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5 14:51:00♀↖阿﹌馮↗♂

因為冷,才感覺到你存在的溫度


 時光總是飛逝,我記得...去年的這個時候,我還一個人獨自揹著相機、攝影機、腳架,零零總總將近10公斤重的器材,從學校走到火車站搭車然後再風塵僕僕的走回桃園的家,器材重的大的幾乎將我掩埋,面對旁人異樣的眼光,我只有一個念頭:無論如何我都要完成它。
 不管是揹器材的當下、結束拍攝開始看素材、輸出半成品的過程、到畢製正式展出,還是一年後的現在,依舊覺得那個時候的自己是瘋狂的、熱血的、義無反顧的。我仍清楚的記得那時的毅然決然,是想給這四年一個交代,給阿公無聲的答應一個交代,給自己一個不留下遺憾的交代。若問我說:結果如何?還是覺得差強人意吧。
 離畢業不到半年的時間,放空一個月,用全力找工作一個月,等工作回應一個月,正式工作近兩個月,我的人生踏上一條名叫「安全」的道路,人人都對我說這很好,公司前輩說好、親朋好友說好、同學說好,但每當夜深人靜時,我都好害怕自己追問:哪裡好?如果說穩定的收入,我不會否認的確不錯,但若是論起人生夢想的這條路,我會說爛透了...我荒廢了拍照攝影、我停下了寫劇本的腳步、部落格也停擺了好久好久,每天每天都懇求自己:拜託~花點時間碰下相機;起碼專心十分鐘在電腦前把腦海的劇本寫出幾個字;部落格聊點生活也好,做什麼都好,但就是不要離自己心繫的東西越來越遠就好,可這條安全的道路,我庸庸碌碌,我不想思考有什麼好玩的、有什麼感動的、有什麼可以記錄的,我只想休息,我只希望可以一天比一天更早睡覺、可以投機取巧更輕鬆,假日一到,手機不離身,一旦閒得發慌,打開社群軟體想辦法打發時間,而那些夢想清單,只要一掛鉤上「累」字,就想都別想了,甚至連好好把自己安放在電視前看個電影,都難如登天,一天結束那刻,輕輕想了一下:這樣的我到底還能幹什麼?
 冬天來到,驟降的氣溫總讓人有種不管穿多少還是冷的錯覺,直射南迴歸線的太陽讓北半球的台灣不到五點就天黑,從小就不喜歡這種天色暗的早的日子,望著倏忽即逝的太陽,一股強而有力的孤寂感緊壓著脖子令人難以呼吸,好像稍不留神就會被這無形的感受給吞沒。我想我確實害怕冬天,害怕它的冷,害怕它的黑,也怕自己在冬夜裡迷失方向。在最熾熱的夏天出生,與生俱來就喜歡追著太陽跑,不論它把我曬得多黑,唯有熱得出汗,熱到心跳加速,我才有真實活著的感覺。提到活著,近日來看著藝人猝逝的新聞佔據了所有的新聞版面,坦白說,雖然與他素昧平生,但看見這種哀戚的場面,心情也同樣低落。除看過他演的偶像劇外,對他的脾氣和個性都是透過新聞媒體的轉述,知道他是一個好人,所以更不敢置信他的離開會這麼令人措手不及。面對無法選擇的「失去」,內心最大的痛苦莫過於還來不及好好說再見,一顆心裝滿著好多好多想對他說的話,但所有的回應都只剩沉默。
 小時候好面子很喜歡死鴨子嘴硬,但長大後,發現好多事不是靠嘴硬就贏了,有幾度因為鬥不過自己的好強,總會把自己氣哭,別人不懂我為何哭,甚至有時連我自己都不知道,但其實不過就是一股脾氣。後來姊姊有時會猜到,她不會給我太多的安慰,只是冷冷地要我一個人冷靜面對自己的情緒。這個方法很好,雖然我還是好強,還是愛哭,但我會承認,面對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上難以找到平衡的迷失,我依舊焦慮,依舊無所適從,但我想給自己一點時間,承認自己還在摸索,雖然看著別人已經大步邁進,會擔憂自己的原地踏步,但是有些事急也急不得,倒不如好好趁這時候調整一下心態,改變自己的急性子。
 面對失去摯愛的痛,我想除了給時間也給自己一些空間,承認自己失去的痛,更允許自己對著空氣用盡全心全意的力量訴說自己對他的想念,時間不會帶走痛,但它會醫治傷口,承認自己這輩子可能想起他終究會痛終究會遺憾,承認自己脆弱的好想他,我經常在想起某些事物的時候,一個人躲起來好好痛快的哭一場。姐姐總說與其憋著、忍著生出病,倒不如勇敢的面對他。生命的無常從來都由不得我們選擇,我時常想:如果你還在,現在的我會是如何,一開始想,總是哭;時間過的越久,越覺得甜蜜,因為我用自己的方式讓它存在這個沒有他了的世界,我相信他沒有離開,只是換了一種我們看不到的方式存在,像我們深愛著他那樣守護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