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7 21:06:11awe

大般涅槃經-54

 
是因緣能得涅槃,又欲界道其性勇健,何以故?得向果故,是故欲界有中涅槃,色界中無。善男子,中涅槃者凡有三種,謂上中下,上者捨身未離欲界,便得涅槃,中者始離欲界未至色界,便得涅槃,下者離欲界已至色界邊,乃得涅槃。喻以鰽魚得食已住,是人亦爾,云何名住?處在色界及無色界,得受身故,是故名住,不受欲界人天地獄畜生餓鬼,是故名住,已斷無量諸煩惱結,餘少在故是故名住,復何因緣名之為住?終不造作共凡夫事,是故名住,自無所畏不令他畏,是故名住,遠離二愛慳貪瞋恚,是故名住。善男子,到彼岸者喻阿羅漢,辟支佛,菩薩,佛,猶如神龜水陸俱行,何因緣故喻之以龜,善藏五故,是阿羅漢乃至諸佛亦復如是,善覆五根,是故喻龜,水陸者,水喻世間陸喻出世,是諸聖等亦復如是,能觀一切惡煩惱故,到於彼岸,是故喻以水陸俱行,善男子,如恆河中七種眾生,雖有魚龜之名,不離於水,如是微妙大涅槃中,從一闡提上至諸佛,雖有異名,然亦不離於佛性水,善男子,是七眾生,若善法若不善法,若方便道若解脫道,若次第道若因若果,悉是佛性,是名如來隨自意語。」迦葉菩薩言:「世尊,若有因則有果,若無因則無果,涅槃名果常故無因,若無因者云何名果?而是涅槃亦名沙門,名沙門果,云何沙門,云何沙門果?」「善男子,一切世間有七種果,一者方便果,二者報恩果,三者親近果,四者餘殘果,五者平等果,六者報果,七者遠離果。方便果者,如世間人秋多收穀,咸相謂言得方便果,方便果者名業行果,如是果者有二種因,一者近因,二者遠因,近因者所謂種子,遠因者謂水糞人功,是名方便果。報恩果者,如世間人供養父母,咸言我今已得恩養之果,子能報恩名之為果,如是果者因亦二種,一者近因,二者遠因,近者即是父母過去純善之業,遠者即是所生孝子,是名報恩果。親近果者,譬如有人親近善友,或得須陀洹果至阿羅漢果,是人唱言:『我今已得親近果報。』如是果者因有二種,一者近因,二者遠因,近者信心,遠者善友,是名親近果。餘殘果者,如因不殺得第三身,延年益壽,是名餘殘果,如是果者有二種因,一者近因,二者遠因,近者即是身口意淨,遠者即是延年益壽,是名殘果。平等果者,謂世界器,如是果者亦二種因,一者近因,二者遠因,近因者,所謂眾生修十善道,遠因者所謂三災,是名平等果。果報果者,如人獲得清淨身已,修身口意清淨之業,是人便說我得果報果,如是果者因有二種,一者近因,二者遠因,近因者所謂現在身口意淨,遠因者所謂過去身口意淨,是名果報果。遠離果者,即是涅槃,離諸煩惱,一切善業是涅槃因,復有二種,一者近因,二者遠因,近因者即是三解脫門,遠因者即無量世所修善法。善男子,如世間法,或說生因或說了因,出世之法亦復如是,亦說生因亦說了因,善男子,三解脫門三十七品,能為一切煩惱,作不生生因,亦為涅槃而作了因,善男子,遠離煩惱,則得了了見於涅槃,是故涅槃唯有了因無有生因,善男子,如汝所問,云何沙門,云何沙門果者?善男子,沙門那者即八正道,沙門果者,從道畢竟永斷一切貪瞋癡等,是名沙門沙門果。」迦葉菩薩言:「世尊,何因緣故,八正道者名沙門果?」「善男子,世言沙門名乏,那者名道,如是道者斷一切乏,斷一切道,以是義故名八正道為沙門那,從是道中獲得果故,名沙門果。善男子,又沙門那者,如世間人有樂靜者,亦名沙門,如是道者亦復如是,能令行者離身口意惡邪命等,得樂寂靜,是故名之為沙門那。善男子,如世下人能作上人,是名沙門,如是道者亦復如是,能令下人作上人故,是故得名為沙門那,善男子,阿羅漢修是道果,得沙門果,是故得名到於彼岸。阿羅漢果者,即是無學,五分法身,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因是五分得到彼岸,是故名為到於彼岸,到彼岸故而自說言:『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受有。』善男子,是阿羅漢永斷三世生因緣故,是故自說我生已盡,亦斷三界五陰身故,是故復言我生已盡,所修梵行已畢竟故,是故唱言所作已辦,修道得果亦言已辦,獲得盡智無生智故,唱言我已盡諸有結,以是義故,名阿羅漢得到彼岸,如阿羅漢辟支佛亦復如是。菩薩及佛具足成就六波羅蜜,名到彼岸,是佛菩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名為具足六波羅蜜,何以故?得六波羅蜜果故,以得果故名為具足。善男子,是七眾生不修身不修戒,不修心不修慧,不能修習如是四事,則能造作五逆重罪,能斷善根犯四重禁,謗佛法僧,是故得名常沒。善男子,是七人中有能親近善知識者,至心聽受如來正法,內善思惟,如法而住,精勤修習身戒心慧,是故得名渡生死河,到於彼岸,若有說言一闡提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是名染著,若言不得是名虛妄,善男子,是七種人,或有一人具七,或有七人各一,善男子,若人心口異想異說,言一闡提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當知是人謗佛法僧,若人心口異想異說,言一闡提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亦名謗佛法僧。善男子,若有說言八聖道分凡夫所得,是人亦名謗佛法僧,若有說言八聖道分,非凡夫得,是人亦名謗佛法僧,善男子,若有說言一切眾生定有佛性,定無佛性,是人亦名謗佛法僧。善男子,是故我於契經中說有二種人,謗佛法僧,一者不信,瞋恚心故,二者雖信不解義故,善男子,若人信心無有智慧,是人則能增長無明,若有智慧無有信心,是人則能增長邪見,善男子,不信之人瞋恚心故,說言無有佛法僧寶,信者無慧顛倒解義,令聞法者謗佛法僧。善男子,是故我說不信之人瞋恚心故,有信之人無智慧故,是人能謗佛法僧寶。善男子,若有說言一闡提等未生善法,便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亦名謗佛法僧,若復說言一闡提人捨一闡提,於異身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亦名謗佛法僧,若復說言一闡提人能生善法,生善根已相續不斷,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言一闡提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知是人不謗三寶。善男子,若有人言,一切眾生定有佛性常樂我淨,不作不生,煩惱因緣故不可見,當知是人謗佛法僧,若有說言,一切眾生都無佛性,猶如兔角,從方便生,本無今有已有還無,當知是人謗佛法僧,若有說言,眾生佛性非有如虛空,非無如兔角,何以故?虛空常故兔角無故,是故得言亦有亦無,有故破兔角,無故破虛空,如是說者不謗三寶。善男子,夫佛性者不名一法,不名十法不名百法,不名千法不名萬法,未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一切善不善無記盡名佛性,如來或時因中說果,果中說因,是名如來隨自意語,隨意語故名為如來,隨意語故名阿羅訶,隨意語故名三藐三佛陀。」迦葉菩薩言:「世尊,如佛所說,眾生佛性猶如虛空,云何名為虛空耶?」「善男子,虛空之性,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佛性亦爾,善男子,虛空非過去,何以故?無現在故,法若現在可說過去,以無現在故無過去。亦無現在,何以故?無未來故,法若未來可說現在,以無未來故無現在。亦無未來,何以故?無現在過去故,若有現在過去,則有未來,以無過去現在故,則無未來,以是義故,虛空之性非三世攝。善男子,以虛空無故,無有三世,不以有故無三世也,如虛空華非是有故,無有三世,虛空亦爾,非是有故無有三世。善男子,無物者即是虛空,佛性亦爾。善男子,如來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有佛性一切佛法,常無變易,以是義故,無有三世猶如虛空。善男子,虛空無故非內非外,佛性常故非內非外,故說佛性猶如虛空,善男子,如世間中無罣礙處,名為虛空,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於一切佛法無有罣礙,故言佛性猶如虛空,以是因緣,我說佛性猶如虛空。」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來佛性涅槃非三世攝,而名為有,虛空亦非三世所攝,何故不得名為有耶?」佛言:「善男子,為非涅槃名為涅槃,為非如來名為如來,為非佛性名為佛性。云何名為非涅槃耶?所謂一切煩惱有為之法,為破如是有為煩惱,是名涅槃,非如來者,謂一闡提至辟支佛,為破如是一闡提等至辟支佛,是名如來。非佛性者,所謂一切牆壁瓦石無情之物,離如是等無情之物,是名佛性。善男子,一切世間,無非虛空對於虛空。」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世間亦無非四大對,而猶得名四大是有,虛空無對,何故不得名之為有?」佛言:「善男子,若言涅槃非三世攝,虛空亦爾者,是義不然,何以故,涅槃是有,可見可證,是色足迹,章句是有,是相是緣,是歸依處,寂靜光明安隱彼岸,是故得名非三世攝,虛空之性無如是法,是故名無,若有離於如是等法,更有法者應三世攝,虛空若同是有法者,不得非是三世所攝,善男子,如世人說,虛空名為無色無對,不可覩見,若無色無對不可見者,即心數法,虛空若同心數法者,不得不是三世所攝,若三世攝即是四陰,是故離四陰已無有虛空。復次善男子,諸外道言:『夫虛空者即是光明。』若是光明即是色法,虛空若爾是色法者,即是無常,是無常故三世所攝。云何外道說非三世?若三世攝則非虛空,亦可說言虛空是常,善男子,復有人言:『虛空者即是住處。』若有住處即是色法,而一切處皆是無常,三世所攝,虛空亦常非三世攝,若說處者知無虛空。復有說言:『虛空者即是次第。』若是次第即是數法,若是可數即三世攝,若三世攝,云何言常?善男子,若復說言,夫虛空者不離三法,一者空,二者實,三者空實,若言空是,當知虛空是無常法,何以故?實處無故,若言實是,當知虛空亦是無常,何以故?空處無故,若空實是,當知虛空亦是無常,何以故?二處無故,是故虛空名之為無,善男子,如說虛空是可作法,如說去樹去舍而作虛空,平作虛空,覆於虛空,上於虛空,畫虛空色如大海水,是故虛空是可作法,一切作法皆是無常,猶如瓦瓶,虛空若爾應是無常。善男子,世間人說,一切法中無罣礙處名虛空者,是無礙處,於一法所為具足有,為分別有?若具足有,當知餘處則無虛空,若分有者,則是彼此可數之法,若是可數當知無常,善男子,若有人說虛空無礙與有並合。又復說言,虛空在物如器中果,二俱不然,何以故?若言並合則有三種,一異業合,如飛鳥集樹,二共業合,如兩羊相觸,三已合共合,如二雙指合在一處,若言異業共合,異則有二,一是物業,二虛空業,若空業合物,空則無常,若物業合空物則不徧,如其不徧是亦無常,若言虛空是常其性不動,與動合者,是義不然,何以故?虛空若常物亦應常,物若無常空亦無常,若言虛空亦常無常,無有是處,若共業合是義不然,何以故?虛空名徧,若與業合業亦名徧,若是徧者應一切徧,若一切徧應一切合,不應說有合與不合。若言已合共合,如二雙指合,是義不然,何以故?先無有合後方合故,先無後有是無常法,是故不得說言虛空已合共合,如世間法先無後有,是物無常,虛空若爾亦應無常。若言虛空在物如器中果,是義不然,何以故?如是虛空,先無器時在何處住?若有住處虛空則多,如其多者,云何言常言一言徧?若使虛空離空有住,有物亦應離虛空住,是故當知無有虛空。善男子,若有說言指住之處,名為虛空,當知虛空是無常法,何以故?指有四方,若有四方,當知虛空亦有四方,一切常法都無方所,以有方故虛空無常,若是無常不離五陰,要離五陰是無所有。善男子,有法若從因緣住者,當知名為無常,善男子,譬如一切眾生樹木,因地而住,地無常故,因地之物次第無常。善男子,如地因水,水無常故地亦無常,如水因風,風無常故水亦無常,風依虛空,虛空無常故風亦無常,若無常者,云何說言虛空是常,徧一切處?虛空無故非是過去未來現在,亦如兔角是無物故,非是過去未來現在,是故我說佛性常故,非三世攝,虛空無故非三世攝,善男子,我終不與世間共諍,何以故?世智說有我亦說有,世智說無我,我亦說無我。」迦葉菩薩言:「世尊,菩薩摩訶薩具足幾法,不與世諍?不為世法之所霑汙。」佛言:「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具足十法,不與世諍,不為世法之所霑汙,何等為十?一者信心,二者有戒,三者親近善友,四者內善思惟,五者具足精進,六者具足正念,七者具足智慧,八者具足正語,九者樂於正法,十者憐憫眾生。善男子,菩薩具足如是十法,不與世諍,不為世法之所霑汙,如優鉢羅華。」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說,世智說有我亦說有,世知說無我亦說無,何等名為世智有無?」佛言:「善男子,世智若說色是無常苦空無我,乃至識亦如是。善男子,是名世智說有,我亦說有,善男子,世智說色無有常樂我淨,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善男子,是名世智說無我亦說無。」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世間智者,即是菩薩一切聖人,若諸聖人色是無常苦空無我,云何如來說佛色身常恆無變?世間智者所說無法,云何如來說言是有?如來世尊作如是說,云何復言不與世諍,不為世法之所霑汙?如來已離三種顛倒,所謂想倒心倒見倒,應說佛色實是無常,今乃說常,云何得名遠離顛倒,不與世諍?」佛言:「善男子,凡夫之色從煩惱生,是故智說色是無常苦空無我,如來色者遠離煩惱,是故說是常恆無變。」迦葉菩薩言:「世尊,云何為色從煩惱生?」「善男子,煩惱三種,所謂欲漏有漏無明漏,智者應當觀是三漏所有罪過,所以者何?知罪過已則能遠離,譬如醫師先診病脈,知病所在然後授藥。善男子,如人將盲至棘林中,捨之而還,盲人已後甚難得出,設得出者身體壞盡,世間凡夫亦復如是,不能知見三漏過患,則隨逐行,如其見者則能遠離,知罪過已雖受果報,果報輕微。善男子,有四種人,一作業時重受報時輕。二作業時輕受報時重,三作業時重受報亦重,四作業時輕受報亦輕。善男子,若人能觀煩惱罪過,是人作業受報俱輕,善男子,有智之人作如是念:『我應遠離如是等漏,又復不應作如是等鄙惡之事,何以故?我今未得脫於地獄餓鬼畜生,人天報故,我若修道,當因是力破壞諸苦。』是人觀已,貪欲瞋恚愚癡微弱,既見貪欲瞋癡輕已,其心歡喜,復作是念:『我今如是皆由修道因緣力故,令我得離不善之法,親近善法,是故現在得見正道,應當勤加而修習之。』是人因是勤修道力,遠離無量諸惡煩惱,及離地獄餓鬼畜生人天果報,是故我契經中說,當觀一切有漏煩惱,及有漏因,何以故?有智之人若但觀漏不觀漏因,則不能斷諸煩惱也,何以故?智者觀漏從是因生,我今斷因漏則不生,善男子,如彼醫師先斷病因,病則不生,智者先斷煩惱因者,亦復如是,有智之人先當觀因,次觀果報,知從善因生於善果,知從惡因生於惡果,觀果報已遠離惡因,觀果報已,復當次觀煩惱輕重,觀輕重已先離重者,既出重已輕者自去,善男子,智者若知煩惱,煩惱因,煩惱果報,煩惱輕重,是人爾時精勤修道,不息不悔親近善友,志心聽法,為滅如是諸煩惱故。善男子,譬如病者自知病輕,必可除差,雖得苦藥服之不悔,有智之人亦復如是,勤修聖道歡喜不愁,不息不悔,善男子,若人能知煩惱,煩惱因,煩惱果報,煩惱輕重,為除煩惱故勤修聖道,是人不從煩惱生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若不能知煩惱,煩惱因,煩惱果報,煩惱輕重,不勤修習,是人則從煩惱生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善男子,知煩惱,煩惱因,煩惱果報,煩惱輕重,為斷煩惱修行道者,即是如來,以是因緣,如來色常乃至識常。善男子,不知煩惱,煩惱因,煩惱果報,煩惱輕重,不能修道即是凡夫,是故凡夫色是無常,受想行識悉是無常,善男子,世間智者,一切聖人菩薩諸佛,說是二義,我亦如是說是二義,是故我說不與世間智者共諍,不為世法之所霑汙。」迦葉菩薩復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說三有漏者,云何名為欲漏,有漏,無明漏耶?」佛言:「善男子,欲漏者,內惡覺觀,因於外緣生於欲漏,是故我昔在王舍城,告阿難言:『阿難,汝今受此女人所說偈頌,乃是過去諸佛之所宣說,是故一切內惡覺觀,外諸因緣,名之為欲,是名欲漏。有漏者,色無色界內諸惡法,外諸因緣,除欲界中外諸因緣,內諸覺觀,是名有漏。無明漏者,不能了知我及我所,不別內外名無明漏。」善男子,無明即一切諸煩惱根本,何以故?一切眾生無明因緣,於陰入界憶想作相,名為眾生,是名想倒心倒見倒,以是因緣生一切漏,是故我於十二部經,說無明者即是貪因瞋因癡因。」迦葉菩薩言:「世尊,如來昔於十二部經說言,不善思惟因緣,生於貪欲瞋癡,今何因緣乃說無明?」「善男子,如是二法互為因果,互相增長,不善思惟生於無明,無明因緣生不善思惟。善男子,其能生長諸煩惱者,皆悉名為煩惱因緣,親近如是煩惱因緣,名為無明,不善思惟如子生芽,子是近因四大遠因,煩惱亦爾。」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說,無明即漏,云何復言,因無明故生於諸漏?」佛言:「善男子,如我所說無明漏者,是內無明,因於無明生於諸漏者,是內外因。若說無明漏是名內倒,不識無常苦空無我,若說一切煩惱因緣,是名不知外我我所,若說無明漏是名無始無終,從無明生陰界入等。」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說,有智之人知於漏因,云何名為知於漏因?」「善男子,智者當觀何因緣故,生是煩惱?造作何行生此煩惱?於何時中生此煩惱?共誰住時生此煩惱?何處止住生此煩惱?觀何事已生於煩惱?受誰房舍臥具飲食衣服湯

上一篇:大般涅槃經-53

下一篇:大般涅槃經-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