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2 22:47:27只要遺忘

天能或人能

在看這部片前,我以為它是一部動作片,但看完後覺得其實是部劇情片。邊看邊回想著一部沒有上過院線,僅直接發行DVD的一部片,兩部片的操作方式一樣是關於時間的順序與倒序。但那部沒上院線的故事圍繞在「自己」,而「天能」浩大到圍繞著整個世界。天能對我來說講的不是回到過去改變現在的故事,而是一種讓事情不至於變得太糟的前提下,讓事情順序發展。

-

該怎麼說呢?天能一開始就從「個人」出發,為何要去看一個人的人品、人格如何,才決定是否要引他進入這個計畫,做這個計畫的執行者?我想著這個問題,或許一個人品尚且端正的人,不會在發現這樣的「神器」神奇機器時,會想要用它去改變「自己」的人生,而是用著它避免世界的脫序或毀滅。無關乎於個人,所以不能是一個只想著個人,想著自己的人,所以主角脫營而出。這是一開始所想的,但影片進行到最後面,其實這個「個人」也不是那樣的純粹,也算是另一種英雄片的鋪陳。主角被描述成一位隱藏版的英雄人物,不驕傲自大,但這是表面,他驕傲著自己的能力、本事。但這樣的驕傲需要有足夠本錢,本錢來自於一個比起他更不計較個人,更傑出的人。

-

這傑出的人是誰,影片沒有交代那一段,就像是人外有人這句話,沒有人會明確告訴你到底外邊的人會是誰,但那就是種提醒。

-

影片提到這神器的出現,在於未來的人們看見世界幾乎是要走向毀滅,對於過去的人種下的禍根,想要讓過去的人遭到報應,儘管毀滅了過去的人,可能現在的自己會不存在,儘管,人不在,但至少世界是存在的。抑或者,即時世界跟著毀滅,至少與時俱焚。這像是一種報復性的毀滅,讓時間逆著走,想著許多事情可能會逆著可回推。可人從來不是單純的,直線走得了,不會只是直直向前,總會停留,總會反著走或是各種可能性的走。你給了一個規則,不會代表著只有一種規則,只代表你,就一個。

-

這部片就像是在影射一個世界的生命,是有盡頭的,但盡頭之後是不是就沒有路了?沒有,的確沒有路,但回過頭走,是不是又是一條路?只是可能是老路。也有點悲觀似的,未來已經無可救藥,儘管連時空機器這樣的科技都已經擁有,世界還是會走向毀滅一途。是否這是反映著現在的社會,已經走無可走,暫時疲憊了的想法,覺得未來其實,不存在?想著若是能回到過去,或許會改變一些。

-

一部電影的產出,跟社會當下的氣氛不能否認的是相互影響。

-

那部我看過的卻始終記不起的關於時空交錯的非院線片,那時候的社會氣氛是無限可能,以至於片中的主角跟自己結了婚,跟自己生了小孩,這樣的「精進」技術都存在著,相對於天能,雖然未來科技的出現,但代表的不是希望,卻是一種失望的展現。儘管還抱持著微弱的希望。

-

天能好不好看?看從甚麼角度看,但不是一部「好」看的片,不好懂不好理解的影片。可能從不同角度切入,又是另一種心得。

【同文發佈在個人臉書網誌】

2020-09-10 11:37:48

謝謝分享很不一樣的解讀天能心得,或許一樣是直線地走,一樣的老路不一樣的正逆向轉彎,在來回時間點修正,層層垂直往上,才是出口!^^~

版主回應
不客氣,切入點其實很多,就是等不同人慢慢的挖出。 2020-09-23 15: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