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7 16:51:46Betty

第三份禮物

姊妹很早之前就集滿貼紙了,只是一直沒機會帶她們去選禮物,又不想在便利超商買不便宜品質又不佳的玩具,直到前一陣子才有時間帶她們去反斗城挑選。

一知道可以挑選禮物的前一天,姊妹倆在床上超興奮,一直討論隔天要買什麼禮物。

一進反斗城看到琳瑯滿目的玩具,可以想像她們多麼的「迷惘」,這個也想買,那個也買,每每在爸比媽咪提醒:「要不要再看多一點玩具後再決定?」後,姊妹倆才願意離開正在看的玩具。爸比媽咪可是會耍心機的喔~太貴又沒價值的,或一看就覺得不適合她們玩的,就會找機會讓她們轉移目標,免得買了之後客廳更擁擠(玩具太大)或玩沒幾天就被打入冷宮。

選的過程中,常常聽到姊姊說:「哇~我好想買這個,這個很好玩,我要買!」(OS:恩~要是中樂透,客廳大兩倍,我們一定買給妳!)


妹妹則出現一些有趣的對話——
◎(看到大花朵玩具)
Ruby:(指著花朵玩具)媽咪我要買這個!
媽咪:(牽著妹妹繼續走)好,不過我們再看看有沒有別的玩具。
Ruby:(想回頭)媽咪,妳自己答應我的耶~
媽咪:我又沒說不買給妳,是怕妳等一下看到更喜歡的玩具,所以要妳再多逛一下再決定。
Ruby:(完全聽不進去)我要買花啦~妳自己答應我的耶~
(OS:呴~「勾起堵丟番ㄚ」!要不是怕妳買了後悔,這一朵幾十元的花朵玩具要買有什麼問題!)


◎(終於捨棄花朵兒,來到穿衣娃娃區,這一區不錯,有女生的氣質,所以讓她們逛很久。)
Jane:我想買這個,好漂亮喔~(OS:恩~可以考慮~)
Ruby:我也要買這個小公主。
媽咪:(喜)恩~真的嗎?妳也要跟姊姊一樣嗎?
Ruby:(目不轉睛一直盯著那些玩具)恩!我「確‧定‧」要買這個。
爸比:喔~她說「確定」耶!
媽咪:妳真的「確‧定‧」要買小公主換衣服的玩具嗎?
Ruby:恩!我確定要買這個玩具。


◎(選定玩具後,又去大型玩具區看廚房組,雖然媽咪自己很愛這些玩具,但客廳實在太小了,還被爸比虧「妳是想買給自己還是要給她們的?妳自己已經有真的玩具(廚房)了!」啊人家就童年玩得不夠ㄇㄟ~)
離題了……
那天在看這些玩具時,妹妹突然要自己離開這一區。
媽咪:妳要去哪裡?怎麼自己走開?
Ruby:(無辜狀)我沒有走開~
媽咪:有啊~妳有要走開啊?我們都還在這裡看玩具ㄋㄟ~
Ruby:(理直氣壯)我「只是」要去騎火車而已~沒有要走開~
媽咪:那就是要走開啊~要跟爸比媽咪說啊~
Ruby:(繼續辯)我只是要去騎火車而以~沒有要走開~我要去騎火車。
媽咪:那媽咪跟妳去。(OS:這就叫「走開」啊!番ㄚ!)

買回家後,姊妹倆開心的一直玩,不過因為玩偶的手指太精緻(十隻都有,而且還做手勢),所以她們想要將有蕾絲袖子的禮服穿進去很困難,每次媽咪都得在一旁幫忙,久而久之她們也懶得幫玩偶穿衣服,改將那些衣服穿在自己的腳上當「襪子」,或只玩玩偶的魔法棒,果然這種玩具還是適合小學女生玩。(也蠻適合我這媽咪玩的,哈~)

這是姊姊指定的青蛙和蝌蚪收集圖。現在除了吃飯很快可以貼之外,還可以用來互相刺激砥礪,吃比較快的就可以多貼一張,有特別好的表現也可以貼,例如圖畫得特別棒、專心完成某件事情……現在妹妹尿尿完自己擦屁股後也會要求要貼一張,看來這獎勵制度在我家還蠻有用的。再者姊妹倆現在出門吵要買玩具時,我們都可以名正言順的拒絕並鼓勵:「回家乖乖收集貼紙,貼滿了就可以選一樣禮物啦!」這樣不但可以省荷包,還可以讓姊妹倆學習努力達成目標的意義也不錯。


上一篇:身教言教小品

下一篇:幫忙做家事

Betty@TW 2008-09-01 16:15:09

對啊~都要感謝TJ當初給的建議呢~真的是很好用!
獎勵方式很多種,孩子有興趣最重要啦~

TJ 2008-08-31 22:46:58

看到獎勵制度這麼好用
讓我也很開心!
哈哈~不過恩恩愛愛大概要再過陣子
現在他們還不太理解獎品的意義
倒是對果汁還有吃的獎勵比較有興趣^^

Betty@TW 2008-08-30 23:46:39

To 美妃:
剛開始也有點懷疑自己能實施多久,可能是因為可以被獎勵的事情隨著她們進步也多樣化,更重要的是做媽咪的一定不能讓孩子覺得做事情可以半途而廢,所以媽咪一直持續下去,等有機會時看是要換別的方式還是怎樣囉~^_^


To 希寶媽:
好在她們還蠻單純的,只要指定的東西媽咪畫得出來就滿意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