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6 00:05:25♀↖阿﹌馮↗♂

兒時-繼趣【三】

可能對於一些比較忌諱的人或是沒有中元普渡習慣的人來說,喜歡中元節的我,讓你覺得有些恐怖,可能會因此對我心生畏懼,但其實我喜歡的原因很簡單……。

中元節前,有俗稱七月鬼門開的說法,那時候表姐也會和我還有哥哥姐姐一起住,最多人的時候是六個小孩一起在一個屋簷下,那熱鬧的程度,幾乎可以說快把屋頂給掀掉了。我們喜歡在鬼門開的時候,大半夜的聚在一起分享各種不知從何而來的鬼故事,年紀較長的他們,受過教育的洗禮,總是有蝦掰的、同學說的、書本讀到的、看電視的跟前面四種混合的故事題材,所以他們分享的鬼故事總是能嚇得我屁滾尿流,不敢上廁所的我總是大呼小叫,把外公外婆吵得無法安然入睡,最後外公要我不能再跟哥哥姐姐們一起睡,特意把我抓到他們的房間一起睡,起初我有千百萬個不願意,因為外公怕吵,但我又愛講話,外婆也喜歡閒聊,我和外婆天南地北的雞同鴨講,我總以為外公會生氣,可外公從來都沒有因為我和外婆在他枕邊談天說地一整晚而罵過我半次,後來習慣了和外公外婆一起睡,我發現我好喜歡睡在兩人中間的感覺,小時候睡覺比較容易毫無知覺,起床時,外公外婆早已出門農忙,叫醒我的是大鳴大放的蟬叫聲,每個夜晚都是掛著心滿意足的笑容沉沉睡去,起床時也是帶著這樣的心情清醒,忘了從那個片刻開始,我已經不再懷著期待的心迎接明天的到來。

生活在外公外婆家最開心的是能滿足平常在家無法實現的願望,就是每天每餐都能吃飽,別人聽著這夢想幾乎不敢相信,但是事實,家裡沒有零用錢,爸媽早出晚歸,很多時候都只有簡單吃過,至於吃了什麼、有沒有吃飽也都只是囫圇吞棗。雖然在外公外婆家不比家裡,偶爾能夠得到爸媽的獎賞,擁有像是從天而降般奇蹟的零食,但零食對我來說,雖然很特殊也讓我很心動,但它的誘惑遠遠不及每天都能飽餐的幸福。在那個處於成長階段,每天都處於非常飢餓的時期,外公從來不怕我吃,他一再叮囑外婆多煮點白飯,對於耕田的他,那是他唯一能讓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照顧,雖然那些都只是粗茶淡飯,可在我舌尖上的回憶那些都是人間美味。

中元節的到來,像是一場夏日煙火大會那樣令人期待。外公的親戚們都會需要敬祖而回來,同時他們也會準備很多祭拜的供品,每一樣都是在鄉下住很久的我從沒有看過的零食,外公的親戚們也都是長輩,看到我總是左一句稱讚乖巧,右一句讚美懂事,其實我是早就盤算好,幫忙外公端茶,逢人必輕聲細語的問候,管他叔叔伯伯還是嬸嬸阿姨,稱呼隨便喊,大人們只記得我有禮。在一整個早上忙碌的拜拜後,大人們離開後,我眼巴巴的望著那桌上滿滿的零食,我最記得那年電視裡不斷出現的多力多茲,終於活生生的在我眼前,但我始終沒有得到大人們允許享用的同意,我就這樣每天摸呀看呀那些零食,幻想著吃起來時的滋味。終於我忍不住了,我鼓起勇氣問外婆,要外婆幫我試探外公的口風,詢問叔公桌上那些忘了帶走的零食,究竟能不能吃了它,外公打了通電話,我好緊張,好擔心叔公會臨時起意要來拿回去,我好著急,在外公掛上電話後,我根本不敢留在現場聽答案,原來,叔公知道外公是個老實到不行的人,祭拜的供品,不是水果就是粢粑那些傳統的食物,那些稀罕的零食是刻意留在這給小孩子吃的,我開心的又叫又跳,就像是天上掉下來的餡餅那樣的難能可貴,我不是不喜歡外公準備的食物,其實都是很難得可以吃到的美食,可是在那個好想好想吃到電視裡食物的電視兒童歲月裡,可以享用到夢寐以求的零食,心裡的喜悅還是能依稀記得是多麼令人感動。

中元節的夜晚,月亮高掛頭頂,外公引著我到月光下誠心的拜拜,小時候真的沒有夢想,只有當下,當下的快樂就是一切,我不貪心要更多的祈求。夜晚的徐風,透心涼,那是最棒的一天的結束!中元節結束,離暑假結束的日子也不遠了,此時此刻終於大徹大悟那遲遲未動工的暑假作業……未完待續

暑假作業的故事,我留在下一篇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