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20 11:11:06awe

大藏經16,大乘入楞伽經卷第二

大乘入楞伽經卷第二

     大周于闐國三藏法師實叉難陀奉 詔譯

 集一切法品第二之二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唯願為我說心、意、意識、五法自性相眾妙法門。此時,一切諸佛菩薩,入自心境離所行相,稱真實義諸佛教心,唯願如來ㄝ為此山中諸菩薩眾,隨順過去諸佛,演說藏識海浪法身境界。

 爾時,世尊告大慧菩薩摩訶薩言:「有四種因緣眼識轉。何等為四?所謂不覺自心現而執取故,無始時來取著於色,虛妄習氣故,識本性如是故,樂見種種諸色相故。大慧,以此四緣,阿賴耶識如瀑流水,生轉識浪,如眼識餘亦如是。於一切諸根微塵毛孔眼等,轉識或頓生。譬如明鏡現眾色像,或漸生,猶如猛風吹大海水;心海亦爾,境界風吹起諸識浪,相續不絕。

大慧,因所作相非一非異,業與生相相繫深縛,不能了知色等自性,五識身轉。大慧,與五識俱,或因了別差別境相,有意識生。然彼諸識不作是念,我等同時展轉為因,而於自心所現境界,分別執著俱時而起,無差別相,各了自境。大慧,諸修行者入於三昧,以習力微,起而不覺知。但作是念,我滅諸識入於三昧,實不滅識而入三昧,以彼不滅習氣種故,但不取諸境名為識滅。

 大慧,如是藏識行相微細,唯諸佛及住地菩薩,其餘一切二乘外道,定慧之力,皆不能知。唯有修行如實行者,以智慧力了諸地相,善達句義,無邊佛所廣集善根,不妄分別自心所見,能知之耳。大慧,諸修行人宴處山林,上中下修,能見自心分別流注,得諸三昧自在力通,諸佛灌頂菩薩圍繞,知心意意識所行境界,超愛業無明生死大海,是故汝等,應當親近諸佛菩薩,如實修行大善知識。」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譬如巨海浪,斯由猛風起,洪波鼓溟壑,無有斷絕時。

 藏識海常住,境界風所動,種種諸識浪,騰躍而轉生。

 青赤等諸色,鹽貝乳石蜜,花果日月光,非異非不異。

 意等七種識,應知亦如是, 如海共波浪,心俱和合生。

 譬如海水動,種種波浪轉。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以頌問曰:

 青赤諸色像,眾生識顯現,如浪種種法,云何願佛說?

 爾時,世尊以頌答曰:

 青赤諸色像,浪中不可得,言心起眾相,開悟諸凡夫。

 而彼本無起,自心所取離, 能取及所取,與彼波浪同。

 身資財安住,眾生識所現, 是故見此起,與浪無差別。

爾時大慧復說頌言:

 大海波浪性,鼓躍可分別,藏識如是起,何故不覺知?

爾時世尊以頌答曰:

 阿賴耶如海,轉識同波浪,為凡夫無智,譬喻廣開演。

爾時大慧復說頌言。

 譬如日光出,上下等皆照,世間燈亦然,應為愚說實。

 已能開示法,何不顯真實?

爾時世尊以頌答曰:

 若說真實者,彼心無真實,譬如海波浪,鏡中像及夢。

 俱時而顯現,心境界亦然,境界不具故,次第而轉生。

 識以能了知,意復意謂然,五識了現境,無有定次第。

 譬如工畫師,及畫師弟子,布彩圖眾像,我說亦如是。

 彩色中無文,非筆亦非素,為悅眾生故,綺煥成眾像。

 言說則變異,真實離文字,我所住實法,為諸修行說。

 真實自證處,能所分別離,此為佛子說,愚夫別開演。

 種種皆如幻,所見不可得,如是種種說,隨事而變異。

 所說非所應,於彼為非說,譬如眾病人,良醫隨授藥。

 如來為歸生,隨心應量說,世間依怙者,證智所行處。

 外道非境界,聲聞亦復然。

 復次,大慧,菩薩摩訶薩若欲了知,能取所取分別境界,皆是自心之所現者,當離憒鬧昏滯睡眠,初中後夜勤加修習,遠離曾聞外道邪論,及二乘法,通達自心分別之相。

 復次,大慧,菩薩摩訶薩,住智慧心所住相已,於上聖智三相當勤修學。何者為三?所謂無影像相、一切諸佛願持相、自證聖智所趣相。諸修行者獲此相已,即捨跛驢智慧心相,入菩薩第八地,於此三相修行不捨。大慧,無影像相者,謂由慣習,一切三乘外道相故得生起;一切諸佛願持相者,謂由諸佛,自本願力所加持故,而得生起;自證聖智所趣相者,謂由不取一切法相,成就如幻三昧身,趣佛地智故而得生起。大慧,是名上聖智三種相,若得此相,即到自證聖智所行之處,汝及諸菩薩摩訶薩,應勤修學。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知諸菩薩心之所念,承一切佛威神之力,白佛言:「唯願為說,百八句差別所依,聖智事自性法門,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為諸菩薩摩訶薩,墮自共相者,說此妄計性差別義門。知此義已,則能淨治二無我觀境,照明諸地,超越一切,二乘外道三昧之樂,見諸如來,不可思議所行境界,畢竟捨離五法自性,以一切佛法身智慧,而自莊嚴入如幻境,住一切剎兜率陀宮、色究竟天,成如來身。」

 佛言:「大慧,有一類外道,見一切法隨因而盡,生分別解,想兔無角起於無見,如兔角無,一切諸法悉亦如是。復有外道,見大種求那塵等諸物,形量分位,各差別已,執兔無角,於此而生牛有角想。大慧,彼墮二見,不了唯心,但於自心增長分別。大慧,身及資生器世間等,一切皆唯分別所見。大慧,應知兔角離於有無,諸法悉然勿生分別。云何兔角離於有無?互因待故,分析牛角乃至微塵,求其體相終不可得,聖智所行遠離彼見,是故於此不應分別。」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彼豈不以妄見起相,比度觀待妄計無耶?」

 佛言:「不以分別起相待以言無。何以故?彼以分別為生因故。以角分別為其所依,所依為因離異不異,非由相待顯兔角無。大慧,若此分別異免角者,則非角因,若不異者因彼而起。大慧,分析牛角乃至極微,求不可得,異於有角言無角者,如是分別決定非理,二俱非有誰待於誰?若相待不成,待於有故言兔角無,不應分別,不正因故。有無論者,執有執無二俱不成。

 大慧,復有外道,見色形狀虛空分齊,而生執著,言色異虛空起於分別。大慧,虛空是色隨入色種。大慧,色是虛空,能持所持建立性故,色空分齊應如是知。大慧,大種生時自相各別,不住虛空中,非彼無虛空。大慧,兔角亦爾,觀待牛角言彼角無。大慧,分析牛角乃至微塵,又析其塵其相不現。彼何所待而言無耶?若待餘物彼亦如是。大慧,汝應遠離兔角牛角、虛空及色所有分別,汝及諸菩薩摩訶薩,應常觀察,自心所見分別之相,於一切國土為諸佛子,說觀察自心修行之法。」

 爾時,世尊即說頌言:

心所見無有,唯依心故起,身資所住影,眾生藏識現。

心意及意識,自性五種法,二無我清淨,諸導師演說。

 長短共觀待,展轉互相生,因有故成無,因無故成有。

 微塵分別事,不起色分別,唯心所安立,惡見者不信。

外道非行處,聲聞亦復然,救世之所說,自證之境界。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為淨心現流故,而請佛言:「世尊,云何淨諸眾生自心現流?為漸次淨?為頓淨耶?」

佛言:「大慧,漸淨非頓,如庵羅果漸熟非頓,諸佛如來,淨諸眾生自心現流,亦復如是,是漸淨非頓。如陶師造器,漸成非頓,諸佛如來淨諸眾生自心現流,亦復如是,是漸而非頓。譬如大地生諸草木,漸生非頓,諸佛如來淨諸眾生自心現流,亦復如是漸而非頓。大慧,譬如人學音樂書畫,種種伎術,漸成非頓;諸佛如來淨諸眾生自心現流,亦復如是,是漸而非頓。譬如明鏡,頓現眾像而無分別,諸佛如來淨諸眾生自心現流,亦復如是,頓現一切無相境界,而無分別。如日月輪,一時遍照一切色像;諸佛如來,淨諸眾生自心過習,亦復如是,頓為示現不可思議,諸佛如來智慧境界。譬如藏識頓現於身,及資生國土一切境界。報佛亦爾,於色究竟天,頓能成熟一切眾生令修諸行。譬如佛法,頓現報佛及以化佛,光明照耀,自證聖境亦復如是,頓現法相而為照耀,令離一切有無惡見。

 復次大慧,法性所流,佛說一切法自相共相,自心現習氣因相,妄計性所執因相,更相繫屬種種幻事,皆無自性,而諸眾生種種執著,取以為實悉不可得。復次大慧,妄計自性執著,緣起自性起。大慧,譬如幻師以幻術力,依草木瓦石,幻作眾生若干色像,令其見者種種分別,皆無真實。大慧,此亦如是,由取著境界習氣力故,於緣起性中,有妄計性各種相現,是名妄計性生。大慧,是名法性所流佛說法相。大慧,法性佛者,建立自證智所行,離心自性相。大慧,化佛說施、戒、忍、進、禪定、智慧、蘊界處法及諸解脫、諸識行相建立差別,越外道見超無色行。復次大慧,法性佛非所攀緣,一切所緣一切所作相,根量等相悉皆遠離,非凡夫二乘及諸外道,執著我相所取境界。是故,大慧,於自證聖智勝境界相,當勤修學,於自心所現分別見相,當速捨離。

 復次大慧,聲聞乘有二種差別相,所謂自證聖智殊勝相,分別執著自性相。云何自證聖智殊勝相?謂明見苦空無常無我,諸諦境界,離欲寂滅故,於蘊界處,若自若共外不壞相,如實了知,故心住一境。住一境已,獲禪解脫三昧道果,而得出離,住自證聖智境界樂。未離習氣及不思議變易死,是名聲聞乘,自證聖智境界相。菩薩摩訶薩,亦得此聖智境界,以憐愍眾生故,本願所持故,不證寂滅門及三昧樂,諸菩薩摩訶薩於此,自證聖智樂中,不應修學。

大慧,云何分別執著自性相?所謂知堅濕暖動青黃赤白,如是等法非作者生,然依教理見自共相,分別執著,是名聲聞乘分別執著相。菩薩摩訶薩於此法中,應知應捨離人無我見,入法無我相,漸住諸地。」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如來所說常不思議,自證聖智第一義境,將無同諸外道所說,常不思議作者耶?

 佛言:「大慧,非諸外道作者,得常不思議,所以者何?諸外道常不思議,因自相不成,既因自相不成,以何顯示常不思議?大慧,外道所說常不思議,若因自相成彼則有常,但以作者為因相故,常不思議不成。大慧,我第一義常不思議,第一義因相成,遠離有無,自證聖智所行相故有相,第一義智為其因故有因,離有無故非作者,如虛空涅槃寂滅法故,常不思議。是故我說常不思議,不同外道所有爭論。大慧,此常不思議,是諸如來自證聖智所行真理,是故菩薩當勤修學。

 復次大慧,外道常不思議,以無常異相因故常,非自相因力故常。大慧,外道常不思議,以見所作法有已還無,無常已比知是常。我亦見所作法有已還無,無常已不因此說為常。大慧,外道以如是因相,成常不思議,此因相非有,同於兔角故,常不思議唯是分別,但有言說,何故彼因同於兔角,無自因相故。大慧,我常不思議,以自證為因相,不以外法有已還無,無常為因,外道反此,曾不能知常不思議,自因之相,而恆在於,自證聖智所行相外,此不應說。

復次大慧,諸聲聞畏生死妄想苦,而求涅槃,不知生死涅槃差別之相,一切皆是妄分別有,無所有故。妄計未來諸根境滅,以為涅槃,不知自證智境界,轉所依藏識為大涅槃。彼愚癡人說有三乘,不說唯心無有境界。大慧,彼人不知去來現在諸佛,所說自心境界,取心外境,常於生死輪轉不絕。

 復次大慧,去來現在諸如來,說一切法不生,何以故?自心所見非有性故,離有無生故,如兔馬等角,凡愚妄取,唯自證聖智所行之處,非諸愚夫二分別境。大慧,身及資生器世間等,一切皆是藏識影像,所取能取二種相現。彼諸愚夫,隨生住滅二見中故,於中妄起有無分別。大慧,汝於此義當勤分別。復次大慧,有五種種性,何等為五?謂聲聞乘種性,緣覺乘種性,如來乘種性,不定種性,無種性。大慧,云何知是聲聞乘種性?謂若聞說於蘊界處,自相共相,若知若證舉身毛豎,心樂修習,於緣起相不樂觀察,應知此是聲聞乘種性。彼於自乘見所證已,於五六地斷煩惱結,不斷煩惱習,住不思議死,正師子吼言:『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修習人無我,乃至生於得涅槃覺。

 大慧,復有眾生求證涅槃,言能覺知我、人、眾生、養者,取者,此是涅槃,復有說言,見一切法因作者有,此是涅槃。大慧,彼無解脫,以未能見法無我故,此是聲聞乘及外道種性,於未出中生出離想,應勤修學捨此惡見。

大慧,云何知是緣覺乘種性?謂若聞說緣覺乘法,舉身毛竪悲泣流淚,離憒亂緣無所執著,有時聞說現種種身,或聚或散神通變化,其心信受無所違逆,當知此是緣覺乘種性,應為其說緣覺乘法。

大慧,如來乘種性所證法有三種,所謂自性無自性法,內身自證聖智法,外諸佛剎廣大法。大慧,若有聞說此一一法,及自心所現、身財建立阿賴耶識不思議境,不驚不怖不畏,當知此是如來乘性。大慧,不定種性者,謂聞說彼三種法時,隨生信解而順修學。大慧,為初治地人而說種性,欲令其入無影像地,作此建立。大慧,彼住三昧樂聲聞,若能證知自所依識,見法無我淨煩惱習,畢竟當得如來之身。」

 爾時,世尊即說頌言:

 預流一來果,不還阿羅漢,是等諸聖人,其心悉迷惑。

 我所立三乘,一乘及非乘,為愚夫少智,樂寂諸聖說。

 第一義法門,遠離於二取,住於無境界,何建立三乘?

 諸禪及無量,無色三摩提,乃至滅受想,唯心不可得。

復次大慧,此中一闡提,何故於解脫中不生欲樂?大慧,以捨一切善根故。為無始眾生起願故。云何捨一切善根?謂謗菩薩藏,言此非隨順契經,調伏解脫之說。作是語時,善根悉斷不入涅槃。云何為無始眾生起願?謂諸菩薩以本願方便,願一切眾生悉入涅槃,若一眾生未入涅槃者,我終不入,此亦住一闡提趣。此是無涅槃種性相。」

 大慧菩薩言:「世尊,此中何者畢竟不入涅槃?」

 佛言:大慧,彼菩薩一闡提,知一切法本來涅槃,畢竟不入,非捨善根。何以故?捨善根一闡提,以佛威力故,或時善根生,所以者何?佛於一切眾生無捨時故。是故菩薩一闡提,不入涅槃。

 復次大慧,菩薩摩訶薩當善知三自性相。何者為三?所謂妄計自性、緣起自性,圓成自性。大慧,妄計自性從相生。云何相生?謂彼依緣起事相,種種顯現生計著故。大慧,彼計著事相,有二種妄計性生,是諸如來之所言說,名相計著相,事相計著相。大慧,事計著相者,謂計著內外法,相計著相者,謂即內外法中,計著自共相,是名二種妄計自性相。大慧,從所依所緣起,是緣起性。何者圓成自性?謂離名相事相一切分別,自證聖智所行真如。大慧,此是圓成自性如來藏心。」

 爾時,世尊即說頌言:

 名相分別,二自性相, 正智真如,是圓成性。

「大慧,是名觀察五法自性相法門,自證聖智所行境界,汝及諸菩薩摩訶薩,當勤修學。

 復次大慧,菩薩摩訶薩,當善觀察二無我相。何者為二?所謂人無相、法無我相。大慧,何者是人無我相?謂蘊界處離我我所,無知愛業之所生起,眼等識生取於色等,而生計著;又自心所見身器世間,皆是藏心之所顯現,剎那相續變壞不停,如河流,如種子,如燈焰,如迅風,如浮雲。躁動不安如猿猴,樂不淨處如飛蠅,不知厭足如猛火。無始虛偽習氣為因,諸有趣中流轉不息,如汲水輪。種種色身威儀進止,譬如死屍咒力故行,亦如木人因機運動,若能於此善知其相,是名人無我智。

 大慧,云何為法無我智?謂知蘊界處是妄計性,如蘊界處離我我所,唯共積聚愛業繩縛,互為緣起,無能作者。蘊等亦爾離自共相,虛妄分別種種相現,愚夫分別非諸聖者,如是觀察一切諸法,離心意意識、五法自性,是名菩薩摩訶薩法無我智。得此智已,知無境界,了諸地相即入初地,心生歡喜次第漸進,乃至善慧及以法雲。諸有所作皆悉已辦,住是地已,有大寶蓮花王眾寶莊嚴,於其花上有寶宮殿,狀如蓮花。菩薩往修幻性法門,之所成就,而坐其上,同行佛子前後圍繞,一切佛剎所有如來,皆舒其手,如轉輪王子灌頂之法,而灌其頂。超佛子地獲自證法,成就如來自在法身。大慧,是名見法無我相,汝及諸菩薩摩訶薩,應勤修學。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願說建立誹謗相,令我及諸菩薩摩訶薩,離此惡見,疾得阿多羅三藐三菩提。得菩提已,破建立常誹謗斷見,令於正法不生毀謗。」

 佛受其請,即說頌言:

身資財所住,皆唯心影像, 凡愚不能了,起建立誹謗,

 所起但是心,離心不可得。

 爾時,世尊欲重明此義,告大慧言:「有四種無有有建立,何者為四?所謂無有相建立相,無有見建立見,無有因建立因,無有性建立性,是為四。大慧,誹謗者,謂於諸惡見所建立法,求不可得,不善觀察遂生誹謗,此是建立誹謗相。

大慧,云何無有相建立相?謂於蘊界處自相、共相本無所有,而生計著,此如是此不異,而此分別,從無始種種惡習所生,是名無有相建立相,云何無有見建立見?謂於蘊界處建立我、人、眾生等見,是名無有見建立見。云何無有因見立因?謂初識前無因不生,其初識本無,後眼色明等為因,如幻生,生已有、有還滅,是名無有因建立因。云何無有性建立性?謂於虛空、涅槃、非數滅無作性,執著建立。大慧,此離性非性一切諸法,離於有無,猶如毛輪兔馬等角,是名無有性建立性。

大慧,建立誹謗皆是凡愚,不了唯心而生分別,非諸聖者。是故汝等當勤觀察,遠離此見。大慧,菩薩摩訶薩善知,心、意、意識、五法自性、二無我相已,為眾生故作種種身。如依緣起起妄計性,亦如摩尼隨心現色,普入佛會聽聞佛說,諸法如幻如夢如影、如鏡中花如水中月,遠離生滅及以斷常,不住聲聞辟支佛道。聞已成就無量,百千億那由他三昧。得此三昧已,遍遊諸佛國土供養諸佛,生諸天上顯揚三寶,示現佛身,為諸聲聞菩薩大眾,說外道境界皆唯是心,悉令遠離有無等執。」爾時世尊即說頌言:

 佛子能觀見,世間唯是心,示現種種身,所作無障礙。

 神通力自在,一切皆成就。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願為我說一切法空、無生、無自性相。我及諸菩薩悟此相故,離有無分別,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言:「諦聽,當為汝說。大慧,空者即是妄計性句義。大慧,為執著妄計自性故,說空、無生、無二、無自性。大慧,略說空性有七種。謂相空、自性空、無行空、行空、一切法不可說空、第一義聖智大空、彼彼空。

 云何相空?謂一切法自相共相空,展轉積聚互相待故。分析推求無所有故,自他及共皆不生故。自共相無生亦無住,是故名一切法自相空。

 云何自性空?謂一切法自性不生,是名自性空。

云何無行空?所謂諸蘊本來涅槃,無有諸行,是名無行空。

 云何行空?所謂諸蘊,由業及因和合而起,離我我所,是名行空。

 云何一切法不可說空?謂一切法,妄計自性無可言說,是名不可說空。

云何第一義聖智大空?謂自得自證智時,一切諸見過習悉離,是名第一義聖智大空。

 云何彼彼空?謂於此無彼,是名彼彼空,譬如鹿子母堂,無象馬牛羊等。我說彼堂非無比丘眾。大慧,非謂堂無堂自性,非謂比丘無比丘自性,非謂餘處無象馬牛羊。大慧,一切法自共相,彼彼求不可得,是故說名彼彼空。是名七種空。大慧,此彼彼空空中最粗,汝應遠離。

 復次大慧,無生者,自體不生而非不生,除住三昧,是名無生。大慧,無自性者,以無生故密意而說。大慧,一切法無自性,以剎那不住故,見後變異故,是名無自性。云何無二相?大慧,如光影、如長短、如黑白,皆相待立,獨者不成。大慧,非於生死外有涅槃,非於涅槃有生死,生死涅槃無相違相。如生死涅槃,一切法亦如是,是名無二相。大慧,空、無生、無二、無自性相,汝當勤修學。」

爾時,世尊重說頌言:

 我常說空法,遠離於斷常,生死如夢幻,而業亦不壞。

 虛空及涅槃,滅度亦如是,愚夫妄分別,諸聖離有無。

 爾時,世尊復告大慧菩薩摩訶薩言:「大慧,此空、無生、無自性、無二相,悉入一切諸佛,所說修多羅中,佛所說經皆有是義。大慧,諸修多羅,隨順一切眾生心說,而非真實在於言中。譬如陽焰誑惑諸獸,令生水想而實無水。眾經所說亦復如是,隨諸愚夫自所分別,令生歡喜,非皆顯示,聖智證處真實之法。大慧,應隨順義莫著言說。」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修多羅中說,如來藏本性清淨,常恆不斷無有變易,具三十二相,在於一切人生身中,為蘊界處垢衣所纏,貪恚癡等妄分別垢,之所污染,如無價寶在垢衣中。外道說我是常作者,離於求那自在無滅。世尊所說如來藏義,豈不同於外道說我耶?」佛言:「大慧,我說如來藏,不同外道所說之我。大慧,如來應正等覺,以性空、實際、涅槃、不生、無相、無願等諸義句,說如來藏。為令愚夫離無我怖,說無分別、無影像處如來藏門。未來現在諸菩薩摩訶薩,不應於此執著於我。大慧,譬如陶師於泥聚中,以人功水杖輪繩,方便作種種器。如來亦爾,於遠離一切分別相,無我法中,以種種智慧方便善巧,或說如來藏,或說為無我,種種名字各各差別。大慧,我說如來藏,為攝著我諸外道,令離妄見入三解脫,速得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如來說如來藏,不同外道所說之我,若欲離於外道見者,應知無我如來藏義。」爾時,世尊即說頌曰:

士夫相續蘊,眾緣及微塵, 勝自在作者,此但分別心。

 爾時,大慧菩薩觀未來一切眾生,復請佛言:「願為我說具修行法,如諸菩薩摩訶薩成大修行。」佛言:「大慧,菩薩摩訶薩,具四種法成大修行。何者為四?謂觀察自心所現故,遠離生住滅見故,善知外法無性故,專求自證聖智故。若諸菩薩成此四法,則得名為大修行者。大慧,云何觀察自心所現?謂觀三界唯是自心,離我我所、無動作無來去,無始執著過習所薰,三界種種色行,名言繫縛,身資所住,分別隨入之所顯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觀察自心所現。
大慧,云何得離生住滅見?所謂觀一切法如幻夢生,自他及俱皆不生故,隨自心量之所現故,見外物無有故,見諸識不起故,及眾緣無積故,分別因緣起三界故,如是觀時,若內若外一切諸法,皆不可得。知無體實遠離生見,證如幻性,即時逮得無生法忍,住第八地。了心意意識,五法自性二無我境,轉所依止獲意生身。」
大慧言:「世尊,以何因緣名意生身?
佛言:「大慧,意生身者,譬如意去速疾無礙,名意生身。大慧,譬如心意,於無量百千由旬之外,憶先所見種種諸物,念念相續疾詣於彼,非是其身及山河石壁,所能為礙。意生身者亦復如是,如幻三昧力通自在,諸相莊嚴,憶本成就眾生願故,猶如意去,生於一切諸聖眾中,是名菩薩摩訶薩,得遠離於生住滅見。大慧,云何觀察外法無性?謂觀察一切法,如陽焰如夢境如毛輪,無始戲論種種執著,虛妄惡習為其因故,如是觀察一切法時,即是專求自證聖智。大慧,是名菩薩,具四種法成大修行。汝應如是勤加修學。」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復請佛言:「願說一切法因緣相,令我及諸菩薩摩訶薩,了達其義,離有無見,不妄執諸法漸生頓生。」
佛言:「大慧,一切法因緣有二種,謂內及外。外者謂以,泥團水杖輪繩、人功等緣和合成瓶。如泥瓶、縷迭草席種芽酪酥,悉亦如是,名外緣前後轉生。內者謂無明愛業等,生蘊界處法,是為內緣起,此但愚夫之所分別。
大慧,因有六種,謂當有因、相屬因、相因、能作因、顯了因、觀待因。大慧,當有因者,謂內外法作因生果;相屬因者,謂內外法從緣生果,蘊種子等;相因者,作無間相生相續果;能作因者,謂作增上而生於果,如轉輪王;顯了因者,謂分別生能顯境相,如燈照物;觀待因者,謂滅時相續滅,無妄想生。
大慧,此是愚夫自所分別,非漸次生亦非頓生。何以故?大慧,若頓生者,則作與所作無有差別,求因相不可得故;若漸生者,求其體相亦不可得,如未生子,云何名父?諸計度人言以因緣、所緣緣、無間緣、增上緣等,能生所生互相繫屬,次第生者理不得成,皆是妄情執著相故。大慧,漸次與頓皆悉不生,但有心現身資等故,外自共相皆無性故,惟除識起自分別見。大慧,是故應離,因緣所作和合相中,漸頓生見。」爾時世尊重說頌曰:

一切法無生,亦復無有滅,於彼諸緣中,分別生滅相。

非遮諸緣會,如是滅復生,但止於凡愚,妄情之所著。

緣中法有無,是悉無有生,習氣迷轉心,從是三有現。

本來無有生,亦復無有滅,觀一切有為,譬如虛空花。

離能取所取,一切迷惑見,無能生所生,亦復無因緣。

但隨世俗故,而說有生滅。

大乘入楞伽經卷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