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9 16:06:11只要遺忘

第N個故事--不是狗眼也看人低

我相信職業真的是有貴賤,因為這個社會有些人就是會用一些特別的尺去度量一些人,這些量測方式為的往往是填充自己的面子,深怕別人不曉得自己有多厲害。但他們是不是真厲害,我想越會說嘴的人,越會烘托的人,其實內心深處是覺得自己其實並不夠厲害。

-

在準備考試的時候,不想當個全職考生,所以想著要去做一份兼職工作,那時候找到的工作是一份醫療用品的店,老闆是一位由政府輔導就業的榮民。曾經在花蓮待過,有接觸過一些榮民,對於榮民的印象不會不好,感覺都很客氣。當知道這間醫療用品老闆是榮民時,一開始是有親切感的但就一開始。在跟另外一位工讀生聊天時,知道她並非護理專業,但因為有親戚關係,所以老闆還是起用她。她很清楚老闆起用她的原因,就只是找個人顧攤位的心態,隨便誰都可以的。儘管對於紗布的大小、棉棒的大小等等許多細節,可能是家屬來採買的時候,我們回答不出來的,或是不會那麼精準的。

-

老闆說,他不用護理專業的人,他說的形容詞完完全全就是看低專業,在他想法中,覺得讀護理的都是笨蛋,隨隨便便誰都可以,那些包紮技巧等等的,上網查了看就知道,我不同意,回了他:我朋友很聰明,但她讀護理。護理有沒有專業度,我相信這是一個很顯而易見的,當然有。一份工作能否上手,不完全是靠腦力,誰說智商高的人可以做萬事,到底憑甚麼用智商來決定一切,再來,智商不過是一個參考值,在大學讀書看了一些測驗樣本的出現,很多都是帶著偏見出發,既然如此,怎能作為唯一指標?

-

這是我史上待最少天的工讀,離開的原因除了覺得老闆看不起人,對於上班時間也一改再改,說了:妳也沒甚麼重要的事吧!可以晚一點下班。

-

相處個幾天,老闆的自視甚高讓我覺得不可置信,他知道他這些政府補助的錢來自何處嗎?有多少是各個工作岡位、各個大小家庭的血汗錢,甚至很多錢來自他看不起的各行各業。是一種心理的價值,老闆在我心中完全不合格。於是,我離開了。

-

-

-

後來的他如何?請了那些人,後來那位工讀女孩跑哪兒去了?我完全沒有再想過。剛巧,最近跟那位讀護理的朋友碰過面,又剛好回到了家鄉經過了幾家醫院。想起了這個經歷、這個故事。

-

-

-

每一個經歷一個學習一個看見,這次我看見了尊重和互相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