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9 02:07:50Betty

角色衝突

到健寶園上了幾堂課,每次都是媽咪陪姊妹輪流上Music課,對姊妹倆對課程的接受度很滿意,爸比則陪姊姊上過一次Art課程。

那次上完,媽咪詢問姊姊上課情況,爸比說因為學生不少,加上姊姊第一次和大家一起共同創作,所以很多時候她根本擠不進去創作區,就算有機會貼個東西或塗個顏色,個性謹慎的姊姊一定一次只拿一張或畫一小塊,爸比言下之意,姊姊那次幾乎沒參與到創作,那次的大Pizza作品可能只有一小片蕃茄片是姊姊貼上去的。媽咪問老師有注意到這種情況嗎?爸比說老師根本不管誰有做到或沒做到,只要小朋友可以完成作品就好,根本不管是誰做的。媽咪安慰爸比姊姊是第一次參與,可能需要時間讓她和大家共同參與,幾次過後她可能就會比較大膽,敢跟其他小朋友一起闖入創作區創作了。

媽咪對爸比的精神喊話言猶在耳,這次因為下雨,爸比考量到姊姊上Music課時無法帶妹妹去公園玩,妹妹會一直吵著找媽咪,所以讓媽咪先陪姊姊上Art課程完之後,再陪妹妹在大廳等姊姊上Music,於是媽咪就陪姊姊進去上Art課。課程內容就不詳述,畢竟是人家的商業機密。

但課程中媽咪發現,老師在說明作法的時候,最多講解不超過三次,而且幾乎不會先確定小朋友是不是都有靜下來聽說明,想當然爾,很多小朋友都在混亂中進行活動,等意會過來要做什麼的時候,也要開始進行下一個動作,那些跟得上腳步的大概都上過好幾堂課或年紀較大的小朋友。

媽咪終於受不了姊姊跟不上腳步,稍微幫她將畫紙調好位置,這時老師就要媽咪讓小朋友自己來。是啊!媽咪忘了這階段的Art課程父母只能在一旁觀看,完全不能動手的。接著,又是一片混亂,媽咪克制住不動手,不過叫了聲:「姊姊要沾顏料才畫得出來。」老師又說:「沒關係,我要讓小朋友習慣聽指令做動作。」最後媽咪終於沒開口看姊姊上完那堂課,但心想:老師妳下的指令三年級小朋友都不一定聽得清楚。

午餐時和爸比討論上課的情況。
媽咪:你上次沒發現老師在講解時,小朋友幾乎沒在聽嗎?
爸比:有啊!
媽咪:那你都沒什麼感覺啊?
爸比:所以我才照了那些照片給妳看,讓妳看臻臻幾乎創作不到被擠在外面。
媽咪:可是我想說那時是共同創作,也是她第一次加入團體,前幾次可能就是這樣,想說是學習和大家一起合作的過程。
爸比:恩,那妳這次為什麼又這樣覺得?
媽咪:可是這次是自己一個人做作品,她根本不知道老師在說什麼怎麼做?
爸比:所以呢?
媽咪:老師講解的時候沒看小朋友有沒有在聽,也沒重複很多次,小學低年級老師同一件事至少講四五次以上,而且會先有個讓小朋友注意的指令之類的,才能確保小朋友都聽到老師說什麼,小朋友都不知道老師在說什麼,怎麼可能做得出來?老師竟然還說她要讓孩子習慣聽指令做動作!根本不可能。
爸比:我知道,所以我上次就覺得Art課程的老師不是很理想。
媽咪:我想也是……Music老師就不錯。
爸比:那妳還要她上Art嗎?
媽咪:(沈思)我想再讓她上上看,不過以後你陪她上Art,我受不了老師那樣,小學生都需要說很多次了,更何況是三四歲的小孩子,還是看不慣。
爸比:(笑)這就是家長!
媽咪:(瞪了爸比一眼)啊就想到一堂課那麼貴,就這麼浪費掉很可惜啊!
爸比:所以我說這就是家長的想法和老師的想法不同之處啊!
媽咪:(覺得被爸比連虧兩次)嘿啦!我是家長又是老師啦!不過我現在是純家長,回去當老師再說!

可惡的爸比,竟然趁機虧了我兩次,不過這次也讓自己開始反省教育孩子和為人師的一些事情,真的是好多矛盾之處。

上一篇:愛の家具

下一篇:敗家有理

Betty@TW 2007-11-23 15:13:23

所以下次一定讓我家爸比陪姊姊進去上,免得我又受不了了。

希媽 2007-11-22 22:52:30

可能這個老師,還不太會帶小小孩吧!畢竟專業的美勞老師不見得了解小小孩的心智年齡和能力,衝突是一定的啦!換成是我,我也會受不了~

Betty@TW 2007-11-19 21:11:20

呵呵……被發現了。
現在生理時鐘有點錯亂,那個時間算是最清醒的,因為沒有小孩吵。

至少妳會先提醒全班要注意聽,老師雖然有要大家注意,不過聽起來只是講給她自己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