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6 22:05:46awe

增壹阿含經卷第十一

增壹阿含經卷第十一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譯

善知識品第二十

一六二(一)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親近善知識,莫習惡行信彼惡業,所以然者,諸比丘,親近善知識已,信便增益,聞施智慧普悉增益。若諸比丘親近善知識,莫習惡行,所以然者,若近惡知識,便無信戒聞施智慧。是故諸比丘,當親近善知識,莫近惡知識。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六三(二)

  聞如是,一時,佛在羅閱城,迦羅陀竹園所,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前後圍繞而為說法。爾時提婆達兜,將五百比丘,去如來不遠而逕過,世尊遙見提婆達兜,自將門徒,便說此偈:

  莫親惡知識,亦莫愚從事,當近善知識,人中最勝者。

  人本無有惡,習近惡知識,後必種惡根,永在闇冥中。

  是時,提婆達兜五百弟子,聞世尊說此偈已,便來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斯須退坐,向世尊悔過:「我等愚惑無所識知,唯願世尊受我等懺悔。」爾時世尊,受彼五百比丘懺悔,便與說法令得信根。

  爾時五百比丘,在閑靜之處思惟深法,所以然者,族姓子出家學道,以信堅固,修無上梵行。爾時彼五百比丘,便成阿羅漢;生死已盡,所作已辦,梵行已立,更不復受有,如實知之。爾時五百人成阿羅漢。

  是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六四(三)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與無央數之眾,圍繞說法。是時曇摩留支在靜室中,獨自思惟入禪三昧,觀見前身,在大海中作魚,身長七百由旬,即從靜室起,猶如力士屈申臂頃,便往至大海中,故死屍上而經行。爾時曇摩留支,便說此偈:

  生死無數劫,流轉不可計,各各求所安,數數受苦惱。

  設復見身已,意欲造舍宅,一切支節壞,形體不得全。

  心已離諸行,愛著永無餘,更不受此形,長樂涅槃中。

  爾時,尊者曇摩留支,說此偈已即從彼沒,來至舍衛國祇洹精舍,往至世尊所。爾時世尊見曇摩留支來,作是告曰:「善哉,曇摩留支,久來此間。」曇摩留支白世尊曰:「如是世尊,久來此間。」

  爾時上座及諸比丘,各生斯念:「此曇摩留支,恒在世尊左右,然今世尊告曰:『善哉,曇摩留支,久來此間。』」爾時世尊,知諸比丘心中所念,欲斷孤疑故,便告諸比丘:「非為曇摩留支,久來此間,故我言此義。所以然者,昔者過去無數劫時,有定光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為佛,眾祐,出現於世,治在鉢摩大國,與大比丘眾,十四萬八千人俱。爾時四部之眾,不可稱計,國王臣吏人民之類,皆來供養給其所須。

  爾時,有梵志名耶若達,在雪山側住,看諸祕讖天文地理,靡不貫博,書疏文字亦悉了知,諷誦一句五百言,大人之相亦復了知,事諸火神日月星宿,教五百弟子宿夜不倦。耶若達梵志,有弟子名曰雲雷,顏貌端政世之希有,眼紺青色。雲雷梵志聰明博見,靡事不通,恒為耶若達所見愛敬,不去須臾。是時,婆羅門所行呪術,盡皆備舉。爾時雲雷梵志,便作是念:『我今所應學者,悉皆備已,然復自念『書籍所載,諸有學梵志行術過者,當報師恩。又我今日所應學者,皆復知之,我今宜可報於師恩。然復貧匱,空無所有,可供養師者,宜當往詣國界,求所須者。』爾時雲雷梵志,便往至師所,而白師曰:『梵志所學技術之法,今悉知已,然復書籍所載,諸有學術過者,當報師恩。然復貧乏,無有金銀珍寶,可供養者,今欲詣國界,求索財物用供養師。』

  爾時耶若達婆羅門,便作是念:『此雲雷梵志,我之所愛不去心首。設吾死者當不能別離,何況今日欲捨吾去。我今當作何方宜,使留得住耶?』是時耶若達梵志,即告雲雷曰:『汝梵志,今故有婆羅門,所應學者,卿尚不知。』是時雲雷梵志,便前白師:『唯願見教,何者未誦?』是時耶若達梵志,便思惟造五百言誦,告雲雷曰:『今日此書名五百言誦,汝可受之。』雲雷白言:『願師見授,欲得諷誦。』比丘,當知爾時,耶若達便授弟子,此五百言誦,未經幾日悉皆流利。是時耶若達婆羅門,告五百弟子曰:『此雲雷梵志,技術悉備無事不通。即以立名名曰超術。此超術梵志極為高才,天文地理靡不觀博,書疏文字亦悉了知。』爾時超術梵志,復經數日復白師曰:『梵志所學技術之法,今悉知已。然復書籍所載,諸有學術過者,當報師恩。加復貧 乏,無有金銀珍寶,可用供養師者,今欲詣國界,求索財物用供養師,唯願聽許。』爾時耶若達梵志告曰:『汝知是時。』超術梵志前禮師足,便退而去。

  爾時,鉢摩大國去城不遠,有眾梵志普集一處,欲共大祠亦欲講論,時有八萬四千梵志共集,第一上座,亦復諷誦外道書疏,莫不練知天文地理,星宿變怪皆悉了知。各欲散時,便以五百兩金,及金杖一枚,金澡罐一枚,牛千頭,用奉上師,與第一上座。爾時超術梵志聞:『去鉢摩大國不遠,有諸梵志八萬四千,集在一處,其有試術過者,便與五百兩金,及金枚一枚,金澡罐一枚,大牛千頭。』是時超術梵志自念:『我今何故家家乞求?不如詣彼大眾,共捔技術。』是時超術梵,便往至大眾所。

  爾時眾多梵志,遙見超術梵志,各各高聲喚曰:『善哉,祠主,今獲大利,乃使梵天躬自下降。』時八萬四千諸梵志等,各起共迎,異口同音而作是語:『善來,大梵神天。』時超術梵志便生此念:『此諸梵志,謂呼吾是梵天,然復吾亦非梵天。』是時超術梵志,語諸婆羅門曰:『止止諸賢,勿呼吾是梵天也,汝等豈不聞乎?雪山北有大梵志眾師,名耶若達,天文地理靡不貫練。』諸梵志曰:『吾等聞之,但不見耳。』超術梵志曰:『我是其弟子,名曰超術。』是時超術梵志,便向彼眾第一上座,而告之曰:『設知技術者,向吾說之。』

  爾時,彼眾第一上座,即向超術梵志,誦三藏技術,無有漏失。時超術婆羅門,復語彼上座曰:『一句五百言,今可說之。』是時彼上座曰:『我不解此義,何等是一句五百言者?』時超術梵志告曰:『諸賢默然,聽說一句五百言,大人之相。』比丘當知,爾時超術梵志,便誦三藏之術,及一句五百言大人之相。爾時八萬四千梵志,歎未曾有:『甚奇甚特,我等初不聞,一句五百言大人之相,今尊者宜在上頭,第一上座。』爾時超術梵志,移彼上座已,便在第一上頭坐。爾時,彼眾上座極懷瞋恚,發此誓願:『今此人移我坐處,自補其處。我今所誦經籍,持戒苦行,設當有福者,盡持用作誓:『此人所生之處,所欲作事,我恒當壞敗其功。』是時彼施之主,即出五百兩金,及金枚一枚,金澡罐一枚,牛千頭好女一人,持用與上座呪願。爾時上座告主人曰:『我今受五百兩金,及金杖金澡罐,當用供養師。此女人及牛頭,還施主人,所以然者,吾不習欲亦不積財。』

  是時超術梵志,受此金杖澡罐已,便往詣鉢摩大國。其王名曰光明,時彼國王,請定光如來及比丘眾,衣食供養。時彼國王告令城內:『其有人民有香華者,盡不得賣;若有賣者當重罰之,吾自出買不須轉賣。』復勅人民掃灑令淨,勿使有土沙穢惡,懸繒幡蓋香汁塗地,作倡妓樂不可稱計。爾時彼梵志見已,便問行道人曰:『今是何日?掃灑道路除治不淨,懸繒幡蓋不可稱計,將非國主太子,有所娉娶?』彼行道人報曰:『梵志不知耶?鉢摩大國王,今請定光如來,至真,等正覺,衣食供養,故平治道路,懸繪幡蓋耳。』

  然梵志祕記亦有此語:『如來出世甚難得遇,時時乃出實不可見,猶如優曇鉢華,時時乃出。』此亦如是,如來出現於世,甚不可值。又梵志書亦有此語:『有二人出世,甚難得值,云何二人?如來及轉輪聖王。』此二人出現,甚難得值。爾時彼復作是念:『我今何急!速報佛恩?今且以此五百兩金,奉上定光如來。』復作是念:『書記所載,如來不受金銀珍寶,我可持此五百兩金,用買香華散如來上。』

  是時梵志即入城內,求買香華,爾時城中行人報曰:『梵志不知耶?國王有教令,其有香華賣者,當重罰之。』時彼超術梵志,便作是念:『是我薄祐,求華不獲將知如何?』便還出城在門外立。爾時,有婆羅門女名善味,持水瓶行取水,手執五枚華,梵志見已,語彼女人曰:『大妹,我今須華,願妹見賣與我。』梵志女曰:『我何時是汝妹?為識我父母不?』時超術梵志復生此念:『此女人性行寬博,意在戲笑。』即復語言:『賢女,我當與價,是非見惠此華。』梵志女曰:『豈不聞大王有嚴教,不得賣華乎?』梵志曰:『賢女,此事無苦,王不奈汝何!我今急須此五枚華,我得此華汝得貴價。』梵志女曰:『汝急須華欲作何等?』梵志報曰:『我今見有良地,欲種此華。』梵志女曰:『此華已離其根,終不可生,云何方言我欲種之?』梵志報曰:『如我今日所見良田,種死灰尚生,何況此華?』

  梵志女曰:『何者是良田,種死灰乃生乎?』梵志報曰:「賢女,有定光佛,如來,至真,等正覺,出現於世。」梵志女曰:『定光如來為何等類?』梵志即報彼女曰『正光如來者,有如是之德,有如是之戒,成諸功德。』梵志女曰:『設有功德者,欲求何等福?』梵志報曰:「願我後生,當如定光如來,至真,等正覺,禁戒功德亦當如是。」梵志女曰:『設汝許我,世世作夫婦,我便與汝華。』梵志曰:『我今所行,亦不著欲。』梵志女曰:『如我今身,不求為汝作妻,使我將來世與汝作妻。』超術梵志曰:『菩薩所行無有愛惜,設與我作妻者,必壞我心。』梵志女曰:『我終不壞汝施意,正使持我身施與人者,終不壞施心。』是時便持五百金錢,用買五枚華,與彼女人共作誓願,各自別去。

  是時定光如來,至真,等正覺,時到著衣持鉢,與比丘僧前後圍繞,入鉢摩大國。時超術梵志,遙見定光如來,顏貌端政見莫不歡,諸根寂靜行不錯亂,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猶如澄水無有穢濁,光明徹照無所罣礙,亦如寶山出諸山上,見已便發歡喜心,於如來所,持此五莖華,至定光如來所,到已在一面住。時超術梵志,白定光佛言:『願見採受,設世尊今不授決者,便當於此處斷其命根,不願此生。』爾時世尊告曰:『梵志,不可以此五莖華,授無上等正覺。』梵志白言:『願世尊與我,說菩薩所行法。』定光佛告曰:『菩薩所行,無所愛惜。』爾時梵志便說偈言:

  不敢以父母,持施與外人,諸佛真人長,亦復不敢施,

  日月周行世,此二不可施,餘者盡可施,意決無有難。

  爾時定光佛,復以此偈報梵志曰:

  如汝所說施,亦不如來言,當忍億劫苦,施頭身耳目,

  妻子國財寶,車馬僕從人,設能堪與者,今當授汝決。

  爾時摩納復說此偈:

  大山熾如火,億劫堪頂戴,不能壞道意,唯願時授決。

  爾時,定光如來默然不語,時彼梵志手執五莖華,右膝著地,散定光如來,並作是說:『持是福祐使將來世,當如定光如來,至真,等正覺,而無有異。』即自散髮在于淤泥:『若如來授我決者,便當以足蹈我髮上過。』比丘,當知爾時定光如來,觀察梵志心中所念,便告梵志曰:『汝將來世,當作釋迦文佛,如來,至真,等正覺。』時超術梵志有同學,名曇摩留支,在如來邊,見定光佛授超術梵志決,又足蹈髮上,見已便作是說:『此禿頭沙門何忍,乃舉足蹈此,清淨梵志髮上?此非人行。』

  佛告諸比丘:「爾時耶若達梵志者,豈異人乎?莫作是觀,所以然者,爾時耶若達者,今白淨王是。爾時八萬四千梵志上座者,今提婆達兜身是也。時超術梵志者,即我身是也。是時梵志女賣華者,今瞿夷是。爾時祠主者,今執杖梵志是也。爾時曇摩留支,口所造行吐不善響,今曇摩留支是也。然復曇摩留支,無數劫中恒作畜生,最後受身在大海作魚,身長七百由旬,從彼命終來生此間,與善知識從事,恒親近善知識,習諸善法根門通利。以此因緣故,我言:『久來此間。』曇摩留支亦復自陳:『如是世尊,久來此間。』是故諸比丘,常當修習身口意行,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六五(四)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說,有人似師子者,有似羊者,汝等諦聽,善思念之。」諸比丘對曰:「如是,世尊。」爾時諸比丘從佛受教,世尊答曰:「彼人云何似師子者?於是比丘,或有人得供養,衣被飲食床臥具,病瘦醫藥,彼得已便自食噉,不起染著之心,亦無有欲意,不起諸想都無此念,自知出要之法。設使不得利養,不起亂念無增減心,猶師子王食噉小畜。爾時,彼獸王亦不作是念:『此者好,此者不好。』不起染著之心,亦無欲意不起諸想。此人亦復如是,若得供養衣被飯食,床臥具病瘦醫藥,彼得已便自食噉,不起想著之意,設使不得亦無諸念。

  猶如有人受人供養,衣被飯食床臥具,病瘦醫藥,得已便自食噉,起染著之心,生愛欲意,不知出要之道。設使不得,恒生此想念。彼人得供養已,向諸比丘而自貢高,毀蔑他人:『我所能得衣被飯食,床臥具病瘦醫藥,此諸比丘不能得之。』猶如大群羊中,有一羊出群,見諸大糞聚,此羊飽食屎已,還至羊群中,便自貢高:『我能得好食,此諸羊不能得食。』此亦如是,若有一人,得利養衣被臥具,病瘦醫藥,起諸亂想生染著心,便向諸比丘而自貢高:『我能得供養,此諸眾生不能得供養。』是故諸比丘,當學如師子王,莫如羊也。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六六(五)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有眾生知反復者,此人可敬,小恩尚不忘,何況大恩!設使離此間,千由旬百千由旬,故不為遠,猶近我不異。所以然者,比丘,當知我恒歎譽,知返復者,諸有眾生不知反復者,大恩尚不憶,何況小者!彼非近我我不近彼,正使著僧伽梨,在吾左右,此人猶遠。所以然者,我恒不說無反復者,是故諸比丘,當念反復,莫學無反復。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六七(六)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有人懈惰種不善行,於事有損。若能不懈惰精進者,此者最妙,於諸善法便有增益,所以然者,彌勒菩薩經三十劫,應當作佛,至真,等正覺,我以精進力勇猛之心,使彌勒在後。過去恒沙多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皆由勇猛而得成佛。以此方便,當知懈惰為苦,作諸惡行於事有損。若能精進勇猛心強,諸善功德便有增益,是故諸比丘,當念精進勿有懈怠,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六八(七)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阿練比丘當修行二法,云何二法?所謂止與觀也,若阿練比丘得休息止,則戒律成就,不失威儀不犯禁行,作諸功德。若復阿練比丘得觀已,便觀此苦如實知之,觀苦習,觀苦盡,觀苦出要,如實知之。彼如是觀已,欲漏心解脫,有漏心,無明漏心得解脫,便得解脫智;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復受有,如實知之。

  過去諸多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皆由此二法,而得成就,所以然者,猶如菩薩坐樹王下時,先思惟此法止與觀也。若菩薩摩訶薩得止已,便能降伏魔怨。若復菩薩得觀已,便能降伏 魔怨。若復菩薩得觀已,尋成三達智,成無上至真,等正覺。是故諸比丘,阿練比丘當求方便,行此二法。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六九(八)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有阿練比丘,在閑靜處不在眾中,恒當恭敬發歡喜心。若復阿練比丘,在閑靜處無有恭敬,不發歡喜心,正使在大眾中,為人所論,不知阿練之法,云:『此阿練比丘,無恭敬心不發歡喜。』復次比丘,阿練比丘在閑靜處,不在眾中,常當精進莫有懈慢,悉當解了諸法之要。若彼阿練比丘,在閑靜之處,有懈慢心作諸惡行,彼在眾中為人所論:『此阿練比丘懈怠,無有精進。』是故比丘,阿練比丘在閑靜處,不在眾中,常當下意發歡喜心,莫有懈慢無有恭敬,念行精進意不移轉,於諸善法悉當具足。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七○(九)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二人不能善說法語,云何為二人?無信之人與說信法,此事甚難。慳貪之人為說施法,此亦甚難。若復比丘,無信之人與說信法,便興瞋恚起傷害心。猶如狗惡加復傷鼻,倍更瞋恚。諸比丘,此亦如是,無信之人與說妙法,便起瞋恚生傷害心。若復比丘,慳貪之人與說施法,便生瞋恚起傷害心。猶如癰瘡未熟,復加刀割痛不可忍。此亦如是,慳貪之人與說施法,倍復瞋恚起傷害心。是謂比丘,有此二人難為說法。

  復次比丘,有二人易為說法,云何為二?有信之人與說信法,不慳貪人與說施法。若比丘,有信之人與說信法,便得歡喜意不變悔。猶如有病之人,與說除病之樂,便得平復。此亦如是,有信之人與說信法,便得歡喜心不改變。若復無貪之人,與說施法,即得歡喜無有悔心。猶如男女端政,自喜沐浴手面,復有人來持好華奉上,倍有顏色;復以好衣服飾,奉上其人,彼人得已益懷歡喜。此亦如是,無慳貪之人與說施法,便得歡喜無有悔心。是謂比丘,此二人易為說法,是故諸比丘,當學有信,亦當學布施,莫有慳貪。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七一(一○)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二法與凡夫人,得大功德成大果報,得甘露味至無為處,云何為二法?供養父母,是謂二人獲大功德,成大果報。若復供義一生補處菩薩,獲大功德得大果報,是謂比丘,施此二人獲大功德,受大果報得甘露味,至無為處。是故諸比丘,常念孝順供養父母,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七二(一一)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教二人作善,不可得報恩,云何為二?所謂父母也。若復比丘,有人以父著左肩上,以母著右肩上,至千萬歲,衣被飯食床蓐臥具,病瘦醫藥,即於肩上放屎尿,猶不能得報恩。比丘,當知父母恩重,抱之育之隨時將護,不失時節得見日月,以此方便,知此恩難報。是故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七三(一二)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尊者槃特,告弟子朱利槃特曰:「若不能持戒者,還作白衣。」是時朱利槃特,聞此語已,便詣祇洹精舍,門外而墮淚。爾時世尊以天眼清淨,觀見朱利槃特比丘,在門外立,而悲泣不能自勝。時世尊從靜室起,如似經行,至祇洹精舍門外,告朱利槃特曰:「比丘,何故在此悲泣?」朱利槃特報曰:「世尊,兄見驅逐:『若不能持戒者,還作白衣不須住此。』是故悲泣耳。」

  世尊告曰:「比丘,勿懷畏怖,我成無上等正覺,不由卿兄槃特得道。」爾時世尊手執朱利槃特,詣靜室教使就坐,世尊復教使執掃挺:「汝誦此字,為字何等?」是時朱利槃特,誦得掃復忘帚,若誦得帚復忘掃。爾時尊者朱利槃特,誦此掃帚乃經數日。然此掃帚復名除垢,朱利槃特復作是念:「何者是除?何者是垢?垢者灰土瓦石,除者清淨也。」復作是念:「世尊何故以此教誨我?我今當思惟此義。」以思惟此義,復作是念:「今我身上亦有塵垢,我自作喻,何者是除?何者是垢?」彼復作是念:「縛結是垢,智慧是除,我今可以智慧之帚,掃此結縛。」

  爾時尊者朱利槃特,思惟五盛陰成者敗者,所謂此色,色習,色滅,是謂痛想行識,成者敗者。爾時思惟此五盛陰已,欲漏心得解脫,有漏心,無明漏心得解脫。已得解脫,便得解脫智;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復受後有,如實知之,尊者朱利槃特,便成阿羅漢。已成阿羅漢,即從座起詣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立,白世尊曰:「今已有智今已有慧,今已解掃帚。」  

  世尊告曰:「比丘,云何解之?」朱利槃特報曰:「除者謂之慧,垢者謂之結。」世尊告曰:「善哉比丘,如汝所言,除者是慧,垢者是結。」爾時尊者朱利槃特,向世尊而說此偈:

  今誦此已足,如尊之所說,智慧能除結,不由其餘行。

  世尊告曰:「比丘,如汝所言,以智慧非由其餘。」

  爾時尊者聞世尊所說,歡喜奉行。

一七四(一三)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此二法不可敬待,亦不足愛著,世人所捐棄。云何為二法?怨憎共會,此不可敬待,亦不足愛著,世人所捐棄。恩愛別離,不可敬待,亦不足愛著,世人所捐棄。是謂比丘,有此二法,世人所不喜,不可敬待。

  比丘,復有二法,世人所不棄,云何為二法?怨憎別離,世人之所喜。恩愛集一處,甚可愛敬,世人之所喜。是謂比丘,有此二法世人所喜。我今說此怨憎共會,恩愛別離;復說怨憎別離,恩愛共會,有何義?有何緣?」比丘報曰:「世尊諸法之王,唯願世尊與我等說,諸比丘聞已,當共奉行。」

  世尊告曰:「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說之,諸比丘,此二法由愛興,由愛生由愛成,由愛起,當學除其愛,不令使生。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增壹阿含經卷第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