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1 15:01:59昨夜微霜

楊風情詩集《夏之戀》 推薦序

 

彩箋尺素競遞香                     昨夜微霜

      ── 悅讀 楊風情詩集《夏之戀》

 

〈臨江仙‧桃花仙〉

 

灼灼英華掀粉浪,浪花逐上心潮。

東君細細費心雕。瑣窗無影伴,妝蕊向誰嬌。

 

輾轉思求求不得,君家何處幽寥。

武陵公子問邀招。錦芯尊一品,銅雀第三喬。

 

中秋節前夕,楊風親自送來他即將出版的詩集《夏之戀》的詩稿以及月餅禮盒,叮囑我寫篇讀後心得。手捧詩稿迫不及待的翻閱,發現竟然是寫給戀人Ben的一百首情詩,忍不住調侃他:「噢,又戀愛了!」,難怪最近老聞到桃花的味道,原來是多情之人自帶花香。對於楊風每談一次戀愛就能詩情大發,進而寫成一本詩集,我是佩服得五體投地,外加羨慕忌妒的嘆為觀止,於是填了一闋詞〈臨江仙‧桃花仙〉以示共喜與祝賀。

 

從楊風的自序中得知,這本詩集的誕生由來,是因為戀人Ben今年夏天被公司派去泰國上班開始,他就每天一首,兩首、或三首的寫著思念詩句,用Line傳給戀人Ben。寫到99日共寫了一百首。幾乎每一首,都是在散步時寫成。這一百首詩,因為寫作的時間,是在夏天,因此詩集就以《夏之戀》為名。

 

《聶魯達傳─ 生命的熱情》這本書中有一段介紹說:「如果一個人只在二十多歲寫情詩,他可能只是發春的動物,但如果他到六十多歲還寫出帶勁的情詩,那麼,他就是聶魯達。」我覺得這段話形容楊風再適合不過了,楊風是多情詩人毫無疑問,也終身在追索愛情,是座蓄滿岩漿隨時會爆發的活火山。君不見所以《夏之戀》整本書都冒著粉紅色泡泡。

 

愛情是文學中的永恆話題,情詩更是璀璨明珠。楊風是情詩高手,寫來首首扣人心懸,愛情的面貌,風情萬種,樣樣皆是美好。以下列舉詩集中幾首讓我印象深刻且動心的詩,分享推薦。愛情是甚麼?或許沒個標準答案,但是愛情的最大徵兆是會思念與牽掛,愛情會讓人牽腸掛肚,愛情會才下眉頭又上心頭。曾經一份報導說,如果你一天想起某個人四小時以上,那麼你已經愛上他了。然而楊風對戀人Ben的思念已是無時無刻。例如書中第21首〈細數想念你的次數〉

 

021細數想念你的次數

 

烈日當空

朱記餡餅店的門外

陽燄騰騰

 

食不下嚥

許是因你遠在他方

直挺挺

雙眼瞪著

那道

你愛吃的紅油抄手

 

啜一口茉莉花茶

剖開心來

細數今日

思念你的次數

 

紀伯倫說:「有限的愛情要求佔有對方,而無限的愛情則只要求愛的本身。」其實,愛情還有一個明確的指標可當依據,就是「喜樂分享」。好事壞事就會第一個想要告訴他。詩集中作者有時走在公園,有時走在街道上,有時走在校園,有時繞著學校的操場走,看到公園裡的花樹、水鳥、街景,操場上的足球比賽,都想告訴Ben,季節變化夏至、白露、秋分,甚至兩次颱風都一一寫詩告訴他

 

093颱風

 

擦邊而過的颱風

帶來不小的風雨

再度打亂

我思念你的心

 

一隻八哥鳥

躲在芭蕉葉下

展翅

抖落身上的雨水

可憐那幾朵馬纓丹

被雨打落在地

 

烏沈沈的天空

烏沈沈的院子

烏沈沈的

想念你的心

 

 

心理學家榮格曾經說過:「兩個人的邂逅,就如同化學物質的變化一般,如果這期間發生任何反應,兩個人都會因此而改變。」當一個人墬入情網後,會產生一種迷戀對方,或吸引對方也渴望被對方吸引的強烈情感波動,這種波動是一種健康的心理現象。愛情來的時候會讓人心蕩神迷,即使再理性的人也無法抵擋愛情的魔力。分別僅在領略強度不同而已。根據腦神經專家的說法,當一個人被愛戀對象吸引的時候,腦部主導理性的思考功能就會減弱,人會不由自主的憑直覺反應行動,腦部的情感中樞主導了我們的行動。一種類似安非他命會讓人亢奮的化學物質會在腦中分泌,這種東西叫做腦內啡。腦內啡有時會使戀愛中的人做出很奇怪的舉動,或是平時根本不可能做的事情。所以,一個人是不是掉入情網就很容易在生活細節中被他人發現。這也是滴酒不沾的楊風會寫出酒詩的最大原因。

 

095 58∘金門高梁

 

開滿小黃花的

相思樹林裡

傳來你的笑聲

原來

那是野鴿子

求偶的叫聲

 

野鴿子的黃昏

落日紅似火

一如你──

微醺的雙頰

 

就再喝一杯

58∘金門高梁吧!

好讓你醉醺醺

踉踉蹌蹌

入我夢中來

 

     雨果說過:「生命是一朵花,而愛情是花蜜。」如何使花蜜又香又甜,是戀人的真愛共業。愛國詩人屈原的詩以香草美人著稱,楊風也不惶多讓,《夏之戀》詩集中以花為愛情象徵物的詩多達38首:幾乎網羅了我所認識和不認識的花,譬如束馨花、馬纓丹、絡石花、蝶豆花、青葙花、藿香薊、水葫蘆、蒲公英、過山香、金露花、川貝、白千層、梵天花、月橘花、七里香…….等等。這當然以他曾就讀台大植物系有關。其中第63首〈月橘花〉我印象最深刻,月橘花也叫做七里香,我家庭院有栽種一棵,楊風家門前則有一大排。這首詩也充分描寫了遠距離戀情的艱辛。

 

063月橘花

 

原來

我的眼淚

已經化作

院子裡

落了一地的

月橘花

 

昨天

當你傳來延遲返鄉的消息

我就淚眼婆娑

而那夜半的一場無情雨

打落了花朵

花隨雨水流去

 

隨著雨水流去的

白色月橘花呀!

原來

你最了解我那悲傷的心情

 

     逢甲大學黃敬欽教授曾說:「楊風的詩歌最重要的三個重點是:哲學、禪學、以及情慾。」 其實我最愛讀他的情慾詩。其中第三首〈漫步在你的腹肌上〉 和第80首〈青春的肉體〉讀來最夠勁。

 

003漫步在你的腹肌上

 

想像著

漫步在你的腹肌上

窗前

那幾株素馨已經含苞待放

就把它們植移到你──

像小山丘一般突起的

六塊肌上

 

等待吧!

等待素馨花開時

我來嗅聞你那淡淡的體香

 

080青春的肉體

 

運動場上

一個青年

裸露上半身

跑著

 

青春的肉體呵!

讓我想起

你那堅實的胸肌

你那渾厚的背脊

恍如在夢中呵!

你那豐碩的臀肌

 

難以忘懷

那青春的肉體

我不禁

會心

微笑起來

 

     不久年我們相約吃飯後到楊風家喝茶,例行的會先到他家後花園看金魚與烏龜,楊風感嘆道:「人生不想再有太多牽掛,金魚和烏龜都即將送人與放生。」而我驚駭的發現白櫻樹竟然死掉了。那是我們好多友人共同的記憶,是他和已故戀人David愛情的見證,更是我們一寫再寫的一棵樹,連續好多年,每當白櫻樹開花的時候,楊風就會第一時間告知我,叫我上台北賞花,我們再一起寫詩歌詠它,白櫻死亡,讓我非常非常難過。但說人生無常,樹千年不是嗎?曾經有網友到我網站質問我們,忘記David了是嗎?其實,並沒有。詩集中第76首〈白櫻〉 給了明確的答案

 

076白櫻

 

種了二十幾年的白櫻

枯死了

樹魂

牽著David的手

往生極樂世界了

 

多少回了

總是在白櫻樹下品茗

談禪談詩

總是在白櫻樹下

海誓山盟

 

而今

樹魂已和David往生了

那就把剩下的愛

留給

身在異國的Ben吧!

 

     心理學家佛洛姆在《愛的藝術》這本書上說過:「不成熟的愛是,我愛你,因為我需要你;成熟的愛,是我需要你,因為我愛你。」愛情的基本三要素,激情,親密,承諾,這是循序漸進的。愛需要學習,激情會過去,找一個志同道合又願意培養共同興趣的伴侶,共同成長,愛才會長久,人生才會更美麗。文末,筆者不揣淺陋也寫一首十四行情詩,分享且祝福楊風與Ben的戀情永遠甜蜜。

 

〈捧在手心〉         /昨夜微霜

 

把我的心

交在你手,請你緊握

不管,早了花期

或是越牆玫瑰夜色

 

一束馨香

十一朵

不須問我

喜歡紅色或紫色

相信前世

你我早已熟透

弦月星光,花樹溪流

 

讓你捧著

捧著下半生許諾

私密圖文,忘川灼熱

 

                              (昨夜微霜 2019105)

 

 

 

 刊登 掌門詩集

旅人 2020-12-29 16:41:57

謝賞紅樓歹睏

午安安

旅人 2020-12-18 15:51:16

謝賞紅樓紅塵

午安安

呂光浯 2020-10-10 19: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