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0 02:37:54~~萍水相逢~~

快樂之神周星馳

書名:快樂之神周星馳
作者:周掌宇、于欣怡

忘了自己是在什麼樣的機緣下購買了此書,當然也就意味著這本書被束之高閣已久,
直到近期又突然心血來潮才試著花些心思去研讀研讀,
其實會被我給閒置的原因不外乎該書所涉及討論到的周星馳影片實在太多了,
雖然大部分的影片都有看過,
但至今不是徒餘朦朧的劇情概念(如食神、濟公、整鬼專家、少林足球…等)
就是流於看不懂的主題內容(如齊天大聖東、西遊記、喜劇之王、千王之王),
但要特別一提的是,有些主題雖讓人看不懂,仍無損於娛樂價值方面的提供。

於是為了了解作者於書中所引用的影片及相關對白,
遂特地再將部分的影片重新一一複習過一遍,
複習了《齊天大聖東、西遊記》、《食神》、《少林足球》…等。

不過既然作者將書名訂為《快樂之神周星馳》,
那麼其探討的內容無非就是關於大家皆耳熟能詳的【快樂】了,
在這裡之所以特別用耳熟能詳來加以形容快樂,
無非是為了打破大家對快樂的認知,於是先予以建構、然後解構再重新建構,
我想這樣對所謂的快樂或許也會較有多方面的認知與理解!

由於整本書的內容實在過於豐富(畢竟作者所舉例的電影真的是蠻多的!),
且引用的哲學術語與概念也甚廣的情況下,
我就約略舉出作者所欲探討周星馳的四部後期電影
(食神→喜劇之王→千王之王→少林足球),
作者究竟如何循著電影脈絡找出相關點並且加以串成一個如何擁有快樂的大哉問!?

作者如是說:
『以往,周星馳演的都是小人物。小人物每天快快樂樂的生活,最後,
都有奇蹟似的收穫。但是,有人開始質疑周星馳:
如果一個大人物被打成小人物,他還能夠快樂的起來嗎?(問題一)』
而作者也透過《食神》從影片中發現周星馳所給出的答案:
「即使是一個大人物被打成了小人物,他也依然可以快快樂樂的反敗為勝。」

接下來又出現了第二個問題:
假設一個快樂的人,最終仍是平平凡凡的,沒有得到大獲全勝的結局,這個人還會快樂嗎?
面對他人這樣的質疑,
周星馳於《喜劇之王》中透過【尹天仇(天仇二字又意謂著不被這個世界所祝福)】給出了答案:
「即使我是一個平凡的小人物,即使我的人生到了最後還是庸庸碌碌。
但是,我仍然願意做一個快快樂樂的人。我深信這樣過日子,對我而言,才算是真正的幸福!」

透過作者這樣的詮釋也才讓我有所理解,不然以前在看《喜劇之王》時,
其實是很訝異也很矛盾的,普普的劇情沒有什麼大圓滿大收穫的結局,
導致我對該影片有著深深的失落感,畢竟周星馳的每部電影出爐,
我都是抱著高度的期待性的。
於此我對該片得在額外特別一提,因為作者於此片中看到了周星馳的心路歷程,
再引述作者所言如下:
『周星馳在他的旋轉場景中,表現出他的恐懼和他的決心。
他大聲的說出他的身分。(劇中周星馳說:我真的是個送外賣的!)我們可以這樣想:
即使市場再不能接受無厘頭的喜劇;即使評審們一再批評他的演出了無新意;
即使藝文界的朋友不斷指責他譁眾取寵和缺乏內涵;
他還是要大聲的說出:「我是周星馳!」這也就是為什麼我願意花這麼多的時間寫這本書。』

關於作者對於劇中的該場景有如是般的聯想,我是深感認同的!
雖然僅是一場戲,然而又何償不是周星馳藉由影片所欲吐露的心聲呢?

作者又續而探討下去:
當周星馳已經詮釋過所有的小人物,並且放棄了大圓滿的結局,
他對快樂的追求,已經表現得非常堅定!
可是第三個問題接踵而至,大家開始問周星馳:
『雖然你表現的很瀟灑;雖然你在追求快樂的過程中,表現的毫不妥協,
但這些終究是電影,誰知道你真正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接下來周星馳就是以《千王之王》這部讓人看了非常混亂的劇情做回答:
「從這部爛片中,就可以證明我這個人是真正懂得打混的人!
既然是打混,就是要遊戲人間,就是隨隨便便的,不需要負什麼責任。」

那麼接下來周星馳所面臨的挑戰就是什麼呢?
『就是一個人快樂的時候,是否會導致他人的痛苦?』
透過《少林足球》所給出的答案是:
「快樂是整體的!一個快樂的人是不可能造成他人的痛苦!
就好比真正的真理是不會導致邏輯上的矛盾,真正的和平也不會導致任何的戰爭。」

當然關於作者所做出這番的詮釋,是還有層層的論點在該書中,
就有待興趣濃厚的人自行去翻閱翻閱囉!
而自己對於透過作者這樣一番的予以層層解釋,
讓自己對所謂的看電影給出了有別以往的新視角;
有時候看電影不該單單只著重於該部片所探討的主題(也就是流於只執著於點而疏忽了整體的面),
應該也試著將導演歷來的影片一以貫之尋出,導演所要挑戰的詮釋的觀點究竟是什麼?
如果能有這樣的通盤了解與方法的領悟,
我想對於日後理解發生於己身的人或事或物會有很大很大的幫助的!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