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0 01:55:25~~萍水相逢~~

潛水鐘與蝴蝶(下篇)

『《有時候為了消遣,
我會從汲取不盡的感官記憶庫裡,
逼真地喚回我對味覺、嗅覺的記憶。
在這一段無法進食的漫長時間裡,
剛開始的時候,因為口慾得不到滿足,
時不時就要去拜訪我想像中的食品儲藏櫃。
趁機捕捉一些飄舞的人生碎片,
就像捕捉蝴蝶一樣。【摘自臘腸】》』

看了這段敘述之後,
人還真應該多多去看看新的事、物,
好儲備更多更豐富的印象實物,
努力擴充自己的想像空間,
縱使有朝一日到了四肢動彈不得的地步,
至少還有能保有一個無限的想像空間!

『《我(44歲)和父親(93歲)都患了【閉鎖症候群】,
各以各的方式處在閉鎖狀態,
我在我的身體中,而他在他的三樓公寓裡。【摘自拍照】》』
不同的症狀卻處在相同的狀態,
高齡的父親還要擔心自己的兒子,
人生悲劇也莫過於此,
本該是到了享享清福年紀的父親,
如今卻又逢此厄運來磨,
兩淚縱橫的情境想必就無須多多贅言了!

『《白日一到,夢中的情境就遺落,
影像也變的矇矇朧朧。》
我像石像、像木乃伊、像玻璃。
我和自由之間如果只是隔著一扇門,
我連打開這扇門的力氣都沒有。》【摘自夢境】』
對於這段話還真是甚感戚戚焉,
沒錯就是這樣子,
當人在夢中的時候,真的會有無能為力的時候,
明明想逃卻是始終逃不出夢靨的情境,
彷彿真的被定住一樣,
夢中明明是那樣真實,醒來時的記憶卻是甚感模糊,
還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但是,為了保持自己敏銳的心思,
也為了避免陷在絕望裡失去鬥志,
我維持著一定比例的怒氣,不會太多,也不會太少,
就像壓力鍋,有安全閥的調節才不會爆炸。》【摘自旁白】』
人都會有絕望的時候,當心情跌到谷底,
不發一語是一種選擇,卻也是一種負面情緒的蓄積,
如果沒有正常的紓壓管道,
那麼爆發時想必就一發不可收拾囉!
但怎樣才知道自己是有真正地抒發出來呢?
哎~~~又是一道值得思索再三的難題呀!


『《沒有了機智應答,對話就再也沒有閃閃發亮的銀色浪花,
人們拋出去的字句就好像回力球撞在牆上,硬梆梆的。》【摘自窗簾】』
所以真的很喜歡找人打哈哈,
有可以脣齒相譏的朋友,生活才比較有趣嘛!
所以對象的找尋,也希望可以這樣妳來我往的嘻哈談笑囉!

『《大都市,是隻有一百張嘴、一千隻耳朵的怪物,
一無所知,卻無所不說。
他們略顯輕浮的外表掩飾了深沉的一面。
我以前是瞎了、聾了,或者是一定要在悲慘事件的光照下,
才能以正確的角度顯出一個人的光輝?》【摘自植物人】』

一無所知,卻無所不說,
還真的是現今大都市的生活型態,
映照當下瀰漫著挺扁、倒扁兩極化的熱潮,
不禁有很深很深的感慨,
擁有高學歷的知識份子明明就是那麼多,
為什麼卻放縱自己捲入這場政治風波呢?
難道真的要亂到像南北韓一樣一國兩治才甘心嗎?


『《【太陽神密特拉的坐騎】
這件事是我記憶中突然湧現的一個回憶,
其中還包藏著雙重的痛苦痕跡。
對於消逝的過往鄉愁,尤其是對沒有把握住機會的愧疚。
就像我們不懂得去愛的女人,我們沒有好好把握住的機會,
我們讓它溜走的幸福。
今天我覺得我所有的存在都只是這一連串受挫的紀錄。
我們事先都知道賽馬結果,但是我們都沒有能力去贏。》【摘自二十比一】』





『《看電視,我只端詳著電視,就好像注視著爐壁裡的火,聽不見旁白解說》
【摘自禮拜天】』

『《我很喜歡旅行。還好,多年的旅行經驗使我累積了足夠的影像、
氛圍,和感覺。》【摘自香港小姐】』

『《我有些後悔,當時有點瞧不起他,因為現在我反而羨慕起他來,
羨慕他說故事的高明技巧。雖然我也開始在現實之外,
為自己的命運創造一些非凡的遭遇…》【摘自愛吹牛的人】』

『《我機械性地做了所有簡單的動作,
這些動作今天在我看來都很不可思議:
刮鬍子、穿衣服、喝一碗巧克力。》
小錢包的拉鍊微微張開著口,我瞥見了一把旅館的鑰匙,
一張地下鐵車票,一張對折又對折的百元法郎鈔票。
這些東西就好像是被送到地球來的太空探測器,
以研究地球人目前的生活型態、運輸型態、交易型態。
在宇宙中,是否有一把鑰匙可以解開我的潛水鐘?
有沒有一列沒有終點的地下鐵?哪一種強勢貨幣可以讓我買回自由?
應該要去其他的地方找。我去了(96年7月8日),去找找。》【摘自開學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