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7 13:29:58♀↖阿﹌馮↗♂

談情說愛

試問,看的愛情沒多少,甚至連淺嚐的勇氣都沒有,為何在這短短幾年間,面對新的人事物,不敢說心如止水,卻也直覺的體會到我早已少了當年的波濤洶湧。
幾天前的晚上,在一個半夢半醒間的片刻,腦中突然浮現國小時四年級令我怦然心動、臉紅心跳的小男生的臉龐,隨後我立即沉沉睡去。
當晚,果不其然,在我夢裡「巧遇」了他。
之前因為臉書,在畢業好多年後從照片裡看見了他的近況,大致上的模樣改變得
不算太多,小時候的稚氣脫去一大半,成熟穩重的模樣早已不再是我回憶裡那個活潑好動的他,唯獨掛在他嘴角邊的笑,還僅存記憶裡的些些美好。
清醒後,一早的奔波忙碌,我根本來不及回想夢中的情境,我只記得我想記住夢裡他的笑容。不瞞大家,老實說,即便已經超過十年不見他,但想起當年偷偷暗戀他時那種嬌羞、喘不過氣的心情,在偷偷看了一下他的臉書後,感覺依舊記憶猶新。
我自己也不明白,騎車的路上一直問自己:當年的我到底喜歡他什麼?好在哪?義無反顧,一個念頭「好喜歡、好喜歡」,但這份強烈的心意,我並沒有向任何人說過,更不曾在當事人面前提過半句,我的喜歡,停在因為希望可以一直當朋友,所以我把自己變得跟男孩子一樣,酷酷帥帥的、話不好好說、態度有點痞,雖然過程中有好多誤會發生,但我知道這麼做,才能使我們的距離最近。
就這樣,到國小畢業前,他一直都藏在我心底最深的地方。小六的時候,被同學關係排擠霸凌得最慘,幾乎整個年級沒人敢跟我說話,唯獨他,他好像是活在另一個平行時空的世界,不知道我被眾人討厭,運動會預演時,他把外套交給我保管,我感動的說不出話,除了因為對他的喜歡,更多的是,身旁還有好多好多喜歡他的女生圍繞著,他卻沒有多想,直接把外套交給我,那種被信任的感覺,在孤立無援的運動會上,是當時內心很大的能量和勇氣。
國小畢業後,不同國中我們分開了。
久久還是會想他,但到底為什麼想他、甚至說喜歡他也不為過的狀況,真實的原因我自己也搞不清。
不敢說自己遇到的人多,更精準的說法應該說,與自己相處越久,越了解自己面對一段感情的狀態。至今都是母胎單身的我,也不諱言自己不夠亮眼,同時也不夠勇敢去追求「觸動」我的人。因為我知道我對一個人、一件事、一段感情,看的很重,我沒有提起的勇氣,更沒有放下的能力。
這個暑假,離家不遠的鎮上有一家小聯社,聯社來了一個眼睛會笑的鮮肉店員,一開始還不覺得有什麼,久而久之,他那雙會笑的眼睛,竟不知不覺吸引我了,那陣子幾乎天天都要去看他一眼,只要一眼,我就心滿意足。
漸漸的,對某些一直以來困擾著自己的事情,重新定義,我很清楚長大後我的人情世故,帶著一些「不得不」,更多的時候我也是為難的,但久而久之,內化成習慣的時候,那些無奈的焦慮,早已沒了芥蒂。面對身邊開始出現的婚姻話題,多半就是要有穩定的收入來源,最好有車有房,脾氣要好,還要只愛我一人,面對愛情,有了條件的前提下,那些怦然心動的片刻,早已變成精打細算的市儈,這樣的婚姻,真的還有愛的成分嗎?
我不是情聖,更不是兩性作家,談的愛情多半也只是我的心情。
我懂面對感情我要的只會越來越多,而且也會越來越貪心,但這麼多年從身邊來去的人不算多,也不算少的情況下,從這個突然闖進生活中的小店員身上,我明白原來「喜歡」和「愛情」有點距離。我對於一個人的喜歡原來是如此純粹,不帶任何批判的眼光,更不帶任何要求的期許,只要他的一個微笑,一個眼神,一個貼心的小動作,那就是我喜歡的,就是令我砰然的剎那,原來一切都是簡單的,而複雜的都是我自己的多慮。
陽光透過樹葉間的縫隙,光線像是暗示一樣的有意無意打在我身上,享受著這種因為刺眼而看不清的迷濛感,一個念頭閃過:根本就沒有愛情來的那一天,只有怦然那刻才會開始懂得愛的初衷和原味,愛不過是一種讓自己看清貪婪的黑洞有多麼深,同時另一伴給不起想要的愛情,背後的真實面有多麼脆弱,甚至不堪一擊。
如果問我,走完一輩子的夫妻又該怎麼說?
我想比起愛,更多的是因為捨不下一段「情」,或許是情深義重的情分,又或是綿綿不斷的情意,對於愛的持久,我始終懷疑也充滿猶豫,但是對「情」的意義,我相信這比什麼都來的更無堅不摧。是基於習慣也好,道德也不無可能,但就這段因緣分牽起的感情,我認為這才是真正源遠流長的關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