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9 22:10:19~~萍水相逢~~

海上鋼琴師

片名:海上鋼琴師

早有耳聞的一齣戲,
雖仍是遲遲沒能前去租回來看,
直到這次偶然換來的休假,
也才有機會一觀此片囉!

【精神不死,只要有好聽眾與音樂!】
故事的編排方式採用倒敘的手法,
藉由曾經目睹過海上鋼琴師的琴技風采的人,
來娓娓道出這位潛藏於海上的傳奇人物。

一個人的出生時代與環境背景,
先天上是無法自由選擇的,
而這位鋼琴師1900正是被迫於出生在船上,
沒得選擇他的人生背景,
與生俱來就是扮演著孤兒的腳色;
扮演著被世界給遺忘的腳色!

然而在這艘船上,
他挖掘出了自身的音樂天賦,
【琴聲與海浪共舞】的佳話就不逕而走,
當然也就引來了舉世聞名的爵士樂手來此挑戰與挑釁!
一句【自取其辱】狠狠地修理了這位目空一切的爵士自大狂!

人生中有太多太多的選擇,
有的是可以自己做主,
有的卻是由天來決定。
對堅持不下船的1900來說:
『陸地上的人,浪費太多時間質疑,
何必強求?有花堪折直須折!
旅遊令人嚮往,追逐遠方的…陽光普照,我不嚮往陸地!』
從如是般的肯定,到最後的猶豫…
那麼劇中的主角有再閃過下船的衝動嗎?
答案是有的!
然而就在即將下船的那一霎那,
他茫然了,
曾未有過的茫然頓時襲上了腦海!
而這股心中的茫然於片末也有做了交代。

鋼琴師1900說:
『看不到盡頭,盡頭…在哪裡?請告訴我在哪裡?
當年下船時,我心情很好,穿著大衣,瀟灑體面,
我要下船,真的……難不倒我,
不是眼前景物阻止我,而是沒看見的景物,明白嗎?
我沒看見…
綿延的城市看不到盡頭,沒有盡頭,
困擾我的是…盡頭在哪?
世界的盡頭?
拿鋼琴來說,第一個音,最後一個音,
鋼琴上有八十八個琴鍵,琴鍵有限、琴藝無限,
琴鍵創造出的音樂無限,我喜歡,我能接受,
我在階梯上看到…上千萬個琴鍵沒有止盡。
真的!沒有止盡,無止盡的琴鍵。
若琴鍵無止盡,彈不出旋律,沒立足之地,那是上帝的琴。
天啊!看那些街道,成千上萬,你如何取捨、如何選擇出…
一個女人、一棟房子、一塊屬於自己的土地、一種死法。
充滿太多變數無止盡,難道你不怕崩潰?
漫無邊際的空間,我在船上出生,
世界不斷變遷,陸地是一艘太大的船,上千名乘客的世界,他們也有夢想,
操縱在這艘船上,無限的琴鍵不能演奏,我的哲學。
陸地?是一艘太大的船!
太美的女人,太長的旅程,太濃的香水,是我創造不出的旋律!
我永遠下不了船,但我能…步下我的人生舞台…
畢竟…沒人掛念我,
除了你之外,只有你知道我在船上,
唯一的,面對事實吧!
朋友,原諒我!我不跟你下船。』

這段話對我來說就是有股吸引力,
但就是咀嚼不出其味道在哪?
僅對其中的這一段若有所悟,
【不是眼前景物阻止我,而是沒看見的景物】,
此段話所要詮釋的是否有雷同於
【擔心不會爬牆的恐懼,成了阻擋我們的城牆】
明明就是未來的前程無限,
為什麼他卻選擇了與廢船同歸於盡!
不懂?真的不懂?
但是在劇中主角1900不也曾認同【人生無限】這句話嗎?
為什麼最後還是會害怕無止盡的變數呢?
是因為主角在潛意識裡是追求永恆的完美嗎?
所以最後仍是將曲終人散的落寞,留給了自己!
也因為生命的結束,
凍結了神乎其技的琴藝,
留給了人們無限的追思與嚮往!

不禁感嘆原來所謂的【完美】終究是不存在於面的,
只能奢求般地出現於生命場景的某一點上!
就因為是微乎其微的點才成就了永恆!
唉~~~
想著想著的同時,
心情倒也沉重了起來,
自己是不是也是如是般地陷於追求完美的點上而不自覺呢?
何時才能真正地大徹大悟,
正視人生的必然缺憾而不再選擇逃避呢?
加油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