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00:28:20Betty

說謊

姊姊懂事以來,爸比媽咪偶爾就會對著姊姊碎碎唸(洗腦)不能說謊,說謊是不對的,說謊的後果有多麼嚴重。小小年紀的她每次都認真的聽,也似懂非懂的保證不會說謊,媽咪每次都在想可能需要來個「機會教育」比較有效。

昨晚爸比值班,媽咪幫妹妹洗完澡在穿衣時聽到客廳傳來姊姊的哀嚎聲,出去一看,姊姊拿著壞掉的玩具說:「這是Ruby弄壞的。」
媽咪手忙腳亂的回答:「Ruby弄壞的?」
姊姊眼神出奇的「堅定」,用力的點頭:「ㄣˋ,是Ruby剛剛弄壞的。」
媽咪覺得不太對,如果姊姊看到妹妹弄壞玩具,怎麼可能等到妹妹洗完澡才告狀,其中必有奸情,一定要搞清楚,媽咪讓自己頭腦清楚一點,認真的問:「妳有看到妹妹弄壞嗎?」
姊姊說:「有,是Ruby弄壞的。」
媽咪再問(不想直接說開,想聽姊姊怎麼說):「什麼時候弄壞的?」
姊姊:「剛剛弄壞的。」
媽咪:「剛剛?剛剛妹妹在洗澡耶?怎麼弄壞?」
姊姊一直看玩具:「剛剛Ruby把這個弄壞掉。」
媽咪:「姊姊,媽咪再問妳一次,是˙誰˙弄˙壞˙的?我不要你說謊喔!我會很生氣喔!」
姊姊開始緊張:「是…Ruby弄的。」
媽咪確定姊姊在說謊,有點想笑,因為說謊都不打草稿,可是想到這是偏差行為就故作很生氣的樣子:「妳再回答我,是˙誰˙弄˙壞˙的?妳有看到妹妹弄壞嗎?」
姊姊小聲說:「沒有。」
媽咪:「沒有看到你怎麼知道是妹妹弄壞的?說!是誰弄壞的?說實話!」
姊姊低頭說:「是我弄壞的。」
媽咪裝很生氣的樣子:「妳竟然說謊?媽咪和爸比有沒有說過不能說謊?說謊我們會很生氣?」
姊姊低頭:「有。」
媽咪想著要如何處罰讓她記住教訓:「我要處罰妳,妳太過份了,竟然說謊。罰妳晚上睡覺不能喝豆漿,餓肚子睡覺好了。」
姊姊虛心接受。媽咪邊幫姊姊洗澡邊訓話,告訴她玩具壞了只要說一聲,不但不會被罵,還會想辦法幫她將玩具修理好,但是說謊一點好處都沒有,只會讓別人不再相信自己,媽咪順便連爸比的份一起教訓,姊姊看起來似乎知道說謊很嚴重的樣子。
媽咪:「我想我讓妳喝豆漿好了,因為不能喝豆漿睡覺是不乖乖吃飯的處罰,和說謊沒有關係。等等妳和妹妹在等媽咪洗澡的時候,妹妹可以看巧虎DVD,妳只能背對著電視,不能看,如果妳轉頭過去偷看就是再說謊一次,這樣我會很生氣的修理妳,知道嗎?」
姊姊點頭答應,而且半個多小時也真的不敢將頭轉過去偷看電視,只敢聽著電視裡的音樂自己跳舞,看來這次的機會教育算是成功了,希望姊姊真的記取這次的教訓才好。

上一篇:黏踢踢

下一篇:我的成長(一歲半篇)

Betty@TW 2007-12-01 10:55:08

柚子年紀還小,等大點就聽得懂了。

柚子媽 2007-11-30 16:51:53

姐姐真的很乖....柚子只會睜眼說瞎話,還搞不清什麼是&quot說謊&quot....

Betty@TW 2007-11-30 13:56:32

看來在家裡扮黑臉的幾乎都是媽咪.....
不過第一次做錯事的處理方式真的很重要,才不會讓孩子存有僥倖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