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2 15:40:38只要遺忘

第N個故事--那些從谷底爬起的養分

曾在小說中看見的大學校園,有舍監、有巡察的人、有樓管,那些是可以爭取一些生活費的工作。妳可能只需要多擔一些責任,在妳的住宿之外,就那一點時間,不會影響到妳原本的生活。這樣的工作其實是可遇不可求,甚至需要一些門路,一些管道,一些契機。所以我沒有奢望,太多的奢望,只有做好自己的本分,苦幹實幹,是真的如此。可能新生規定的晨間打掃,永遠都是第一個到,心思很單純,我早些到,早些結束,早些回到我的宿舍睡回籠覺,或是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

這樣的心思很單純,其實沒有複雜,也沒有多大的籌畫。我不是一個樂觀的人,但也不是一個多麼悲觀的人,我沒甚麼期盼,或許本質上的自己是膽小的,承受不起失望的排山倒海。所以我不太期盼,這樣的不期盼,帶給很多我人生的驚喜,出乎於期盼之外的獲得。

-

在大二開始,每個班級都要選出一位學長或姊,早起看看學弟妹們有沒有認真打掃,這是一份簡單的工作,一個月可以獲得幾千塊的收入,一小時80,一個月。這樣的職缺是需要教官指派的,當這份工作落到我頭上時,我是意外的。意外原來大學教官跟高中教官不太一樣,或是我們系上負責的教官不一樣,她是真的認識我們每一個人,也看著我們每一個人。所以,也看得到我,我總是第一個出現在打掃現場,不管是什麼天氣。辛苦是會有回報的,努力是會有人看見的。

-

這樣的經歷一直是我未來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時候,遇到了困難,遇到了不平,會反覆拿出來安慰自己的經歷,反覆咀嚼,不會無味,能讓自己更少一些悲觀,更看淡一些不平的事情。儘管將我人生至今暫時做一個總結,旁人看來會嘆一口氣,覺得我實在沒有好運氣。但就是因為這些經歷,讓我願意一次又一次的從谷底爬起。

-

這位教官,一直到我大學畢業都幫我許多,可能是我太需要生活費,總是在各個可以掙錢的地方出現,餐廳、電腦室、圖書館、系辦...,所以她手邊如果有工作,常常第一想到我,常常在我出事、受傷時,出現關心我。

-

我身邊每多一位這樣的人,我就覺得我該多幫一位我看見的,可能認識也可能不認識的人,我回報不了當事者,但我可以把這些幫忙轉移到更多的人身上。這是一種生態鏈吧,我一直這樣的想著。

-