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2 00:44:00靜謐旋律

開發新藝術風潮


感恩心‧諸羅情

--李伯男繪畫生活回顧7

文:李伯男2007

 

【開發新藝術風潮】

1995年與柯進國於「芥子園藝術中心」二人聯展,嘉義市文化中心主任賴萬鎮、遊學法國裝置藝術家王文志及多位嘉義年輕藝術家蒞臨參觀。我趁此時機提議籌組新藝術團體構想,推動現代美術在嘉義紮根發展。擔任發起召集人,委託鄭啟瑞連絡嘉義藝壇新銳,在芥子園藝術中心聚會,討論以「現代美術聯合發表會」來激發嘉義市新藝術的脈動,帶領新潮。大家同意以我提出「觸角」一語前面加上「現代」或「新」來定名為此次展覽的名稱。內容以現代的、實驗的、多媒體或複合材料、新的以及多元的表現方式。計劃於室內靜態展出之外,並作戶外的藝術展演活動及舉辦講座,以增加宣導教育的效果,另出專輯,作為歷史性創舉之紀錄,廣為流傳。與嘉義市立文化中心接洽,配合文藝季活動事宜。在賴萬鎮主任全力支持下,1996年嘉義市文藝季活動「新觸角現代藝術聯展」終於展開。參展者有:王文志、王以亮、王德合、李伯男、吳娟、陶亞倫、陳介一、陳立坤、陳建良、陳慶夥、張永龍、劉豐榮、鄭建昌、鄭啟瑞、鄭寶宗、盧銘世、羅雪容等十七人,新觸角藝術群成立,開創嘉義藝壇新紀元。1997年參與新觸角藝術群提供作品在嘉義市立文化中心音樂廳啟用陳列展出及「新觸角第2次聯展-我在嘉義」,並為新觸角藝術群設計標誌,編輯「新觸角藝訊」至2000年共11期,廣為宣傳。參與「跨域新相-新觸角藝術群2002聯展」於嘉義縣梅嶺美術館展覽。

1999年由王文志規劃,新觸角藝術群在嘉義鐵道倉庫另類空間展覽,展出:王文志、王德合、吳娟的裝置藝術,陶亞倫、陳介一、陳慶夥、張永龍、鄭建昌、鄭啟瑞、鄭寶宗、盧銘世、羅雪容的平面多媒材及油畫作品,李伯男電腦影像合成作品、陳世憲的水墨、劉豐榮學術論述等計35件作品,活絡閒置空間新生機。後來陸續有陳政宏、戴明德租用鐵道倉庫進駐,新藝術在此開展。20021221嘉義市文化局展覽藝術課課長林青萍兩年積極籌辦與推動成立「嘉義鐵道藝術村」,成為嘉義當代藝術聯結台灣藝術村網絡的重要窗口,藝術家的進駐、靜態的展覽、裝置藝術實驗空間、動態的舞蹈與藝文表演、美教研習,開啟了嘉義藝術的新頁。林課長為加強藝術村永續經營的動力,邀我籌組藝術發展協會,以協助推展鐵道文化藝術教育,培育地區藝術人才。

20031122嘉義市鐵道藝術發展協會成立,由於大家支持,我當選首任理事長,為服務新藝術之成長努力。企業家陳富洋先生資助五十萬元作為協會運作的基金,使本會揮灑服務有了能量活源。會員有藝術家、企業界、教師、社會義工、新聞工作者、學者、贊助人士,熱心參與藝術村活動,舉行多次與藝術活動相關的學童演講比賽。策辦鐵道藝術村「藝術家庭日」活動,曾錦源講授「逃生、協助救生技術訓練」、陳政宏配合開放工作室導覽及藝術指導、高枝明交趾陶教作,戴明德藝術導覽。曾麗華、張民福、陳青秀、吳美訓、張福昇、周麗華老師導覽解說,徐鳳英、李淑惠、蔡佳蓉、鄭名坊、楊依陵、陳俊杰協助活動事宜。會員陳幸潤、潘春娥、楊正文提供全程咖啡研磨沖泡器材、咖啡豆、調味包、茶點及沖泡咖啡服務等。引導市民認識藝術村展場及各項美勞教學,推動藝術進入家庭從小薰陶。企業家熱心支持參與,協會推動在地文化發展成績豐碩,受各界肯定。在促進社會文化發展上,服務藝術之藝文推手與藝術家是同等重要,嘉義市鐵道藝術發展協會的成立兼具這兩種價值。為自我肯定與期許,協會在創會滿一週年出版專輯,發表會員們不同領域作品與生活經驗,從服務藝術中學習與成長。20058月在文化中心舉辦第一屆會員聯展,發揮各行各業專長之多元內容呈現,為藝術家服務之餘,也讓自己綻放璀璨光芒。

新觸角藝術群是嘉義第一個現代藝術團體。在我的規劃中主張,不設會長,只有召集人,以帶動新藝術在地方紮根成長為主要任務。必須不斷挖掘新人才,保持新創意的藝術動能。成員有各自專長,是沒有長幼階級之分的獨立藝術創作家,從展覽文宣以姓氏筆劃排序,可以看出對每一位藝術家有相同的尊重。我從參與新觸角藝術群活動到嘉義市鐵道藝術發展協會推動嘉義新藝,看新藝術種子萌芽與成長,代有新人繼續在嘉義藝壇活動,嘉義藝術史流能綿延接續,感到欣慰。自許階段性任務完成,我這個老觸角也應該功成身退了。2004年為《新觸角-解碼城市聯展專輯》撰文〈新觸角十周年活動記事〉後,開始對嘉義整體藝文生態有較寬廣的思維,試探各領域觸角,皆是嘉義文化發展重要一環。文化的品質提升不是光靠藝術家努力即有成就,還需許許多多熱愛藝術的贊助者推動,更需藝術行政單位主事者積極策劃引導與地方民意機關的支持。

 

霸子 2007-08-03 19:56:00

看到我曾經熟悉....現在卻陌生的名字.........柯進國----我讀華商廣告時的學長......鄭啟瑞-----我讀復興美工時的同學..........
你們真是一群為藝術文化打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