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10 09:50:29awe

大藏經16,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十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十

    大唐三藏沙門義淨奉 制譯

捨身品第二十六

爾時世尊已為大眾,說此十千天子往昔因緣。復告菩提樹神,及諸大眾:「我於過去行菩薩道,非但施水及食,濟彼魚命。乃至亦捨所愛之身,如是因緣可共觀察。」爾時,如來應正等覺,天上天下最勝最尊,百千光明照十方界,具一切智功德圓滿,將苾芻及於大眾,至般遮羅聚落,詣一林中,其地平整無諸荊棘,名花軟草遍布其處。佛告具壽阿難陀:「汝可於此樹下,為我敷座。」時阿難陀受教敷已,白言:「世尊,其座敷訖唯聖知時。」爾時,世尊即於座上加趺而坐,端身正念告諸苾芻:「汝等樂欲見彼往昔,苦行菩薩本舍利不?」諸苾芻言:「我等樂見。」世尊即以百福莊嚴,相好之手而按其地。以時大地六種震動,即便開裂,七寶制底忽然踊出,眾寶羅網莊嚴其上,大眾見已生希有心。爾時世尊即從座起,作禮右遶還就本座,告阿難陀:「汝可開此制底之戶。」時阿難陀即開其戶,見七寶函奇珍間飾,白言:「世尊,有七寶函眾寶莊挍。」佛言:「汝可開函。」時阿難陀奉教開已,見有舍利,白如珂雪拘物頭花,即白佛言:「函有舍利色妙異常。」佛言:「阿難陀,汝可持此大士骨來。」時阿難陀即取其骨,奉授世尊。世尊受已告諸苾芻:「汝等應觀,苦行菩薩遣身舍利。」而說頌曰:

 菩薩勝德相應慧,勇猛精勤六度圓,常修不息為菩提,不捨堅固心無倦。

「汝等苾芻,咸應禮敬菩薩本身,此之舍利乃是無量,戒定慧香之所薰馥,最上福田極難逢遇。」時諸苾芻及諸大眾,咸皆至心合掌恭敬,頂禮舍利歎未曾有。時阿難陀前禮佛足白言:「世尊,如來大師出過一切,為諸有情之所恭敬,何因緣故禮此身骨?」佛告阿難陀:「我因此骨速得,無上正等菩提,為報往恩我今致禮。」復告阿難陀:「吾今為汝及諸大眾,斷除疑惑,說是舍利往昔因緣,汝等善思當一心聽。」阿難陀曰:「我等樂聞願為開闡。」「阿難陀,過去世時有一國王,名曰大車,巨富多財庫藏盈滿,軍兵武勇,常以正法施化黔黎,人民熾盛無有怨敵,國大夫人誕生三子,顏容端正人所樂觀。太子名曰摩訶波羅,次子名曰摩訶提婆,幼子名曰摩訶薩埵。是時大王為欲遊觀,縱賞山林,其三王子亦皆隨從,為求花果捨父周旋,至大竹林於中憩息。第一王子作如是言:『我於今日心甚驚惶,於此林中將無猛獸,損害於我?』第二王子復作是言:『我於自身初無悋惜,恐於所愛有別離苦。』第三王子白二兄曰:

 此是神仙所居處,我無恐怖別離憂,身心充遍生歡喜,常獲殊勝諸功德。

時諸王子,各說本心所念之事,次復前行,見有一虎產生七子,纔經七日諸子圍遶,飢渴所逼身形羸瘦,將死不久。第一王子作如是言:『哀哉此虎產來七日,七子圍遶無暇求食,飢渴所逼必還噉子。』薩埵王子問言:『此虎每常所食何物?』第一王子答曰:

 虎豹豺師子,唯噉熱血肉,更無餘飲食,可濟此虛羸。

第二王子聞此語已,作如是言:『此虎羸瘦飢渴所逼,餘命無幾。我等何能,為求如是難得飲食?誰復為斯自捨身命,濟其飢苦?』答一王子言:『一切難捨無過己身。』薩埵王子言:「我等今者於自己身,各生愛戀復無智慧,不能於他而興利益,然有上士懷大悲心,常為利他亡身濟物。」復作是念:「我今於百千生,虛棄爛壞曾無所益,云何今日而不能捨,以濟飢苦如捐洟唾。」時諸王子作是議已,各起慈心悽傷愍念,共觀羸虎目不暫移,徘徊久之俱捨而去。爾時,薩埵王子便作是念:「我捨身命今正是時,何以故?

 我從久來持此身,臭穢膿流不可愛,供給敷具并衣服,象馬車乘及珍財。

 變壞之法體無常,恒求難滿難保守,雖常供養懷怨害,終歸棄我不知恩。

復次,此身不堅於我無益,可畏如賊不淨如糞。我於今日,當使此身修廣大業,於生死海作大舟航,棄捨輪迴令得出離。」復作是念:『若捨此身則捨無量,癰癯惡疾百千怖畏。是身唯有大小便利,不堅如泡諸蟲所集,血脈筋骨共相連持,甚可厭患。是故我今應當棄捨,以求無上究竟涅槃,永離憂患無常苦惱,生死休息斷諸塵累。以定慧力圓滿熏修,百福莊嚴成一切智,諸佛所讚微妙法身。旣證得已,施諸眾生無量法樂。』是時王子興大勇猛,發弘誓願,以大悲念增益其心。慮彼二兄情懷怖懼,共為留難不果所祈,即便白言:『二兄前去我且於後。』爾時王子摩訶薩埵,還入林中至其虎所,脫去衣服置於竹上,作是誓言:

 我為法界諸眾生,志求無上菩提處,起大悲心不傾動,當捨凡夫所愛身。

 菩提無患無熱惱,諸有智者之所樂,三界苦海諸眾生,我今拔濟令安樂。

是時王子作是言已,於餓虎前委身而臥,由此菩薩慈悲威勢,虎無能為。菩薩見已即上高山,投身于地。時諸神仙奉接王子,曾無傷損。復作是念:『虎今贏瘦不能食我。』即起求刀竟不能得,即以乾竹刺頸出血,漸近虎邊。是時大地六種震動,如風激水涌沒不安,日無精明如羅睺障,諸方闇蔽無復光輝,天雨名華及妙香末,繽紛亂墜遍滿林中。爾時虛空有諸天眾,見是事已生隨喜心,歎未曾有咸共讚言:『善哉大士。』即說頌曰:

 大士救護運悲心,等視眾生如一子,勇猛歡喜情無悋,捨身濟苦福難思。

 定至真常勝妙處,永離生死諸纏縛,不久當獲菩提果,寂靜安樂證無生。

是時餓虎,旣見菩薩頸下血流,即便舐血噉肉皆盡,唯留餘骨。爾時,第一王子見地動已,告其弟曰:

 大地山河皆震動,諸方闇蔽日無光,天花亂墜遍空中,定是我弟捨身相。

第二王子聞兄語已,說伽他曰:

 我聞薩埵慈悲語,見彼餓虎身羸瘦,飢苦所纏恐食子,我今疑弟捨其身。

時二王子生大愁苦,啼泣悲歎,即共相隨還至虎所,見弟衣服在竹枝上,骸骨及髮在處縱橫,血流成泥霑污其地。見已悶絕不能自持,投身骨上久乃得蘇,即起擧手哀號大哭,俱時歎曰:

 我弟貌端嚴,父母偏愛念,云何俱共出,捨身而不歸?

 父母若問時,我等如何答?寧可同捐命,豈復自存身。

時二王子悲泣懊惱,漸捨而去。時小王子所將侍從,互相謂曰:「王子何在?宜共推求。」爾時,國大夫人寢高樓上,便於夢中見不祥相,被割兩乳牙齒墮落,得三鴿鶵一為鷹奪,二被驚怖。地動之時夫人遂覺,心大愁惱作如是言:

 何故今時大地動?江河林樹皆搖震,日無精光如覆蔽,目糯乳動異常時。

 如箭射心憂苦逼,遍身戰掉不安隱,我之所夢不祥徵,必有非常災變事。

夫人兩乳忽然流出,念此必有變怪之事。時有侍女聞外人言:『求覓王子今猶未得。』心大驚怖,即入宮中白夫人曰:『大家知不?外聞諸人散覓王子,遍求不得。』時彼夫人聞是語已,生大憂惱悲淚盈目,至大王所白言:「大王,我聞外人作如是語,失我最小所愛之子。」王聞語已驚惶失所,悲哽而言:「苦哉今日失我愛子。」即便抆淚慰喻夫人,告言:『賢首,汝勿憂慼,吾今共出求覓愛子。』王子大臣及諸人眾,即共出城,各各分散隨處求覓。未久之頃,有一大臣前白王曰:『聞王子在願勿憂愁,其最小者今猶未見。』王聞是語悲歎而言:『苦哉苦哉!失我愛子。』

 初有子時歡喜少,後失子時憂苦多,若使我兒重壽命,縱我身亡不為苦。

夫人聞已憂惱纏懷,如被箭中而嗟歎曰:

 我之三子并侍從,俱駐林中共遊賞,最小愛子獨不還,定有乖離災厄事。

次第二臣來至王所,王問臣曰:『愛子何在?』第二大臣懊惱啼泣,喉舌乾橾口不能言,竟無辭答,夫人問曰:

 速報小子今何在?我身熱惱遍燒然,悶亂荒迷失本心,勿使我胸今破裂。

時第二臣,即以王子捨之身事,具白王知。王及夫人聞其事已,不勝悲噎,望捨身處驟駕前行,詣竹林所,至彼菩薩捨身之地。見其骸骨隨處交橫,俱時投地悶絕將死,猶如猛風吹倒大樹,心迷失緒都無所知。時大臣等,以水遍灑王及夫人,良久乃蘇,擧時而哭諮嗟歎曰:

 禍哉愛子端嚴相,因何死苦先來逼?若我得在汝前亡,豈見如斯大苦事。

爾時夫人迷悶稍止,頭髮蓬亂兩手椎胸,宛轉于地,如魚處陸若牛失子,悲泣而言:

 我子誰屠割?餘骨散于地,失我所愛子,憂悲不自勝。

 苦哉誰殺子,致斯憂惱事?我心非金剛,云何而不破?

 我夢中所見,兩乳皆被割,牙齒悉墮落,今遭大苦痛。

 又夢三鴿鶵,一被鷹擒去,今失所愛子,惡相表非虛。

爾時大王及於夫人,并二王子盡哀號哭,瓔珞不御。與諸人眾,共收菩薩遣身舍利,為於供養置窣堵波中。阿難陀,汝等應知,此即是彼菩薩舍利。」復告阿難陀:「我於昔時,雖具煩惱貪瞋癡等,能於地獄餓鬼傍生,五趣之中隨緣救濟,令得出離。何況今時煩惱都盡,無復餘習號天人師,具一切智,而不能為一一眾生,經於多劫在地獄中,及於餘處代受眾苦,令出生死煩惱輪迴。」爾時世尊,欲重宣義而說頌曰:

 我念過去世,無量無數劫,或時作國王,或復為王子。

 常行於大施,及捨所愛身,願出離生死,至妙菩提處。

 昔時有大國,國主名大車,王子名勇猛,常施心無悋。

 王子有二兄,號大渠大天,三人同出遊,漸至山林所。

 見虎飢所逼,便生如是心,此虎飢火燒,更無餘可食。

 大士覩如斯,恐其將食子,捨身無所顧,救子不令傷。

 大地及諸山,一時皆震動,江海皆騰躍,驚波水逆流。

 天地失光明,昬冥無所見,林野諸禽獸,飛奔喪所依。

 二兄怪不還,愛慼生悲苦,即與諸侍從,林藪遍尋求。

 兄弟共籌議,復往深山處,四顧無所有,見虎處空林。

 其母并七子,口皆有血污,殘骨并餘髮,縱橫在地上。

 復見有流血,散在樹林所,二兄旣見已,心生大恐怖。

 悶絕俱躄地,荒迷不覺知,塵土坌其身,六情皆失念。

 王子諸侍從,啼泣心憂惱,以水灑令蘇,擧手號咷哭。

 菩薩捨身時,慈母在宮內,五百諸婇女,共受於妙樂。

 夫人之兩乳,忽然自流出,遍體如針刺,苦痛不能安。

 欻生失子想,憂箭苦傷心,即白大王知,陳斯苦惱事。

 悲泣不堪忍,哀聲向王說,大王今當知,我生大苦惱。

 兩乳忽流出,禁止不隨心,如針遍刺身,煩惋胸欲破。

 我先夢惡徵,必當失愛子,願王濟我命,知兒存與亡。

 夢見三鴿鶵,小者是愛子,忽被鷹奪去,悲愁難具陳。

 我今沒憂海,趣死將不久,恐子命不全,願為速求覓。

 又聞外人語,小子求不得,我今意不安,願王哀愍我。

 夫人白王已,擧身而躄地,悲痛心悶絕,荒迷不覺知。

 婇女見夫人,悶絕在於地,擧聲皆大哭,憂惶失所依。

 王聞如是語,懷憂不自勝,因命諸群臣,尋求所愛子。

 皆共出城外,各隨處追覓,涕泣問諸人,王子今何在?

 今者為存亡?誰知所去處?云何令我見,解我憂悲心?

 諸人悉共傳,咸言王子死,聞者皆傷悴,悲歎苦難裁。

 爾時大車王,悲號從座起,即就夫人處,以水灑其身。

 夫人蒙水灑,久乃得醒悟,悲啼以問王,我兒今在不?

 王告夫人曰,我已使諸人,四向求王子,尚未有消息。

 王又告夫人,汝莫生煩惱,且當自安慰,可共出追尋。

 王即與夫人,嚴駕而前進,號動聲悽感,憂心若火然。

 士庶百千萬,亦隨王出城,各欲求王子,悲號聲不絕。

 王求愛子故,目視於四方,見有一人來,被髮身塗血。

 遍體蒙塵土,悲哭逆前來,王見是惡相,倍復生憂惱。

 王便擧兩手,哀號不自裁,初有一大臣,忩忙至王所。

 進白大王曰,幸願勿悲哀,王之所愛子,今雖求未獲,

 不久當來至,以釋大王憂。王復更前行,見次大臣至,

 其臣詣王所,流淚白王言,二子今現在,被憂火所逼,

 其第三王子,已被無常吞。見餓虎初生,將欲食其子,

 彼薩埵王子,見此起悲心,願求無上道,當度一切眾,

 繫想妙菩提,廣大深如海,即上高山頂,投身餓虎前。

 虎贏不能食,以竹自傷頸,遂噉王子身,唯有餘骸骨。

 時王及夫人,聞已俱悶絕,心沒於憂海,煩惱火燒然。

 臣以栴檀水,灑王及夫人,俱起大悲號,擧手椎胸臆。

 第三大臣來,白王如是語,我見二王子,悶絕在林中。

 臣以冷水灑,爾乃暫蘇息,顧視於四方,如猛火周遍。

 暫起而還伏,悲號不自勝,擧手以哀言,稱歎弟希有。

 王聞如是說,倍增憂火煎,夫人大號咷,高聲作是語。

 我之小子偏重愛,已為無常羅剎吞,餘有二子今現在,復被憂火所燒逼。

 我今速可之山下,安慰令其保餘命,即便馳駕望前路,一心詣彼捨身崖。

 路逢二子行啼泣,椎胸懊惱失容儀,父母見已抱憂悲,俱往山林捨身處。

 旣至菩薩捨身地,共聚悲號生大苦,脫去瓔珞盡哀心,收取菩薩身餘骨。

 與諸人眾同供養,共造七寶窣堵波,以彼舍利置函中,整駕懷憂趣城邑。

 復告阿難陀,往時薩埵者,即我牟尼是,勿生於異念。

 王是父淨飯,石是母摩耶,太子謂慈氏,次曼殊室利。

 虎是大世主,五兒五苾芻,一是大目連,二是舍利弗。

 我為汝等說,往昔利他緣,如是菩薩行,成佛因當學。

 菩薩捨身時,發如是弘誓,願我身餘骨,來世益眾生。

 此是捨身處,七寶窣堵波,以經無量時,遂沈於厚地。

 由昔本願力,隨緣興濟渡,為利於人天,從地而涌出。

爾時,世尊說是往昔因緣之時,無量阿僧企耶人天大眾,皆大悲喜歎未曾有,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復告樹神:「我為報恩故致禮敬。」佛攝神力,其窣堵波還沒于地。

金光明最勝王經,十方菩薩讚歎品第二十七

爾時,釋迦牟尼如來,說是經時,於十方世界有無量百千,萬億諸菩薩眾,各從本土詣鷲峯山,至世尊所五輪著地,禮世尊已一心合掌,異口同音而讚歎曰:

 佛身微妙等金色,其光普照等金山,清淨柔軟若蓮華,無量妙彩而嚴飾。

 三十二相遍莊嚴,八十種好皆圓備,光明昞著無與等,離垢猶如淨滿月。

 其聲清徹甚微妙,如師子吼震雷音,八種微妙應群機,超勝迦陵頻伽等。

 百福妙相以嚴容,光明具足淨無垢,智慧澄明如大海,功德廣大若虛空。

 圓光遍滿十方界,隨緣普濟諸有情,煩惱愛染習皆除,法炬恒然不休息。

 哀愍利益諸眾生,現在未來能與樂,常為宣說第一義,令證涅槃真寂靜。

 佛說甘露殊勝法,能與甘露微妙義,引入甘露涅槃城,令受甘露無為樂。

 常於生死大海中,解脫一切眾生苦,令彼能住安隱路,恒與難思如意樂。

 如來德海甚深廣,非諸譬喻所能知,於眾常起大悲心,方便精勤恒不息。

 如來智海無邊際,一切人天共測量,假使千萬億劫中,不能得知其少分。

 我今略讚佛功德,於德海中唯一渧,迴斯福聚施群生,皆願速證菩提果。

爾時世尊告諸菩薩言:「善哉善哉!汝等善能如是讚佛功德,利益有情廣興佛事,能滅諸罪生無量福。」

金光明最勝王經,妙幢菩薩讚歎品第二十八

爾時妙幢菩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而說讚曰:

 牟尼百福相圓滿,無量功德以嚴身,廣大清淨人樂觀,猶如千日光明照。

 焰彩無邊光熾盛,如妙寶聚相端嚴,如日初出殃虛空,紅白分明間金色。

 亦如金山光普照,悉能周遍百千土,能滅眾生無量苦,皆與無邊勝妙樂。

 諸相具足悉嚴淨,眾生樂覩無厭足,頭髮柔軟紺青色,猶如黑蜂集妙華。

 大喜大捨淨莊嚴,大慈大悲皆具足,眾妙相好為嚴飾,菩提分法之所成。

 如來能施眾福利,令彼常獲大安樂,種種妙德共莊嚴,光明普照千萬土。

 如來光相極圓滿,猶如赫日遍空中,佛如須彌功德具,示現能周於十方。

 如來金口妙端嚴,齒口齊密如訶雪,如來面貌無倫匹,眉間毫相常右旋。

 光潤鮮白等頗梨,猶如滿月居空界。

佛告妙幢菩薩:「汝能如是,讚佛功德不可思議,利益一切,令未知者隨順修學。」

金光明最勝王經,菩提樹讚歎品第二十九

爾時菩提樹神,亦以伽他讚世尊曰:

 敬禮如來清淨慧,敬神常求正法慧,敬禮能離非法慧,敬禮恒無分別慧。

 希有世尊無邊行,希有難見比優曇,希有如海鎮山王,希有善逝光無量。

 希有調御弘慈願,希有釋種明逾日,能說如是經中寶,哀愍利益諸羣生。

 牟尼寂靜諸根定,能入寂靜涅槃城,能住寂靜等持門,能知寂靜深境界。

 兩足中尊住空寂,聲聞弟子身亦空,一切法體性皆無,一切眾生悉空寂。

 我常憶念於諸佛,我常樂見諸世尊,我常發起慇重心,常得值遇如來日。

 我常頂禮於世尊,願常渴仰心不捨,悲泣流淚情無間,常得奉事不知厭。

 惟願世尊起悲心,和顏常得令我見,佛及聲聞眾清淨,願常普濟於人天。

 佛身本淨若虛空,亦如幻焰及水月,願說涅槃甘露法,能生一切功德聚。

 世尊所有淨境界,慈悲正行不思議,聲聞獨覺非所量,大仙菩薩不能測。

 惟願如來哀愍我,常令覩見大悲身,三業無倦奉慈尊,速出生死歸真際。

爾時世尊聞是讚已,以梵音聲告樹神曰:「善哉善哉!善女天,汝能於我真實無妄,清淨法身,自利利他宣揚妙相。以此功德,令汝速證最上菩提,一切有情同所修習。若得聞者,皆入甘露無生法門。」

金光明最勝王經,大辯才天女讚歎品第三十

爾時,大辯才天女即從座起,合掌恭敬以直言詞,讚世尊曰:

 南無釋迦牟尼如來,應正等覺,身真金色咽如螺貝,面如滿月,目類青蓮,脣口         赤好如頗梨色,鼻高修直如截金鋌,齒白齊密如拘物頭華,身光普照如百千日,光彩映徹如贍部金,其所言說無有錯謬,示三解脫門,開三菩提路,心常清淨意樂亦然,佛所住處及所行境,亦常清淨,離非威儀進止無謬,六年苦行三轉法輪,度苦眾生令歸彼岸,身相圓滿如拘陀樹,六度熏修三業無失,具一切智自他利滿,所有宣說常為眾生,言不虛設。於釋種中為大師子,堅固勇猛具八解脫。我今隨力,稱讚如來少分功德,猶如蚊子飲大海水,願以此福廣及有情,永離生死成無上道。」

爾時,世尊告大辯才天曰:「善哉善哉!汝久修習具大辯才,今復於我廣陳讚歎,令汝速證無上法門,相好圓明普利一切。」

金光明最勝王經,付囑品第三十一

爾時,世尊普告無量菩薩,及諸人天一切大眾:「汝等當知,我於無量無數大劫,勤修苦行獲甚深法,菩提正因已為汝說,汝等誰能發勇猛心,恭敬守護。我涅槃後於此法門,廣宣流布,能令正法久住世間?」爾時眾中有六十俱胝,諸大菩薩。六十俱胝諸天大眾,異口同音作如是語:「世尊,我等咸有欣樂之心,於佛世尊無量大劫,勤修苦行,所獲甚深微妙之法,菩提正因,恭敬護持不惜身命。佛涅槃後於此法門,廣言流布,當令正法久住世間。」爾時諸大菩薩,即於佛前說伽他曰:

 世尊真實語,安住於實法,由彼真實故,護持於此經。

 大悲為甲冑,安住於大慈,由彼慈悲力,護持於此經。

 福資糧圓滿,生起智資糧,由資糧滿故,護持於此經。

 降伏一切魔,破滅諸邪論,斷除惡見故,護持於此經。

 護世并釋梵,乃至阿蘇羅,龍神藥叉等,護持於此經。

 四梵住相應,四聖諦嚴飾,降伏四魔故,護持於此經。

 虛空成質礙,質礙成虛空,諸佛所護持,無能傾動者。

爾時,四大天王,聞佛說此護持妙法,各生隨喜護正法心,一時同聲說伽他曰:

 我今於此經,及男女眷屬,皆一心擁護,令得廣流通。

 若有持經者,能作菩提因,我常於四方,擁護而承事。

爾時天帝釋,合掌恭敬說伽他曰:

 諸佛證此法,為欲報恩故,饒益菩薩眾,出世演斯經。

 我於彼諸佛,報恩常供養,護持如是經,及以持經者。

爾時覩史多天子,合掌恭敬說伽他曰:

 佛說如是經,若有能持者,當住菩提位,來生覩史天。

 世尊我慶悅,捨天殊勝報,住於贍部洲,宣揚是經典。

爾時,索訶世界主梵天王,合掌恭敬說伽他曰:

 諸靜慮無量,諸乘及解脫,皆從此經出,是故演斯經。

 若說是經處,我捨梵天樂,為聽如是經,亦常為擁護。

爾時,魔王子名曰商主,合掌恭敬說伽他曰:

 若有受持此,正義相應經,不隨魔所行,淨除魔惡業。

 我等於此經,亦當勤守護,發大精進意,隨處廣流通。

爾時魔王合掌恭敬,說伽他曰:

 若有持此經,能伏諸煩惱,如是眾生類,擁護令安樂。

 若有說是經,諸魔不得便,由佛威神故,我當擁護彼。

爾時妙吉祥天子,亦於佛前說伽他曰:

 諸佛妙菩提,於此經中說,若持此經者,是供養如來。

 我當持此經,為俱胝天說,恭敬聽聞者,勸至菩提處。

爾時慈氏菩薩,合掌恭敬說伽他曰:

 若見住菩提,與為不請友,乃至捨身命,為護此經王。

 我聞如是法,當往覩史天,由世尊加護,廣為人天說。

爾時上座大迦葉波,合掌恭敬說伽他曰:

 佛於聲聞乘,說我鮮智慧,我今隨自力,護持如是經,

 若有持此經,我當攝受彼,授其詞辯力,常隨讚善哉!

爾時具壽阿難陀,合掌向佛說伽他曰:

 我親從佛聞,無量眾經典,未曾聞如是,深妙法中王。

 我今聞是經,親於佛前受,諸樂菩提者,當為廣宣通。

爾時,世見諸菩薩人天大眾,各各發心,於此經典流通擁護,勸進菩薩廣利眾生,讚言:「善哉善哉!汝等能於如是微妙經王,虔誠流布。乃至於我般涅槃後,不令散滅,即是無上菩提正因,所獲功德於恒沙劫,說不能盡。若有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及餘善男子善女人等,供養恭敬書寫流通,為人解說,所獲功德亦復如是,是故汝等應勤修習。」爾時無量無邊恒沙大眾,聞佛說已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十

此經梵篋,英國王立亞細亞協會所藏,比諸當譯頗有所缺。若陀羅尼                 不存者甚多矣。即依宗教大學圖書館,西藏譯本對比出之。蓋蕃藏金光明經有兩部,其一實原義淨漢本,脗合固其已耳,而間有少異,讀諸就知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