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9 11:09:25♀↖阿﹌馮↗♂

三個月

不知不覺,就這樣即將滿三個月...
那天簽下像賣身契似的「三個月合約」,和自己相處了22年卻對這份工作能不能做下去一點把握也沒有,其實仔細想想當下的自己只有一個「哪裡要我,我就往哪死皮賴臉待著」的想法,至於自己能不能適應環境我早就不在意了,更遑論「勝任」二字,我連想都不敢想。
寫下這篇或許是想給自己做個紀念吧,紀念人生第一份正職的心情,不論這過程好與不好,我終究還是兌現自己給的「三個月」承諾,當然沒什麼好驕傲,畢竟這些日子,學到的不多,只有一些行為上的變化,不再那麼愛講話,不再那麼喜歡給評論,不再習慣下斷定,這樣的變化,對生活處事有滿大的幫助。
這三個月學到最多的是,很多事不能急,依舊是一句老話,偏偏我是個不折不扣的急性子,我急著想要長硬翅膀,獨當一面,想要快點學會好多好多事情,讓自己可以不再依靠別人,但在等待任務的過程,我發現有好多從來不會注意的細節,尤其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氣氛總是微妙的變化,稍不留神我就忽略了影響的關鍵。這些時日,腳步緩了,但擔憂的心始終放不下,我深怕自己會忘了充滿幹勁的步調,忘了努力的勇氣,忘了學習的自信,忘了跌倒爬起來的能力。
第一天走進辦公室,因為沒有想過,沒有思考過,所以沒有太大的期待也沒有所謂的失落,傻傻地呆坐一天,整個人緊繃到不行,當天下班肌肉痠痛、頭痛欲裂,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去哪做了粗重的工作。後來因為不知所措,無所事事的我開始染上用LINE打屁聊天的惡習,成天幾乎掛在網上,想要在LINE上找我絕對不是問題。當然也不是常態啦,只是習慣懶惰後,某天主管叫我打起十二萬分的精神去協助某個業務時,我整個人無法適應,甚至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活了22年到底幹什麼去了。
可能有看我部落格的人,應該都知道我是個非常非常容易緊張的人,而且我的緊張是完全藏不住的那種,從頭髮到腳趾,每一處都會呈現「緊張」二字的狀態。做很多事,我都習慣設想千百萬種可能,越糟的情況我越容易鑽牛角尖的想,可這次因為後期找工作找的心煩意亂,正覺得這世界不要我了,找工作的信心都快被消磨殆盡時,一通錄取通知的電話,我也不管是哪裡的工作,更忘了是什麼時候面試這時才得到的結果,我就是一個勁的對對方說:好好好。當下我就是開心到忘了工作後面要煩惱的適不適合或是能否勝任,那天我一反往常的狀態,沒有多想就這麼坦率地走上沒有思考過的未來。
回頭看,真要好好感謝這一切的安排,若是那天我因為思考太多,猶豫不決,可能機會又再次從我手中溜走,這些日子我一直對自己喊話:沒有適不適合的工作,只有我願不願意用心;做的不好沒關係,但是下次一定要改進。人生本來就不可能一輩子都照著計劃走,更不可能順利的畫下那張預計的藍圖,這些時日面對不同於前16年規律的教育生活,縱使依舊是規律地朝八晚五,但不同的是,不再被書本追著跑的日子,要如何善用下班後零碎的時間,目前我還在摸索;面對這種一成不變的規律生活,除了找到自己一定的節奏和方向,更希望自己在一個不同的領域不論喜歡與否,都要記得對生活的熱情。
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近日的生活心得,雖然三個月已經超過21定律,但不得不說,我依舊還在適應的階段。習慣乖乖坐在一個位置上超過八小時,習慣盡可能不說話超過八小時,一些行為舉止上的習慣,老實說還真是不習慣,待慣了大空間的我,現在成天要窩在一個將近一坪的隔間裡,感覺真是不快活。當然最難適應的就是自己的文筆沒有派上用場。不敢說寫東西讓我引以為傲,但連被正視一眼的機會都沒有,胸懷大志的我,瞬間洩了氣,想大方承認自己其實很難過,過了好些日子後,才想開,不被用上又不代表什麼,真正讓我難過的是,我怕自己習慣了制式,不變的開頭、固定的用字遣詞,當習慣成自然那天,若我忘了屬於我自己的一切,我可能連提筆的勇氣也失去了。
前些日子,姐姐的大學同學來到家裡拜訪,她第一次來家裡拜訪是四年前的事了,不知不覺每年等她的到來變成一種例行公事。她是個很溫柔的人,但這並不代表她沒原則,相反的她對自己認知裡是「正確」的事情有自己的堅持,可她卻不會強硬地讓身邊的人感到不舒服。我很欣賞她,也一直很想向她學習;我很容易燒斷理智線,當情感覆蓋了所有的感受時,我很容易衝動,我的衝動不是肢體上的攻擊,而是言語,我會使出渾身解數來武裝我自己,特別是飆髒話,那是我最後的底線。我總是會在聊天過程中不知不覺強加給旁人我的想法,我不只希望他們聽到,更希望他們可以和我一樣這麼想,雖然這些年這個變態的手法改善許多,但是偶爾還是會跑出一些徵兆,搞得自己和旁人的聊天最後不歡而散。
很希望在這個地方,能獲得一些其他人的分享,我想我會很樂意傾聽,並且給予一些回應。年紀越來越大,發現生活其實很無聊,而且她真的不完美,但是我想她的趣味和美好,是透過與這個世界的互動,擦出不同的火花。
我很期待你們的分享!

上一篇:沉·澱

下一篇:此刻好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