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13 09:59:17awe

大藏經16,深密解脫經序,深密解脫經卷第一

 No.675nos.676-679

深密解脫經序

     沙門都釋曇寧造

夫至迹虛微,理包言像之外,幽宗沖祕,旨絕名相之域。是以大聖秉獨悟之靈恣,鏡寰中之妙趣,實相廓然,與虛無齊其量。法性憺爾,與幽冥同其源,神輝潜映而不滅。萬相俱應而不生。然此生也,生所不能生。此之滅也,滅所不能滅。顯即非有隱豈為無,寂焉而動動焉而寂,出沒無方,教迹星羅矣。蓋深密解脫經者,乃兆聖之玄源,億善之淵府。論其旨也,則真相不二,語其教也,則湛然理一。義盡沖籍文窮祕典,妙絕熙怡包括群藏,自非詮于理教,何以顯茲深致。但東西音殊,理憑翻譯,非翻非譯文義斯壅,所以久蘊而不顯者,良俟嘉運而光通矣。大魏皇帝,總六合以統天,包百王以馭宇,道邁羲唐德超古哲,而每遊神覺典,妙翫大乘思在翻演,鴻宣遐代。時有北天竺,三藏法師菩提留支,魏音道唏,曾為此地之沙門都統也。識性內融神機外朗,沖文玄藏罔不該洞。以永熙二年龍次星紀,月呂蕤賓。詔命三藏,於顯陽殿高陞法座,披匣揮塵,口自翻譯義語無滯。皇上尊經祇法,執翰輪首,下筆成句文義雙顯,旨包群籍之祕理,含眾典之奧,但萬機淵曠無容終訖,捨筆之後,轉授沙門都法師慧光,曇寧。在永寧上寺,共律師僧辯,居士李廓等,遵承上軌歲常翻演,新經諸論津悟恒沙,帝亦時紆尊儀,飾茲玄席,同事名儒招玄,大統法師僧令,沙門都法師僧澤,律師慧顒等,十有餘僧緇俗詵詵,法事隆盛,一言三覆慕盡窮微,是使深密祕藏,光宣於景運,解脫妙義永流於遐劫,理教淵廓罔測其源,旨趣中絕,焉究其宗,所謂鹿苑之唱再興,祇園之風更顯者也。寧雖識昧忝廁倫末,敢罄庸管祇記云爾。

深密解脫經卷第一

    元巍天竺三藏菩提流支譯

序品第一

歸命釋迦牟尼佛

如是我聞,一時,婆伽婆,住法界殿如來境界處,眾寶赫焰,一切莊嚴第一之處,遍至無量諸世界處,放大光明普照之處,無量善巧差別住處,無有分齊過皆齊處,過諸一切三界境界,出世間上上善根境界,成就之處。善得清淨自在解脫,無礙之處。諸佛如來神力,住持之處,無量菩薩眾所行處。無量諸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之所行處。是大法界究竟滿足,喜樂之處。畢竟能與,一切眾生利益之處 離諸一切煩惱垢處。離諸一切諸魔怨敵,諸佛住持莊嚴之處。大法意者之所明處。奢摩他,毘婆舍那大乘之處。入空無相無願,大解脫樂處。無量功德眾大寶蓮華,之所莊嚴處。婆伽婆住如是等,不可思議自在之處。

諸佛如來善覺所覺,離於二行到無相處。行諸佛行,得諸如來一切平等,到無障礙之所去處。能到一切不退法輪,能到不可降伏境界,不可思議體。能到一切三世平等,遍至一切諸世界身。到於諸法無疑之處。能到一切究竟智行,悉能到於法智無疑,得諸一切無分別身,能答一切菩薩問智,能到無二行之彼岸。能到諸佛無有差別,解脫智處,能到無邊無中三昧境界,廣大如法界,究竟如虛空,盡未來際,與諸無量聲聞眾俱,心善調伏皆是佛子,善得心解脫,善得慧解脫,善得清淨戒,求法者與樂,成就多聞,住持多聞具足多聞,善思所思善說所說,善作所作,善得一切速疾般若。善得一切疾去般若,善得一切猛利般若,具足三明見第一法,得究竟行能作清淨,受大施主具足成就,寂靜威儀畢竟成就,忍辱柔和善受佛教,能如說行。時諸無量大菩薩眾,皆從無量種種佛土,而來集會。是諸菩薩皆住,一切所求大處,畢竟能取無上大法,得一切眾生平等之心,離諸一切分別,分別降伏一切諸魔怨敵,離諸一切聲聞辟支佛,之所念處。得常法味喜樂具足,過五怖畏得不退地,一乘之體。現前能滅,一切眾生怖畏之地,如是等不可說不可思,不可稱不可量不可數,菩薩眾俱。

聖者善問菩薩品第二

爾時婆伽婆,百千萬阿僧祇大眾,前後圍遶,為諸菩薩說甚深法。時大眾中有聖者菩薩摩訶薩,名曰善問在眾中坐,即依無言無有二相,第一義諦,問聖者深密解脫菩薩言:「佛子,言一切法不二,一切法不二者,何者為一切法?云何名不二?」爾時深密解脫菩薩,告善問菩薩言:「善男子,言一切法者有二種,何等為二?一者有為法,二者無為法。善男子,有為法者,非有為非無為。無為法者,非有為非無為。」善問菩薩言:「佛子,云何有為法,非有為非無為?云何無為法,非有為非無為?」深密解脫菩薩言:「善男子,言有為法者,惟是如來名字說法。所言如來名字說法者,惟分別言語名為說法。善男子,若惟名字分別言語,名說法者,常不如是但種種名字聚集,言語成是故言非有為。善男子,言無為者惟言語體。善男子,假使離於有為無為者,彼法亦如是。善男子,雖無言語而不空說事。」「佛子,何者為事而言不空說?」「所謂聖人知聖人見,聖智知聖見見,無言所證,為欲說彼無言語法,依相說彼有為無為。善男子,言無為者,惟是如來名字說法,名字說法者,是分別相。分別相者即言語相。善男子,言語相者,即是名字之所集法,名字集者是虛妄法。虛妄法者,常無如是體種種分別,名字不成即言語相,是故我說非無為。善男子,言有為者但是名字,若離有為無為法者,彼亦如是。善男子,而非無事說彼言語。善男子,何者為事?而言聖智知聖知見。」「無言證法,無言證法故,說名非有為。」善問菩薩言:「佛子,云何彼事無言所證,聖智知聖智見,而言為彼無言證法,說彼有為無為言語?」深密解脫菩薩言:「善男子,譬如幻師幻師弟子,住四衢道,積聚草木枝葉瓦石,在於一處,示現種種幻術所作,所謂象馬車步諸兵,摩尼真珠琉璃珂貝,珊瑚虎珀車渠馬瑙,錢財穀帛庫藏諸物,示如是等種種異事。善男子,有諸愚癡無智凡夫,見聞彼事,不知彼是草木瓦石,生如是心,實有此諸象馬車步,摩尼真珠瑠璃珂貝珊瑚,虎珀車渠馬瑙,錢財穀帛庫藏等物,以現見故。彼愚癡人如是見聞,即取修行,畢竟為實餘者虛妄。善男子,彼人復更須求上上法。善男子,復有智慧非愚癡者,見象馬等,知是草木瓦石等體,彼人見聞生如是心,彼諸如是象馬車等,我見非實。此幻所作,有此象馬車步兵等,虛妄之相。種種異事幻惑人眼,彼智慧人如所見聞,不取為實亦不執著,亦不取此畢竟為實,餘者虛妄,而知為義取彼言語,此人不須更觀勝法。善男子,凡夫眾生,未得聖人出世間智,亦復如是。凡夫愚癡,不如實知無言語法,見聞有為無為之法,生如是心。有此有為無為之法,如我見聞。是故彼人如所見聞,畢竟而取執著為實,如所見聞如是受行,此畢竟實餘者虛妄,彼人更須觀察勝法。善男子,復有眾生非是愚癡,見於實諦,得諸聖人出世間智,如實能知一切諸法,證無言語真實法體,而彼眾生聞有為無為之法,生如是心,如所見聞無如是等,有為無為名字等法。復作是念,有此有為無為言說,從虛妄分別行相而生。如彼幻法迷惑於智,以生有為無為,異異名相。彼人了知,不如見聞如是取著,此是真實餘者虛妄,為顯彼義而取言語,彼人不須更觀勝法。善男子,如是彼事聖人智知,聖人見見無言所證,為欲證彼無言之法,說彼有為無為名相。」爾時深密解脫菩薩,而說偈言:

 深義無言語,諸佛說不二,癡人依無明,戲論著二法。

 長行世間道,往來無休息,生於畜生中,以離第一義。

聖者曇無竭菩薩問品第三

爾時,聖者曇無竭菩薩摩訶薩,依於如實第一義諦,過諸一切世間覺觀境界之相,白佛言:「世尊,我憶過去世,復過彼過去世,離此世界七十七恒河沙世界。過彼無量恒河沙世界已,有佛國土號名稱世界。彼中有佛名,毘摩羅吉諦如來,住彼國土。我於爾時遊化眾生,往彼世界。爾時見有一外道師,止住一處,有七萬七千弟子,聚集其所,依第一義相思惟諸法。彼諸外道迭共推覓第一義相,稱量第一義相,思惟第一義相。觀察不見第一義相,生異異意異異見,異異執著,立異朋黨起於諍論,口力交諍出不善言,迭共相亂起散而去。世尊,我於爾時即生心念,希有諸佛如來出世,以依如來出世間故,今得見聞,過於一切世間境界,第一義相,得證第一義相,見第一義相,證一切滅相。」

爾時,世尊告曇無竭菩薩言:「曇無竭,如是如是,我覺過諸世間境界,第一義相。如是覺已而為人說,以示於人顯示於人,建立是法,何以故?我為聖人說,我內身自所證法,為諸凡夫說覺觀境界,迭共所知。曇無竭,汝今當依此義而知,所謂過諸世間境界,是第一義相。復次曇無竭,我說第一義者,是過一切諸相境界,覺觀是名諸相境界。如是我說第一義者,是無言境界,覺觀是名言說境界。曇無竭,我說離諸言語,是第一義相。覺觀名字是世諦相。如是我說離諸諍論,是第一義相。覺觀名字是諍論相。曇無竭,依此義相汝今應知,過諸世間覺觀境界,是第一義相。曇無竭,譬如有人盡於一形,噉辛苦味樂辛苦味。彼人不能知不能覺,不能量不能信,離諸一切色聲香味觸,無貪欲樂。曇無竭,有人長夜信分別樂,樂於分別,不能知不能覺,不能量不能信,內身寂靜無分別樂。曇無竭,有人長夜,樂見聞覺知樂,信樂而行。彼人不能知不能覺,不能量不能信,內身寂滅,離見聞覺知樂。曇無竭,如人長夜取我我相樂,信樂而行。彼人不能知不能覺,不能量不能信,北欝單越無我我所樂。曇無竭,如是覺觀之人,不能知不能覺,不能量不能行,離諸覺觀第一義相。」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我說身證法,第一離言境,離覺觀諍相,無言第一義。

聖者善清淨慧菩薩問品第四

爾時,聖者善清慧菩薩摩訶薩,依第一義過一異相,白佛言:「世尊,世尊善說希有妙法,第一義諦,微細極細甚深之義,過一異相,所謂難證。世尊,我憶往昔在於一處,見住行地諸菩薩等,集坐一處,思有為行第一義諦,為一為異?有諸菩薩言:『有為行相異第一義。』復有菩薩作如是言:『非有為行異第一義。』而作是言:『有為之行不異第一義。』復有菩薩生於疑心,而起異意作如是言:『此諸菩薩中,何者是實說?何諸虛妄說?何者是正念修行法?何者是邪念修行法?』世尊,我見彼諸菩薩作是思惟,此諸善男子等,皆是愚癡非善黠慧,不善知法墮邪念中,何以故?以不能知有為之行,微細無相過一異相,第一義相故。」爾時,佛告善清淨慧菩薩摩訶薩言:「善清淨慧,如是如是,彼諸一切善男子等,皆是愚癡不善黠慧,不知正法墮邪念中,何以故?以不能知微細行相,過一異相第一義相故,何以故?善清淨慧,若有為行,不異第一義相者,一切愚癡諸凡夫等,悉亦應見第一義諦。即凡夫身,亦應得彼無上清淨之樂,亦應得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清淨慧,若有為行不異第一義相者,見第一義諦時,應見有為行相。若有為行相是有相者,相即是縛不應得解脫。若見實諦不離相縛者,不應得解,亦不得脫煩惱之縛。以不離彼二種縛故,不應得彼,無上清淨涅槃之樂;亦不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清淨慧,以是義故,愚癡凡夫不見實諦。亦非即此凡夫之身,得彼無上清淨涅槃。亦非即彼凡夫之身,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見實者,不應見彼有為無為行相,一之與異。是故彼人見有為行相,第一義相,一異之義不成一異。善清淨慧,汝當應知彼諸菩薩,言有為之行第一義相,是一是異者,彼諸菩薩非正念是邪念。復次善清淨慧,若有為行相第一義相,二不異者,有為行墮在染相,第一義相亦應墮染。善清淨慧,若有為行相,離第一義相異者,如是一切有為之行,不應與彼第一義同故。善清淨慧,第一義諦,不墮一切煩惱染中。以是得言,有為之行第一義諦,得言同相。是故善清淨慧,汝不應言有為行相,第一義諦有一有異。復次善清淨慧,若有為行相第一義相,二不異者,第一義諦,不異有為一切諸行。如是一切有為之行,亦應不異第一義相,而彼有為異第一義。若不異者,如實行者,見聞覺知有為行相,不應更求無上勝法。善清淨慧,若有為行相,第一義相不異者,即有為行應名無我,無自體相,是第一義相。善清淨慧,復有過失,謂於一時,差別異相此是染相,此是淨相。是故善清淨慧,第一義相異有為行相,而非不異有為行相。是故彼諸如實行者,見聞覺知更求勝法,以如實知有為行故,得於無我第一義名,而不一時有染有淨,二相差別。是故離彼有為行相,第一義相,不一不異義亦不成。善清淨慧,彼諸菩薩作如是言:『有為行相第一義相,不一不異者,彼諸菩薩不名善說。善清淨慧,汝當應知彼諸菩薩,不名正念如實修行,是名邪念。善清淨慧,譬如珂白不可說一,不可說異。如是金黃箜篌妙聲,沈樂香味蓽茇辛味,訶梨勒苦味,甘蔗甜味兜羅,柔軟蘇乃至醍醐,不可說一不可說異。善清淨慧,如是一切有為行體,無常之相,不可說一不可說異,一切有漏所有苦相,不可說一不可說異。一切法中無我之相,不可說一不可說異。貪瞋癡染不寂靜相,不可說一不可說異。善清淨慧,如是一切有為之行,第一義相,不可說一不可說異。善清淨慧,如是我得細微細深,甚深難證極難證,過一異相第一義諦覺。覺已為人說示開示,現示建立。』爾時如來而說偈言:

 有為界實諦,一異相離相,若分別一異,彼癡非正念,

 彼人為相縛,及為煩惱縛,修毘婆奢那,奢摩他得脫。

慧命須菩提問品第五

爾時世尊依一切處,一味等味第一義諦,告慧命須菩提言:「須菩提,汝知一切眾生界中,幾所眾生依我依慢,說我所得?須菩提,汝知一切眾生界中,幾所眾生離我離慢,說我所得?」須菩提白佛言:「世尊,我於眾生界中,實少見眾生離我我慢,說我所得。世尊,而我實見無量阿僧祇,不可說眾生,於眾生界中,依我我慢說我所得。世尊,如我憶念過去世時,住於一處阿蘭若園,爾時多有諸比丘等,依於我所四面而住。世尊,我於爾時見彼比丘,於日西下一處聚集,集取種種法相,說所證諦法。世尊,有諸比丘取於陰相,說為證法。有諸比丘,見陰生相說為證法。有諸比丘見陰滅相,說為證法。有諸比丘說陰滅法,有諸比丘說陰滅現證法。有諸比丘,見於入相說為證法。有諸比丘取十二因緣相,說為證法。有諸比丘,取起行相說為證法。有諸比丘,取於諦相說為證法。有諸比丘取諦因相,說為證法。有諸比丘取知諦相,說為證法。有比丘取離諦相,說為證法。有諸比丘取證諦相,說為證法。有諸比丘取修行諦相,說為證法。有諸比丘取界法相,說為證法。有諸比丘取於界相,說為證法。有諸比丘取種種界相,說為證法。有諸比丘取無量界相,說為證法。有諸比丘取滅界相,說為證法。有諸比丘取滅界證相,說為證法。如是諸比丘,取四念相說為證法。有諸比丘取四念處相,說為證法。有諸比丘,取念念處對對治相,說為證法。有比丘,取四念處修行相,說為證法。有諸比丘,取未生四念處,為生四念處修行相故,說為證法。有諸比丘,取已生四念處,為增廣修行相故,說為證法。如是諸比丘,取正 勤如意根力覺道,未生為生,為住為不忘失,為增黃取相說為證法。世尊,我見彼諸比丘生如是念。是諸比丘以著我相,取我慢相如是說證,何以故?以不能知第一義諦,一味等味相。是故世尊,我作是念。世尊出世希有有,善說勝法,一切處第一義,一味等味,微妙甚深難覺難知,何況外道而能得解。」佛告須菩提:「如是如是如汝所2我所證法細微極微,深甚深極甚深,難覺極難覺,一切處一味等味相,第一義諦是我所證,證已為人開示演說,示極示開示現示,何以故?須菩提,所謂陰界入,因緣起行實諦境界,念處正勤如意,根力覺道等。須菩提,我說五陰中清淨觀,三十七品是第一義相。一切陰界入念處正勒,如意根力覺道,一味等味相。須菩提,依於此義汝今應知,一切處一味等味,第一義相。復次須菩提,如實修行比丘,如實知一陰,如第一義諦法無我。於餘界入因緣起行,界念處正勤如意,根力覺道等,更不別觀真如,第一義法無我,惟依隨順真如,依止不二法,證一切處一味等味,第一義相。須菩提,汝依此義應如是知,所謂一味等味,第一義相。復次須菩提,如彼陰界入因緣起行,界念處正勤,如意根力覺道,等彼差別。若真如第一義諦法無我,有差別相者,真如證法第一義諦,亦應有因。若有因者應從因生,若從因生應是有為。若是有為,不應得名第一義諦。若非第一義諦者,應更推求第一義諦。須菩提,是故真如,第一義諦法無我,非從因生,亦非有為法,亦非不第一義諦,亦 非為彼第一義諦,更求第一義諦。惟是常常時,恒恒時,如來出世若不出世,法性常住法體常住,法界常住。須菩提,汝依此義,應知此諸一切法相,一味等味第一義諦。須菩提,譬如無量種種差別,色相無相,無有分別無有差異,一切處虛空等味,一體一相。須菩提,一切諸法自相差別,一切處一味等味,第一義相。」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如來應說法,一切一味相,不離第一義,見別是憍憍。

聖者廣慧菩薩問品第六

爾時,聖者廣慧菩薩摩訶薩,依於心相白佛言:「世尊,如來說諸菩薩,善知心意意識深密法者。世尊,云何菩薩善知心意意識,深密之法?世尊,以何義故?如來說諸菩薩,善知心意意識,深密之法?」爾時世尊告廣慧菩薩言:「善哉善哉!廣慧,汝今乃能問於如來,如此深義。廣慧,汝能為與一切眾生,安隱樂具悉令滿足。廣慧,汝為哀愍一切眾生,多所安樂多所饒益,乃能問我如是之義。善哉善哉!廣慧,諦聽諦聽我為汝說,心意意識深密之義。廣慧,於諸六道生死之中,何等何等眾生,卵生胎生濕生化生,受身生身及增長身,廣所成就依二種取,何等二種?一者,謂依色心根取。二者,依於不分別相,言語戲論熏集而取。廣慧,色界中依二種取生,無色界中非二種取生,廣慧,彼識名阿陀那識,何以故?以彼阿陀那識,取此身相應身故。廣慧,亦名阿梨耶識,何以故?以彼身中住著故。一體相應故。廣慧,亦名為心,何以故?以彼心為,色聲香味觸法增長故。廣慧,依彼阿陀那識,能生六種識,所謂眼耳鼻舌身意識身。廣慧,若一境界現前,一識身起。無分別意識,即共眼識一時俱生。廣慧,若二三四五境界現前,五識身起。無分別意識,即與五識一時俱生。廣慧,譬如流水,若一緣起即生一波。若二若三,乃至眾多因緣俱起,即生眾波。廣慧,而彼流水亦不斷絕。復次廣慧,譬如無垢清淨明鏡,若有一像因緣現前,即見一像。若有二三眾多像現,即能具見眾多異像。廣慧,而彼明鏡,為彼種種諸像不異。廣慧,如彼流水明鏡像等,依止阿陀那識,住持阿陀那識,若一眼識因緣現前,即一意識共彼眼識,同時取境。廣慧,若五識身五種因緣,一時現前;無分別意識,即共五識一時取境。廣慧,如是菩薩摩訶薩,依法住智,如實善知心意意識,深密之法。廣慧,而佛不說諸菩薩等,是善解知心意意識,深密之法。廣慧,若菩薩不見內外阿陀那,不見阿陀那識,能如實知,不見阿梨耶,不見阿梨耶識,不戲論心。不見眼不見色,不見眼識。不見耳不見聲,不見耳識。不見鼻不見香,不見鼻識。不見舌不見味,不見舌識。不見身不見觸,不見身識。廣慧,菩薩不見內外意,不見內外法,不見內外意識,能如實知。廣慧,我說如是諸菩薩等,善知第一義。廣慧,是故說菩薩應知,心意意識深密之法。廣慧,菩薩如是解知,心意意識深密之法,我說是人是真菩薩。」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諸種阿陀那,能生於諸法,我說水鏡喻,不為愚人說。

深密解脫經卷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