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9 07:31:38awe

大藏經12,大悲經卷第三

大悲經卷第三

    高齊天竺三藏,那連提耶舍譯

  禮拜品第八

爾時世尊復告阿難:「若有眾生聞佛名者,我說是人,畢定當得入般涅槃。阿難,若有稱言南無佛者,此有何義?」阿難白佛言:「佛是一切諸法之本,佛是眼目能引導者,佛是演說一切法者,善哉世尊,願為比丘解釋此義,我今親承得聞持受。」爾時世尊復告阿難:「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脫。」爾時阿難聞佛語已,而白佛言:「願樂欲聞。」佛言:「阿難,所言南無佛者,此是決定諸佛名號音聲。阿難,以是決定諸佛名號,音聲義故,稱言南無諸佛。阿難,我為是義故說譬喻,令諸眾生於此法中,增益信心。復令一切諸善男子善女人,聞佛世尊名號音聲,深得敬信。阿難,曾於過去有大商主,將諸商人入於大海,到彼海已,其船卒為摩竭大魚,欲來吞噬。阿難,爾時商主及諸商人,心驚毛竪憂愁不樂,恐命不濟,無救無護無歸無趣,各皆悲泣呻號憂悔,種種悲歎:『嗚呼痛哉!彼閻浮提如是可樂,如是希有,世間人身如是難得,我今當與父母離別,兄弟姊妹婦兒,親戚朋友別離,我更不見,亦不得見佛法眾僧。』極大悲哭憂悲不樂,各皆祈請諸尊神天,欲求自濟。阿難,爾時商主正見明遠,於佛法僧心得淨信,更不信事諸餘天神。爾時商主告諸商人:『諸人當知,若欲存濟免此危難,得解脫者,汝等應當一時同聲,隨我所說:『假令我等,不得解脫後生善道 』時彼商人聞此語已,各言商主:『我當從教,唯願速說。』阿難,爾時商主偏袒右肩,右膝著地住於船上,一心念佛合掌禮拜,高聲唱言:『南無諸佛,得大無畏者,大慈悲者,憐愍一切眾生者 。』如是三稱。時諸商人,亦復同時合掌禮拜,異口同音唱言:『南無諸佛,能施無畏者,大慈悲者,憐愍一切眾生者。』如是三稱。爾時,彼摩竭魚聞佛名號,禮拜音聲,生大愛敬得不殺心,時摩竭魚聞即閉口。阿難,爾時商主及諸商人,皆悉安隱得免魚難,船及商人所願得稱,安隱而還到閻浮提。時摩竭魚聞佛音聲,心生喜樂,更不噉食餘諸眾生,因是命終。彼命終已得生人中。生人中已,於其佛所聞法毘尼,深得淨信捨家出家,得出家已近善知識,謙下供養得阿羅漢道,具足六通,於無餘涅槃界,而般涅槃。阿難,汝觀彼魚生畜生道,得聞佛名。聞佛名已得生人道,因生人道便得出家,得出家已,即便得證阿羅漢果。得阿羅漢果已,便般涅槃。阿難,汝觀諸佛神力如是,彼魚聞已獲得神通,名號稱譽畢定利益。何況有人得聞佛名,聽聞正法,親於佛所種諸善根,而不畢竟利益!阿難,如我昔說,作少善根得少分報,滿分善根得滿分報。阿難,所言少分善根者,是人為欲速成熟故,種聲聞種子作聲聞乘,以是善根,得滿聲聞地種。緣覺種子作緣覺乘,以是善根得滿緣覺地。阿難,以是因緣我說少分行。阿難,言滿分行者,是人從無始來,於諸佛所種佛種子,一切善根久遠修行。以是善根因緣力故,得值諸佛。值諸佛已為欲積集,滿足菩提諸善根故。滿足菩提諸善根已,得成佛道,所謂如來應供正遍知,聲震於世,是名滿分行。阿難,此滿分行,如我諸經昔已廣說,如是次第汝應當知,若少分行得少分果,若滿分行得滿分果。

阿難,如我經中亦復說言,乃至受持四句偈等,如是說者,我為鈍根薄德少智,諸眾生故隨宜而說。阿難,我為一切無歸眾生,為作歸趣,無舍眾生為作舍宅,無護眾生為作救護,無明眾生為作燈明,盲無目者為作眼目。阿難,一切外道癡冥無智,不能自救,何能救他正作歸趣?阿難,我為一切天人教師,憐愍一切諸眾生者,於當來世法欲滅時,當有比丘比丘尼,於我法中得出家已,手牽兒臂而共遊行,從酒家至酒家,於我法中作非梵行。彼等雖為以酒因緣,於此賢劫,一切皆當得般涅槃。阿難,何故名為賢劫?阿難,此三千大千世界,劫欲成時盡為一水,時淨居天以天眼觀,見此世界唯一大水,見有千枚諸妙蓮華,一一蓮華各有千葉,金色金光大明普照,香氣芬薰甚可愛樂。彼淨居天因見此已,心生歡喜踊躍無量,而讚歎言:『奇哉奇哉!希有希有!如此劫中,當有千佛出興於世。』以是因緣,遂名此劫號之為賢。阿難,我滅度後此賢劫中,當有九百九十六佛出興於世,拘留孫如來為首,我為第四,次後彌勒當補我處,乃至最後盧遮如來,如是次第汝應當知。阿難,於我法中但使性是沙門,污沙門行,自稱沙門形似沙門,當有被袈裟衣者,於此賢劫彌勒為首,乃至最後盧遮如來,彼諸沙門如是佛所,於無餘涅槃界,次第當得入般涅槃,無有遺餘,何以故?阿難,如是一切諸沙門中,乃至一稱佛名,一生信者,所作功德終不虛設。阿難,我以佛智測知法界,非不測知。阿難,所有白業得白報,黑業得黑報,若有淨心諸眾生等,作是稱言南無佛者。阿難,彼人以是善根,必定涅槃得近涅槃,流注相續入涅槃,何況值佛在世親承恭敬,謙下迎送尊重供養,及佛滅後供養舍利者。阿難,彼沙門性污辱沙門,自謂沙門形似沙門者,乃至應有一稱佛名,何況餘心能生敬信,種諸善根。阿難,我為是義說如是偈:

 諸佛如是不思議,佛之正法亦復然,若能敬信不思議,必當獲得不思報,

 過去一切諸如來,能作光明悲愍者,亦曾供養大勢佛,悟勝菩提不可數,

 我昔與檀常相應,布施愍濟諸眾生,淨信根深勤精進,以勤精進化一切,

 愛重眾生如父母,兄弟親戚諸知識,於諸親戚無瞋恨,悟勝菩提不可數,

 我求安樂菩提時,於無量劫行布施,悲心憐愍眾生故,捨身頭目肌肉血,

 亦捨無量重王位,所愛妻妾及男女,無量寶乘象馬車,為求最勝菩提故,

 無量千萬億劫時,數數精勤而馳走,淨心無量行布施,為求此勝菩提故,

 忍受無量眾苦惱,氷寒毒熱及飢渴,發勤精進死不捨,為求最勝菩提故,

 我若百年及一劫,說其行相不可盡,悲愍一切眾生故,為求安樂勝菩提,

 輪廻生死常值遇,百千億數諸如來,彼諸如來大勢力,常以金花而奉獻,

 餚膳飲食及衣服,塗香末香眾花鬘,多億寶幢勝幡蓋,供養如是諸如來,

 無量多億諸眾生,輪迴生死無有邊,我常到彼而安慰,勝檀廣益一切眾,

 尸羅羼提勤精進,禪定三昧慧方便,身等念處四正勤,善修習行四神足,   

 亦修五根及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一切助道我修習,悕求此勝菩提故,

 我以正智修諸業,無有一切諸不善,常不放逸修諸行,曾無一毫之過惡。」

大悲經善根品第九

爾時世尊復告阿難:「若有眾生於諸佛所,一發信心,如是善根終不敗亡,何況復作諸餘善根。阿難,我為眾生知彼義故,而作譬喻,諸有智者以喻得解。阿難,譬如有人析破一毛,以為百分,取一分毛霑一渧水,持至我所而作是言:『瞿曇,我以此水寄付瞿曇,莫令此水而有增減,亦復莫令風日飄曝,乾竭此水,不令鳥獸飲之令盡,勿使異水而有和雜,以器盛持莫置在地。』如來爾時即受彼寄,受彼寄已置恒河中,不令入迴,亦復不令餘物揩突,如是水渧在大河中,隨流而去,使不入迴復無遮礙,諸鳥獸等亦不飲盡,如是水渧不增不減,一等如故,共大水聚漸入大海。若是水渧,毘嵐風起壞世界時,假使是人住世一劫,我亦如是得住一劫,彼人爾時至劫盡時,而來我所作如是言:『瞿曇,我本寄水今有無耶?』阿難,如來爾時知彼水渧,在大海中見知住處,不與餘水共相和雜,不增不減平等如故,持還彼人。阿難,如是如來應正遍知,有大神通有大威力,有多堪能清淨大智,不可量智無礙知見,如是等事明了無障,於受寄人中最尊最勝,若於佛所寄付,如是微細水渧,經於久遠而不虧損,此義應知。阿難,細毛端者喻心意識,恒河者喻生死流。一渧水者,喻一發心微妙善根。大海者,喻佛如來應正遍知。所寄人者,喻彼清信婆羅門,長者居士等。住一劫者,喻佛如來受彼寄水,終不虧損,亦如彼人寄彼水渧,經於久遠不虧一毫。如是阿難,若於佛所一發信心,善根不失,何況諸餘勝妙善根,我說是人,一切悉是趣涅槃果,乃至盡涅槃際。阿難,設復有人於如來所,得一發心一生敬信,以餘不善惡業障故,墮在地獄畜生餓鬼,以本造業自作自受,若大慈悲諸佛世尊,出興於世,以無障礙智,知此眾生本作善根,以餘不善惡業障故,墮在地獄。佛知是已,從彼地獄拔之令出,安置岸上無所畏處。安置岸已,復令眾生憶念,往昔所作善事,而教之言:『善男子,汝等應當憶念,往昔所種善根,如是善根,在於某時某世界中,於某佛所修行種殖。』彼諸人等,承佛威力即得憶念,得憶念已作如是言:『如是婆伽婆,如是修伽陀。』佛復告言:『善男子,汝等昔於諸如來所,種少善根,不虧不損於彼得利,所謂息一切苦得一切樂。善男子,汝得來此是佛境界,汝於長夜行非境界,從無始來生死流轉,汝於佛所種少善根,終不虧損,譬如王子若王大臣,設有餘過閉在牢獄,說本事緣令其改悔,放之令出。』如是阿難,彼諸眾生,本於如來所種善根,設作餘惡不善業故,若墮地獄畜生餓鬼,諸惡道中。若大慈悲諸佛世尊,出興於世,本以發心善根因緣,所加持者,佛皆見知,於地獄中拔之令出,安置涅槃清涼岸上,無所畏處。置無畏已,令其憶念而教之言:『善男子,汝當憶念以本造作,善根因緣得如是報。』彼諸眾生作如是言:『如是婆伽婆,如是修伽陀,我等承佛威神加故,如是憶念。』」

  大悲經布施福德品第十

爾時世尊復告阿難:「汝應當知如是等輩,作少善根終不虛設,乃至發心生一念信,我說是人皆得涅槃,盡得涅槃。以是義故故作譬喻,令諸清信男子女人,深得淨信,轉復敬重生大愛樂,歡喜踊躍。阿難,如捕魚師,為得魚故在大池水,安置鉤餌令魚吞食,魚吞食已,雖在池中不久當出,何以故?如是等魚,為彼堅牢鉤繩所中,雖復在水,當是是魚必在岸上,何以故?如是鉤繩繫岸樹故。時捕魚師來到其所,即知得魚,便牽鉤繩安置岸上,隨意所用。如是阿難,一切眾生,於諸佛所得生敬信,種諸善根修行布施,乃至發心得一念信,雖復為餘惡不善業,之所覆障,墮在地獄畜生餓鬼,及諸難處。若佛世尊出興於世,以佛眼觀見諸眾生,行菩薩乘,若緣覺乘若聲聞乘,此諸眾生種諸善根,此諸眾生斷諸善根,此諸眾生墮在退分,此諸眾生在勝進分,此諸眾生種諸種子,置賢聖地,於佛福田乃至發心,一生敬信修行布施,以此善根,諸佛世尊以佛眼觀,見此眾生發心勝故,從於地獄拔之令出,既拔出已置涅槃岸。置涅槃已令其憶念,本於某佛種諸善根,彼憶念已作如是言:『如是婆伽婆,如是修伽陀。』佛言:『善男子,汝等以此善根,得大果報得大利益,以於佛所修行布施,種善根故。善男子,如是寄者終不虧損,假使久遠乃至,百千億那由他劫,彼一善根必得涅槃,盡涅槃際。』阿難,所言魚者,喻諸凡夫。池者喻生死海。鉤喻佛所殖一善根,繩喻四攝,捕魚師者喻佛如來。隨意用魚喻諸如來,安置眾生於涅槃果。阿難,如是次第汝應當知,若施佛田,假使久遠終不敗亡,終無窮盡無有邊際,必當趣涅槃果。阿難,我今當復更作譬喻,若施佛田得第一涅槃,盡涅槃際。阿難,若有眾生貪世間報,行世間行,愛樂世間悕求世間,於諸佛所修行布施,以此善根回向悕求人天善道,復有眾生於諸佛所,種諸善根作如是言:『以此善根,願我世世莫入涅槃。』阿難,是等眾生,以此善根不入涅槃,無有是處,何以故?阿難,如是諸佛無上福田,無諸荒穢亦無棘刺,離欲垢過極甚清淨,如是田中,種少善根福德種子,於餘田中不生長者,於三種菩提能作種子。若無上菩提,若緣覺菩提,若聲聞菩提,彼諸善根終不差失。以是布施心,生敬信增上因緣,得趣善道及清淨法,必入涅槃。阿難,譬如長者營田之時,地不荒穢無諸荆棘,及以瓦礫,糞壤肥良墾治調柔,以新種子盛以寶器,不腐不敗,依於時節下種田中,隨時溉灌鋤治料理,於一切時常善護持。阿難,若是長者營田之士,於餘時中到彼田所,住在田畔作如是言:『咄哉種子,汝莫作種莫生莫長,我不求利亦不求報。』阿難,於意云何?可以田夫語故,種子不生不作種也?」阿難言:「不也婆伽婆,不也修伽陀,彼必作果非無果實。」佛言:「如是如是阿難,若有眾生樂著生死,三有愛果,於佛福田種善根者,作如是言:『以此善根,願我莫般涅槃。』阿難,是人若不涅槃,無有是處。阿難,是人雖不樂求涅槃,然於佛所種諸善根,我說是人必得涅槃,盡涅槃際,乃至佛所得一發心,一生敬信種善根者,一切皆當得般涅槃,盡涅槃際。阿難,於當來世有邊地王,彼雖不解佛法功德,見佛精舍及見形像,心生信者。我昔曾於五道之中,處處受生,修行一切菩薩行時,以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攝彼邊王。阿難,彼邊地王見我精舍,及見形像心生敬信,以此善根必得涅槃,盡涅槃際。阿難,彼邊地王,當有群臣并諸王子,大臣輔佐,親戚骨血及諸伴侶,於我滅度後見我精舍,及見形像,雖不解知諸佛功德,及佛正法,少修善根心生信者;我本修行菩薩行時,亦曾以四攝法,攝護彼等。以是善根所加持故,當得涅槃盡涅槃際。阿難,我於長夜憐愍眾生,以四攝法長夜攝受,以諸佛法利益養育。阿難,汝觀如來在路行時,能令大地高處令下,下者令高,高下諸處悉得平正,如來過後地輒還復,一切樹林傾側向佛,樹神現身低頭禮拜,如來過後樹則還復,丘陵坑坎屏廁臭穢,荊棘叢林一切瓦礫,皆悉掃除,嚴治平正清淨無穢,馨香芬烈甚可愛樂。眾華布地莊嚴光麗,如來足履蹈上而過。阿難,汝觀如來本所修行,諸善功德;在路行時,無有眾生而不傾側,稽首禮者,無情諸物大地山崖,樹林藥草,於佛行處無不傾側,何以故?阿難,我本修行菩薩行時,於諸師所傾側禮拜,亦於父母第一尊重,傾側禮拜,耆年長宿中年少年,親友骨血無不傾側,於佛菩薩善知識所,聲聞緣覺及以外道,五通諸仙沙門婆羅門,如是一切應受供人,諸佛菩薩及善知識,聲聞緣覺外道諸仙,沙門婆羅門,父母兄弟親友骨血,及餘耆年中年少年,同師等侶,無不傾側謙下禮敬。阿難,我以如是善業報故,於無上菩提得成佛已,彼諸事物有情無情,如來行時無不傾側,低頭禮拜。阿難,我本曾以清淨微妙,稱意資產,至心自手施諸師長,及餘眾生。阿難,以是業報,如來行時大地平正,掃灑嚴治清淨無泥,又無瓦礫。阿難,我於無量諸如來所,菩薩知識聲聞緣覺,外道諸仙在路行時,我昔曾與掃治道路,泥治房舍。若行若住於佛精舍,我以慈心平等心,無高下心無諂曲心,清淨心掃治令淨。於一切時常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一切眾生故,安樂一切眾生故,憐愍一切眾生故,利益安隱諸天人故。阿難,以是善根若佛如來,在在處處若行若住若坐,若思惟念欲行來路首,自然街巷清淨,地平如掌。阿難,如來所有身業功德,殊勝難知不可得邊。阿難,我今為欲滿此義故,當有清信善男子善女人,於如來所深生敬信,得未曾有。阿難,須彌山王高八萬四千由旬,在大海中,亦八萬四千由旬。阿難,假使我滅度時,如此竪固高大山王,無不傾倒,何況諸餘黑山,藥草業林,若不傾者無有是處。阿難,且置堅固須彌山王,所有鐵圍山,高十六萬八千由旬,彼等亦是金剛堅固,佛涅槃時無不傾倒,低頭禮敬。若欲遠避不傾側者,亦無是處,何以故?阿難,我本修行菩薩行時,一切眾生所作事業,終不別離,若有眾生瞋恚乖張,我令和合,昔不和合者能令和合。堅固安住具足不壞,各生慈心愍心。阿難,以是善緣因緣力故,如來獲得不可壞身,亦令眷屬堅固不壞。阿難,如來復獲眷屬堅固,不可壞法,所謂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分。阿難,此三十七助菩提法,是佛如來大眷屬,所有諸佛聲聞緣覺,安住其中,一切世間諸天人眾,所不能壞,何以故?阿難,佛以是法,一切世間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及諸眷屬,天人阿修羅,及須彌山大鐵圍山,大地草木,佛涅槃時無不低頭,傾側而向,何能破壞?若有壞者無有是處。何以故?阿難,如來身者不可破壞,佛之舍利亦不可壞。阿難,如來憐愍一切眾生,以本願故碎此舍利,令如芥子。為令佛法增廣流布。阿難,如來本修菩薩行時,發如是願:『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正覺已,般涅槃後,令我舍利增廣流布。』阿難,以本願故我滅度後,令此舍利增廣流布,彼諸眾生見佛如來,般涅槃故得聖道果,佛為憐愍彼等眾生,分此舍利令如芥子。阿難,如來應正遍知,臨般涅槃時,憐愍世間諸眾生故,入如是三昧,分此舍利令如芥子,然如來身不受苦痛,一切支節分散解時,能令舍利猶如芥子。時佛如來無有苦痛,乃至如是憐愍,攝受彼諸眾生,及攝未來諸眾生故,令得安隱諸善道故,供養舍利,尊重迎送謙下供養,種種莊嚴種種華香,塗香末香衣服幢幡,及眾寶蓋歌舞音樂,我說彼等當得涅槃果,乃至盡涅槃際。阿難,我滅度後一百年中,於波離弗城,當有國王名阿輸迦,於孔雀戶種姓中生,以法治世,彼於我法當得敬信,得敬信已,令我舍利增廣流布,一日一時起八萬四千塔,安我舍利。阿難,汝莫憂愁,我之舍利於天人中,當廣流布。阿難,且置現在供養如來,且置我滅度後,供養舍利如芥子者。阿難,若有夢中見佛精舍,心生敬信,我說彼人以此善根,當得涅槃,得第一涅槃盡涅槃際。阿難,於未來世所有諸佛,出興於世。是諸如來,無不稱我功德行者,亦如我今稱讚,過去諸佛功德;未來諸佛稱我名字,亦復如是。阿難,彼諸眾生,我本修行菩薩行時,一切皆悉先已成熟。阿難,若施僧田功德有盡,施四方僧功德亦盡,施辟支佛所作功德,於中不盡,若於佛所作功德者,不可窮盡。復次阿難,如我前說,諸福田所作功德者,皆悉當得涅槃果,盡涅槃際。阿難,且置親承供養我者,且置我滅度後,供養我舍利者。阿難,若有念佛,乃至一華散於空中,我以佛智見彼善根,不可量不可說。阿難,彼等眾生所作善根,以念佛心,乃至一華散空中者,盡此劫來馳走流轉,從初至末不可得知,於流轉時,於如來所奉散一華,所得果報不可稱說,或作梵天王釋天王,轉輪聖王,以其善根不可盡故,必得涅槃盡涅槃際,何以故?阿難,如是諸佛大神通所,奉施一華,得如是等無量福報,廣大利益大功德聚,不可稱量無有邊際,必當趣涅槃界。阿難,若於佛所作功德者,當得如是不可稱量,無邊福報,乃至佛所得一發心,生一念信者,我說是人梵行究竟,安隱究竟,盡究竟際。是故阿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梵天王轉輪聖王,護世四天王,三十三天,夜摩滅,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及餘諸天諸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一切世間主得自在者,應當如是尊重迎送,恭敬供養諸佛世尊,若欲悕求聲聞地者,辟支佛地者,及求無上三藐三菩提者,如是善男子善女人,亦應如是恭敬尊重,謙下供養。阿難,我昔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於無量佛無量百佛,無量百千佛,乃至無量億那由他,百千佛所,恭敬尊重謙下供養,衣服飲食床具病瘦因緣,所須湯藥,若行若住若坐若臥,以諸華鬘塗香末香,栴檀沈水,幢幡寶蓋供養彼佛,彼佛滅後起立塔廟,種種莊嚴,以諸香花塗香末香,歌舞嬉戲百千伎樂,恭敬尊重謙下供養,憐愍世間諸眾生故,利益安樂諸天人故,未得度者欲令得度,未解脫者令得解脫,未安隱者令得安隱,未涅槃者令得涅槃故。阿難,我以五莖優波羅華,散然燈佛,於彼即悟無生法忍,如是善根是少分報。阿難,我以然燈如來,應正遍知所,散五莖華,及餘善根少分福報,汝欲知不?」阿難白言:「如是世尊,願樂欲聞,如是婆伽婆,如是修伽陀,今正是時,唯願世尊分別顯示,於然燈佛種少善根,所得果報。」爾時世尊舒金色臂,以一小指,放天優波羅華香,遍滿三千大千諸佛世界,百億日月所流行處,無不周遍。爾時,世尊於諸天人阿修羅中,現此奇特未曾有,於諸佛所種少善根,所得福報,示現不虛不虧損故。爾時世尊而說此偈:

 諸佛不思議,如來法亦然,能信不思者,必獲不思報,

 有想無想等,一切諸眾生,無量百億劫,一切悉供養,

 所有辟支佛,無漏阿羅漢,不可思議劫,供養彼一切,

 正覺若住世,若佛涅槃後,乃至一合掌,此福勝於前,

 佛戒無缺漏,三昧得自在,於法無疑惑,佛眼無不了。

若於善逝修慈者,若晝若夜少時間,如是供養福無量,三界無等無有比,

過去阿僧祇劫中,於諸世間導師所,諸天人中作光明,修諸善業不可數,

阿僧祇劫流轉時,受彼福報不可盡,我以彼福為因緣,能得如是勝菩提,

我昔憐愍眾生故,無量百千億佛所,世世常修勝供養,佛不與我授記別,

彼佛世尊人中上,知我善根未純熟,雖行諸善不得記,以我無是勝忍故,

我又見彼然燈佛,奉散五莖優波羅,布髮淹泥令佛蹈,即悟無生勝法忍,

時彼導師然燈佛,即授我記昇虛空,汝於來世阿僧劫,當得成佛號釋迦,

從此生死流轉來,修行無量諸善業,愍眾生故受諸苦,為求如是勝菩提,

我見世間孤獨苦,悲心憐愍常布施,彼福無限無有量,導師廣說不能盡,

我為菩薩修行時,於諸善逝佛世雄,晝夜稱名而供養,無量億劫不可數,

一二三四五至十,二十三十略稱名,愍諸眾生故修行,最勝佛本所供養,

如我本修苦行時,無量眾苦我忍受,世世不捨菩提心,一切諸佛無能比,

我於世世流轉時,棄捨百千萬億頭,捨寶國土及王位,為求聞法多善說,

我為無上正法時,深心樂求不可量,布施持戒及忍辱,精進覺悟勝菩提,

諸佛勢力不思議,以諸功德所建立,能演正法不思議,亦能顯示勝菩提。

大悲經殖善根品第十一

爾時世尊告阿難言:「我從然燈佛來,次復值佛名蓮華上,我以金華奉散彼佛,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次復值佛,名一切世間最勝自在,我以銀華奉散彼佛,為求如是一切種智。次復值佛名極高行,我把寶錢奉獻彼佛,為求如是不可知智。次復值佛名曰上譽,我把眾寶奉獻彼佛,為求如是無障礙智。次復值佛號釋迦牟尼,我以雜華散彼佛上,為求如是無上菩提。次復值佛名曰帝沙,我以赤旃檀末塗散彼佛,亦復為求無障礙智。次復值佛名曰弗沙,我以深信,七日七夜目不暫瞬,以無量偈讚彼世尊。次復值佛名毘婆尸,我復以豆散彼世尊,次復值佛名曰尸棄,我以無價寶衣,奉上彼佛。次復值佛名毘舍浮,我以肴膳飲食,供養彼佛世尊。阿難,此賢劫初次有佛興,名拘留孫,我於彼所淨修梵行,為求如是自然智故。次復值佛名拘那含牟尼,我於彼佛修行梵行。次復有佛名曰迦葉,時我於彼亦修梵行,我於是等一切佛所,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自度亦為度未度者;自得解脫,亦為未解脫令得解脫。自得涅槃,亦為未涅槃者,令得涅槃,汝今觀我供養爾許,無量阿僧祇諸佛世尊,恭敬尊重歉下供養,具足無量諸善功德,為求如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阿難,如是次第汝應當知,雖於佛所種少善根,當得如是大神通大利益,廣大功德。阿難,我於佛所種殖如是,不可思議菩提善根,今得如是不思議報,無等無敵無有邊際,汝應當信。」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我於然燈兩足尊,值遇修行菩薩行,五莖青蓮散彼佛,即時記我無上道,

 次有佛名蓮華上,我時亦復得值遇,以金寶華散彼佛,為求最勝菩提故,

 次復有佛大導師,名諸世間最自在,極高上行及上譽,釋迦帝沙弗沙佛,

 毘婆佛等皆供養,為求最上勝菩提,此等及餘過去佛,我皆修行勝供養,

 悲愍一切眾生故,為求無上勝菩提,彼佛千億皆供養,積集善根已滿足,

 降魔勢力及眷屬,獲得無憂安隱道,我轉無上大法輪,為眾生故顯正法,

 天人龍等緊那羅,應菩提器我度竟,我已顯示安隱道,未來諸佛及聲聞,

 若欲救度諸苦者,應當修習我德行。

大悲經卷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