到他佈滿全身的細刺正微微的搖擺。

  找到海膽的人興致勃勃的傳授捉海膽秘訣,發現海膽的時候絕對不能遲疑,因為只要稍微驚擾他,他全身的細刺就會變硬,讓自己梗在石縫裡,怎麼也拉不出來。這讓我覺得親切。我知道自己是那樣的,一旦受到驚擾,就啟動自身的防衛機制,不容許別人移動我分毫。

  於是我想起你。想起我們那些細瑣的互動,屈指可數的見面次數,MSN聊天的每一個小動作,戲謔的談一些嚴肅的話題。這樣沒有進展始終保持某種距離的關係,會不會是因為我敏感的海膽性格造成的呢?稍微受到刺激,就鼓起全身的細刺喝退了你。

  這個夏天,我在潮間帶撿到一個名字,一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