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30 14:38:22awe

大藏經16,解深密經卷第五

解深密經卷第五

       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如來所成作事品第八

爾時,曼殊師利菩薩摩訶薩,請問佛言:「世尊,如佛所說如來法身,如來法身有何等相?」佛告曼殊師利菩薩曰:「善男子,若於諸地波羅蜜多,善修出離轉依成滿,是名如來法身之相。當知此相二因緣故,不可思議無戲論故,無所為故,而諸眾生計著戲論,有所為故。」

「世尊,聲聞獨覺所得轉依,名法身不?」「善男子,不名法身。」「世尊,當名何身?」「善男子,名解脫身,由解脫身故,說一切聲聞獨覺,與諸如來平等平等。由法身故說有差別。如來法身有差別故,無量功德最勝差別,算數譬喻所不能及。」曼殊師利菩薩復白佛言:「世尊,我當云何應知,如來生起之相?」佛告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一切如來化身修業,如世界起一切種類,如來功德眾所莊嚴,住持為相。當知化身相有生起,法身之相無有生起。」曼殊室利菩薩復白佛言:「世尊,云何應知,示現化身方便善巧?」佛告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遍於一切,三千大千世界國土中,或眾推許增上王家,或眾推許大福田家,同時入胎誕生長大,受欲出家示行苦行,捨苦行已成等正覺,次第示現,是名如來示現化身,方便善巧。」曼殊室利菩薩復白佛言:「世尊,凡有幾種,一切如來身所住持,言音差別。由此言音所化有情,未成熟者令其成熟,已成熟者,緣此為境速得解脫。」佛告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如來言音略有三種,一者契經,二者調伏,三者本母。」「世尊,云何契經?云何調會?云何本母?」「曼殊室利,若於是處,我依攝事顯示諸法,是名契經,謂依四事或依九事,或復依於二十九事。云何四事?一者聽聞事,二者歸趣事,三者修學事,四者菩提事。云何九事?一者,施設有情事,二者,彼所受用事。三者,彼生起事。四者,彼生已住事。五者彼染淨事,六者彼差別事,七者能宣說事,八者所宣說事,九者諸事。云何名為二十九事?謂依雜染品,有攝諸行事。彼次第隨轉事,即於是中作補特伽羅想已,於當來世流轉因事。作是想已,於當來世流轉因緣。依清淨品,有繫念於所緣事。即於是中勤精進事,心安住事,現法樂住事,超一苦緣方便事,彼遍知事。此復三種,顛倒遍知所依處故,依有情想外有情中,邪行遍知所依處故。內離增上慢遍知,所依處故。修依處事,作證事,修習事,令彼堅固事。彼行相事,彼所緣事,已斷未斷觀察善巧事,彼散亂事,彼不散亂事,不散亂依處事,不棄修習劬勞加行事,修習勝利事,彼堅牢事,攝聖行事,攝聖行眷屬事,通達真實事,證得涅槃事。於善說法毘奈耶中,世間正見,超昇一切外道所得,正見頂事,及即於此不修退事。於善說法毘奈耶中,不修習故說名為退,非見過失故名為退。曼殊室利,若於是處,我依聲聞及諸菩薩,顯示別解脫,及別解脫相應之法,是名調伏。」「世尊,菩薩別解脫,幾相所攝?」「善男子,當知七相,一者,宣說受軌則事故。二者,宣說隨順他勝事故。三者,宣說隨類毀犯事故。四者,宣說有犯自性故,五者,宣說無犯自性故。六者,宣說出所犯故。七者,宣說捨律儀故。

曼殊室利,若於是處,我以十一種相,決了分別顯示諸法,是名本母,何等名為十一種相?一者世俗相,二者勝義相,三者,菩提分法所緣相,四者行相,五者自性相。六者彼果相,七者彼領受開示相,八者,彼障礙法相,九者,彼隨順法相,十者彼過患相。十一者,彼勝利相。世俗相者,當知三種,一者,宣說補特伽羅故。二者,宣說遍計執自性故,三者,宣說諸法作用事業故。勝義相者,當知宣說七種真如故。菩提分法所緣相者,當知宣說,遍一切種所知事故。行相者,當知宣說八行觀故。云何名為八行觀耶?一者諦實故,二者安住故,三者過失故,四者功德故,五者理趣故,六者流轉故,七者道理故,八者總別故。諦實者,謂諸法真如。安住者,謂或安立補特伽羅,或安立諸法,遍計所執自性。或復安立一向分別,反問置記。或復安立隱密顯了,記別差別。過失者,謂我宣說諸雜染法,有無量門差別過患。功德者,謂我宣說諸清淨法,有無量門差別勝利。理趣者,當知六種,一者真義理趣,二者證得理趣,三者教導理趣,四者,遠離二邊理趣,五者,不可思議理趣。六者意趣理趣。流轉者,所謂三世三有為相,及四種緣。道理者,當知四種,一者觀待道理,二者作用道理,三者證成道理,四者法爾道理。觀待道理者,謂若因若緣能生諸行,及起隨說,如是名為觀待道理。作用道理者,謂若因若緣能得諸法,或能成辦,或生已作諸業用,如是名為作用道理。證成道理者,謂若因若緣,能令所立所說所標,義得成立令正覺悟,如是名為證成道理。又此道理略有二種,一者清淨,二者不清淨,由五種相名為清淨,由七種相名為不清淨。

云何由五種相,名為清淨?一者,現見所得相。二者,依止現見所得相。三者,自類譬喻所引相。四者,圓成實相。五者,善清淨言教相。現見所得相者,謂一切行皆無常性,一切行皆是苦性,一切法皆無我性,此為世間現量所得。如是等類,是名現見所得相。依止現見所得相者,謂一切行皆剎那性,他世有性,淨不淨業無失壞性。由彼能依麁無常性,現可得故。由諸有情種種差別,依種種業現可得故。由諸有情若樂若苦,淨不淨業以為依止,現可得故。由此因緣,於不現見可為比度。如是等類是名依止現見所得相。自類譬喻所引相者,謂於內外諸行聚中,引諸世間共所了知,所得生死以為譬喻。引諸世間共所了知,所得生等種種苦相,以為譬喻。引諸世間共所了知,所得不自在相以為譬喻。又復於外,引諸世間共所了知,所得衰盛以為譬喻。如是等類當知是名,自類譬喻所引相。圓成實相者,謂即如是現見所得相,若依止現見所得相,若自類譬喻所得相,於所成立決定能成,當知是名圓成實相。善清淨言教相者,謂一切智之所宣說,如言涅槃究竟寂靜,如是等類,當知是名善清淨言教相。善男子,是故由此五種相故,名善觀察清淨道理,由清淨故應可修習。」 

曼殊室利菩薩復白佛言:「世尊,一切智相者,當知有幾種?佛告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略有五種,一者,若有出現世間,一切智聲無不普聞。二者,成就三十二種大丈夫相。三者,具足十力,能斷一切眾生一切疑惑。四者,具足四無所畏,宣說正法。不為一切他論所伏,而能摧住一切邪論。五者,於善說法毘奈耶中,八支聖道四沙門等,皆現可得,如是生故相故。斷疑惑故,非他所伏能伏他故,聖道沙門現可得故,如是五種,當名為一切智相。善男子,如是證成道理,由現量故由比量故,由聖教量故,由五種相名為清淨。

云何由七種相,名不清淨?一者,此餘同類可得相。二者,此餘異類可得相。三者,一切同類可得相,四者,一切異類可得相。五者,異類譬喻所得相。六者,非圓成實相。七者,非善清淨言教相。若一切法意識所識性,是名一切同類可得相。若一切法相性,業法因果異相,由隨如是一一異相,決定展轉各各異相,是名一切異類可得相。善男子,若於此餘同類可得相,及譬喻中,有一切異類相者。由此因緣,於所成立非決定故,是名非圓成實相。又於此餘異類可得相,及譬喻中,有一切同類相者,由此因緣,於所成立不決定故,亦名非圓成實。非圓成實故,非善觀察清淨道理,不清淨故不應修習。若異類譬喻所引相,若非善清淨言教相,當知體性皆不清淨。法爾道理者,如來出世若不出世,法性安住法住法界,是名法爾道理。總別者,謂先總說一句法已後,後諸句差別分別,究竟顯了。

自性相者,謂我所說有行有緣,所有能取菩提分法,謂念住等,如是名為彼自性相。彼果相者,謂若世間若出世間,諸煩惱斷,及所引發世出世間,諸果功德。如是名為得彼果相。彼領受開示相者,謂即於彼以解脫智,而領受之,及廣為他宣說開示,如是名為,彼領受開示相。彼障礙法相者,謂即於修菩提分法,能隨障礙諸染污法,是名彼障礙法相。彼隨順法相者,謂即於彼多所作法,是名彼隨順法相。彼過患相者,當知即彼諸障礙法,所有過失,是名彼過患相。彼勝利相者,當知即彼,諸隨順法所有功德,是名彼勝利相。」

曼殊室利菩薩復白佛言:「唯願世尊,為諸菩薩略說,契經調伏本母,不共外道陀羅尼義。由此不共陀羅尼義,令諸菩薩得入,如來所說諸法甚深密意。」佛告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汝今諦聽,吾當為汝略說,不共陀羅尼義,令諸菩薩於我所說,密意言詞能善悟入。善男子,若雜染法若清淨法,我說一切皆無作用,亦都無有補特伽羅,以一切種離所為故,非雜染法。先染後淨非清淨法,後淨先染凡夫異生,於麁重身執著諸法,補特伽羅自性差別,隨眠妄見以為緣故,計我我所。由此妄見,謂我見我聞我嗅,我嘗我觸我知我食,我作我染我淨,如是等類邪加行轉。若有如實知如是者,便能永斷麁重之身,獲得一切煩惱不住,最極清淨離諸戲論,無為依止無有加行。善男子當知是名,略說不共陀羅尼義。」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頌曰:

 一切雜染清淨法,皆無作用數取趣,由我宣說離所為,染污清淨非先後。

 於麁重身隨眠見,為緣計我及我所,由此妄謂我見等,我食我為我染淨。

 若如實知如是者,乃能永斷麁重身,得無染淨無戲論,無為依止無加行。

曼殊室利菩薩復白佛言:「世尊,云何應知,諸如來心生起之相?」佛告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夫如來者,非心意識生起所顯。然諸如來有,無加行心法生起,當知此事猶如變化。」曼殊室利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若諸如來法身,遠離一切加行,旣無加行,云何而有心法生起?」佛告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先所修習方便般若,加行力故有心生起。善男子,譬如正入無心睡眠,非於覺悟而作加行,由先所作加行勢力,而復覺悟。又如正在滅盡定中,非於起定而作加行,由先作加行勢力,還從定起。如從睡眠及滅盡定,心更生起。如是如來由先修習,方便般若加行力故,當知復有心法生起。」

曼殊室利菩薩復白佛言:「世尊,如來化身,當言有心,為無心耶?」佛告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非是有心亦非無心,何以故?無自依心故,有依他心故。」曼殊室利菩薩復白佛言:「世尊,如來所行如來境界,此之二種有何差別?」佛告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如來所行,謂一切種如來共有,不可思議無量功德,眾所莊嚴清淨佛土。如來境界,謂一切種五界差別,何等為五?一者有情界,二者世界,三者法界,四者調伏界,五者調伏方便。如是名為二種差別。」

曼殊室利菩薩復白佛言:「世尊,如來成等正覺,轉正法輪,入大涅槃,如是三相當知何相?」佛告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當知此三皆無二相,謂非成等正覺,非不成等正覺。非轉正法輪,非不轉正法輪。非入大涅槃,非不入大涅槃,何以故?如來法身究竟淨故,如來化身常示現故。」曼殊室利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諸有情類但於化身,見聞奉事生諸功德,如來於彼有何因緣?」佛告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如來是彼增上所緣,之因緣故。又彼化身,是如來力所住持故。」曼殊室利菩薩復白佛言:「世尊,等無加行,何因緣故如來法身,為諸有情放大智光,及出無量化身影像?聲聞獨覺解脫之身,無如是事。」佛告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譬如等無加行,從日月輪水火二種,頗胝迦寶放大光明,非餘水火頗胝迦寶,謂大威德有情所住持故,諸有情業增上力故。又如從彼善工業者,之所雕飾,末尼寶珠出印文像,不從所餘不雕飾者。如是緣於無量法界,方便般若極善修習,磨瑩集成如來法身。從是能放大智光明,及出種種化身影像,非唯從彼解脫之身,有如斯事。」曼殊室利菩薩復白佛言:「世尊,如世尊說,如來菩薩威德住持,令諸眾生於欲界中,生剎帝利婆羅門等,大富貴家,人身財寶無不圓滿。或欲界天色無色界,一切身財圓滿可得。世尊,此中有何密意?」佛告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如來菩薩威德住持,若道若行於一切處,能令眾生獲得身財,皆圓滿者。即隨所應,為彼宣說此道此行。若有能於此道正修行者,於一切處所獲身財,無不圓滿。若有眾生於此道行,違背輕毀,又於我所起損惱心,及瞋恚心,命終已後於一切處,所得身財無不下劣。曼殊室利,由是因緣當知如來,及諸菩薩威德住持,非但能令身財圓滿。如來菩薩住持威德,亦令眾生身財下劣。」曼殊室利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諸穢土中何事易得?何事難得?諸淨土中何事易得?何事難得?」佛告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諸穢土中八事易得,二事難得,何等名為八事易得?一者外道,二者有苦眾生,三者,種姓世家興衰差別。四者行諸惡行,五者毀犯尸羅,六者惡趣,七者下乘,八者,下劣意樂加行菩薩。何等名為二事難得?一者,增上意樂加行菩薩,之所遊集。二者,如來出現于世。曼殊室空,諸淨土中與上相違,當知八事甚為難得,二事易得。」

爾時,曼殊室利菩薩白佛言:「世尊,此解深密法門中,此名何教?我當云何奉持?」佛告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此名如來成所作事,了義之教。於此如來成所作事,了義之教,汝當奉事。」說是如來成所作事,了義教時,於大會中,有七十五千菩薩摩訶薩,皆得圓滿法身證覺。

解深密經卷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