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2 19:53:28冷斐月

刺鳥

刺鳥 / 馬佳露著 (澳洲小說)

 1. 禁忌的缺口

 在這個世界上,存在著許多禁忌。而是什麼樣的力量,能讓我們
 衝破這個牢銬,往欲望的那方傾靠?愛情,這是亙古不變的問答
 。愛情是不可預測的,也是難以阻擋的;常常,一不經意間,身為
 天主教神職人員,卻陷入愛的泥沼的,無獨有偶,《巴黎聖母院》
 也一樣有所描述。 
 「我愛你!」神父叫道。
 「你聽見沒有?我愛你!」他又大叫道。
 「你對我能有什麼樣的愛呢?」她喃喃地說。
 「一個靈魂受污辱的人的愛
 愛情原該是如此的美好,但因為束縛的繩子,竟成為不可赦的罪
 惡。兩個對的人,卻在錯的時候,愛了一回。這世上難
 能有毫無痛苦的戀情,但最好別去碰禁忌的愛;雖然在眼淚和鮮
 血的襯托下,它是多麼的美麗,但卻別忘了它有多麼危險。
  「聽著,在我沒見到你之前,我是十分幸福的......」
 「那時我也很幸福!」她叫道。
 「我必須對你說,以前我很幸福:我的靈魂裡充滿了光明...
 ...」洛夫神父愛上瑪姬時,必定也充滿了痛苦與掙
 扎。這為愛付出的代價,實在叫人掩面嘆惜。
 
 美好的生命不一定要包涵著美好的愛情,而為了成全愛情的美好
 ,卻時常得放棄美好的生命。這裡所指的「美好的生命」是說那
 些總是溫暖你的家人、朋友、事業...等等。生命因為失去了
 愛情,而更為富足。以往我總不能了解這句話的涵義,
 如今,也能明白它所要表達的情感。

 2. 逝去青春的輓曲

 女子到絕經的年齡,在性慾方面往往有一個顯著的突然爆發的傾
 向,好比垂盡的火燼發出一些餘烈一般,有時候很容易成為一種
 病態的現象。而這種傾向不限於在青年時代在性愛方面
 特別活動的人;即在青年時代,因嚴格的宗教與道德的訓練,而
 守身如玉的人,到了這個年齡,也會突然變節起來,好像潛意識
 裡覺得以前吃了虧,到了這個年紀,不得不力圖挽救似的;因為
 有這種變節的情形,這種人的表現有時候比第一種人更要見得顯
 著。瑪麗.卡森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被洛夫神父所吸引
 。她把對從前生活的無奈和現在的無力,報復加諸在洛
 夫身上,而在她追悼完她的青春之後,滿足地離開人世。

 「...衰老是上帝加諸於我們身上最厲害的報復。為什麼祂不
 讓我們的思想也隨之衰老呢?其實,當我們的肉體驅
 向死亡;而心靈卻驅於無比的清明時,到底是一種幸福,還是一
 種折磨?這應該由自己來決定吧。如果硬要把昨日回憶穿掛在身
 上,難免會感到喘不過氣來;而拋棄了舊日的冠冕,才能重新擁
 有自我。


 3. 鴉片天堂


  「唯有以最深沉的痛苦,才能享受到一剎那的喜悅吧?」瑪姬以一種強迫 的方式,逼著自己忘記洛夫的美好,卻在不知不覺中選擇了另一個藏有洛夫 影子的丈夫。瑪姬忘不了洛夫,自從她有那青澀的記憶之初;洛夫優雅的身 影便不斷地佔據著她熱烈的視線。時代和禮教,使得她壓抑著心中滋長的愛 意。婚後的瑪姬,又無法從丈夫那裡,得到一點點微薄的幸福;即使是她假 裝沉醉在洛夫擁抱的幻影中。和洛夫的重逢,洛夫似乎又從回憶中的缺口, 重新進駐她的生命,掙脫不了命運的擺佈,就這樣無可救藥地陷入命運的陷 阱。再一次的結合,更多的是彌補與償還;也在彼此碰觸的髮稍與相互傳遞 的體溫中解放,在解放裡挑戰;挑戰命運、挑戰過去、挑戰不可知的未來, 也在挑戰的代價裡,如此痛苦地換取生命中的美好。

 「真正的愛情和美好的事物甚至是要靠生命的代價來換取的。」
 愛情與命運,在我們的生命裡交織成一首動人的歌曲
 ,時而激昂,時而低迴;在我們醉然傾心的一刻,命運已不知決
 定了多少哀傷和嘆息。受到了命運的牽絆,愛情往往得有著許多
 奮鬥的血淚。我們,在愛情和命運的漩渦裡搏鬥。燃燒著的木塊
 ,熊熊的生出火光,叫道,「──這是我的花朵,我的死亡。」
 奇妙的是,在愛情裡,卻也看不見命運,看不見代價
 ,沒有什麼是犧牲奉獻,也沒有什麼是委屈求全;有的,不過是
 當下往前邁進的步伐,和眼裡燃燒的執著。

 4、結論

 唯有藉著最深層的痛苦,才能換取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物。如同傳說
 中的刺鳥,終其一生找尋長有長刺的樹,歷盡了千辛萬苦找到之後
 ,就往樹上最尖最長的刺撞去,臨死之前,把劇痛化成最淒美的歌
 聲,連拜倫的雲雀、雪萊的夜鶯都比不上。以生命作為代價和上帝
 交易,換取一生中最燦美的一刻。如此短暫,如此深刻動人...
 

 禁忌的戀情如同世上少有的長刺的樹,觸動性靈的男女如同刺鳥,
 面對無可預見的未來,恐懼,驚慌,膽怯等種種躓礙卻更顯真愛可
 貴。但是,一旦堅貞的情感受到了世俗的考驗和金錢的糾葛,真能 
 擇其所愛的,又有多少呢?
  
 但,愛,是至高的,雖然總是和名利權勢糾葛著;愛,是神聖的,
 雖然存在著如此禁忌的愛;愛,是幸福的,雖然有的時候,它同時
 也帶著莫大的痛苦。愛,還是必須存在的;因為,愛,是唯一能讓
 墮落的人,在哭嚎與潺流鮮血中獲得昇華的方法,雖然,它也同時
 讓人墮落。

刺鳥歌詞(F.I.R)

刺鳥刺鳥

詞:F.I.R./謝宥慧 曲:F.I.R.



也許就是要等 一百個世紀

我們才能夠發現 真愛的美麗



龍舌蘭的花朵 不代表絢麗

選擇燃燒了自己 將真愛延續



就像刺鳥的宿命 悲劇卻勇敢

用生命交換結局的燦爛



天上的風 被誰推開

溫暖的手 是你的愛

我還在等待 等待你的愛

真實呼喊



天空晴朗 心情很藍

緊握的手 決不鬆開

怎麼不回來 怎麼不回來



刺鳥呼喚



天空晴朗 心情很藍

緊握的手 決不鬆開

我穿越傷害 最美的答案
最近才看完這本書,裡面敘述的種種戀情,使我非常感慨
先看到瑪麗,甘願將自己的遺產全給了與自己不相干的洛夫,只因為洛夫是自己愛慕的人
而洛夫與瑪姬,更是這故事的精采部分,這是宿命,坎坷的宿命,但是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為了自己所愛,而甘願放下所有,槓上了宿命的枷鎖,這樣精神真令我敬佩,也覺得不捨
愛情就這麼偉大!?這和現實也真是大相逕庭,想感受偉大愛情的人,我推薦這本書><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5093013487 知識+

http://blog.yam.com/icecap/archives/279172.html

上一篇:賀賀蘇達娜

下一篇:戰地春夢

傻呼呼的小痕 2007-07-23 21:43:04

我是roㄉ小痕

不知道你有沒有玩過

阿阿阿~~

不知道= =&qu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